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最早的古人类是谁?原来“露西”不是最老那位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说起人类祖先,许多人印象中“辈分”最高的可能是著名的“人类老祖母”露西,但实际上在非洲发现的另一个古人类图迈的“年纪”约是露西的两倍。在中国,北京猿人闻名遐迩,但要论辈分也坐不上头把交椅。那么,世界各地最早的古人类都是谁呢?

图迈成为迄今已知最早古人类

非洲是学术界公认的“人类摇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吴秀杰说:“迄今已知的2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都是在非洲发现的。”其中,1974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古人类化石露西,距今约350万年,曾长期被认为是最古老的人类,享有“人类老祖母”的美誉。

不过,后来在非洲又陆续发现了年代更久的古人类化石。如2000年在肯尼亚发现的千禧人,因发现时间而得名,年代距今约600万年。2001年在非洲中部乍得发现的图迈,“年纪”更是露西的约两倍,达到约700万年。图迈因此不仅成为“非洲冠军”,也夺得了迄今已知最早古人类的“全球总冠军”。

据介绍,在欧洲,约175万年前,德马尼西人生活在今天的格鲁吉亚一带。至于比较出名的尼安德特人,则并非以年代见长,而是因为他们可能与现代人的直接祖先有诸多互动而在当今引起广泛兴趣,他们生活的时间很靠近现代人,在约10万年至几万年前。

在亚洲,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的爪哇人可能追溯至约180万年前,在中国发现的元谋人可追溯至约170万年前,近来的新研究将蓝田人的时间也推至约160万年前。由于现有技术测量误差等原因,上述年代在一百七八十万年左右的古人类,可能还难以确定真实的先后。

据介绍,许多人从小就听说的北京猿人或北京人,近来研究显示年代在约77万年前,也就是说按“辈分”无法与元谋人和蓝田人相比。北京人的意义,既来自它在中国古人类体系中承上启下的地位,也来自它的独特经历——在1929年那个中国积贫积弱的年代,裴文中等中国考古人员发现了中国大地上的古人类化石,相关化石随后还经历了抗战期间失踪等备受关注的事件。

“世界上年代久远的古人类化石主要在非洲、欧洲和亚洲,在美洲和大洋洲迄今只发现了一两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吴秀杰说,这可能与古人类的生活范围有关,也可能与环境因素导致一些地方的古人类遗存难以形成化石并保存下来有关。

人类起源时间又往前推了一大截

图迈的头骨化石由布吕内团队在2001年发现,真品现藏于乍得国家科研发展中心,复制品在乍得国家博物馆、塞内加尔黑人文明博物馆等地都有展览。

布吕内团队2008年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论文说,图迈头骨的测年结果为680万年到720万年之间,为了方便常说是700万年。他说:“迄今没有发现比这更久远的人类了。”

这意味着人类起源的时间,被图迈往前推了一大截。

多年来,著名古人类化石露西被称作“人类老祖母”。1974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这具女性骨架化石,以完整性和久远性而极受重视。化石中包含头骨、肋骨、臂骨等,到现在也是同类化石中最为完整的。其“年纪”约为350万年,在被发现后长期稳坐世界头把交椅。

不过更古老的化石陆续出现。2000年在肯尼亚发现的一种古人类化石因发现时间而得名千禧人,年代距今约600万年,夺得了“最高辈分”的宝座。仅一年后,图迈就在乍得被发现,又将人类起源的时间推前了100万年。

图迈的意义不仅在时间上,还在空间上。在图迈之前,由于露西等重要的早期人类化石都是在非洲东部被发现的,法国著名古人类学家伊夫·科庞提出了“东边故事”理论,认为人类起源于东非大峡谷以东。而图迈出现于非洲中部乍得的沙漠之中,位置往大峡谷以西移动了约2500公里,打破了“东边故事”理论。

“图迈的发现说明了科学研究的进步,”塞内加尔黑人文明博物馆主任研究员艾梅·康图桑说,“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我们还可能发现更古老的人类。”

人类祖先进化树还远未探清

站在700万年前的图迈,是我们现在能看见的最早前辈,那他是我们的祖先吗?

普通民众可能会自然产生这样的想法。在乍得,大多数人都知道图迈,并以此为傲。乍得民众阿布巴卡尔·萨利赫说:“图迈是人类的祖先,而我们是图迈的后代,这是莫大的荣幸。”

但在专家看来,人类祖先的进化树还远未探清。吴秀杰说:“由于化石的稀少性,我们对古人类进化树的研究还是盲人摸象。”

现在古人类学界“摸”出来的一个主流观点是早期人类的“非洲起源”,这是因为目前发现的2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都在非洲。“人类在非洲度过了很长时间,”布吕内说,从极长的时间尺度看,“我们都是非洲人,非洲之外,都是移民”。

不过对于时间更近的各地现代人如何起源,学术界还存在争议。比如对于中国人的祖先,国际上有观点认为,虽然这里有170万年前的元谋人和77万年前的北京猿人,但这些古人类可能没有熬过冰河时期,约6万年前又有一批古人类从非洲走出到达这里。

但是,近来中国古人类学界发现了许多新的化石证据,如距今10万年左右的许昌人、道县人、黄龙洞人、崇左智人洞人等。这些新的化石证据对“中国没有早于6万年的现代人”这个观点提出了有力挑战。

吴秀杰说:“古人类各支的进化不是孤立、线性的过程,而是复杂的树丛状过程。各支之间可能有混合,有的分支可能后来灭亡了,又可能某处产生新的分支。现在还没有探清人类进化树的主干和全貌。”

图迈是否就是今天我们现代人、乃至具体到乍得人的祖先,现在还说不清楚。吴秀杰说:“不过如果从特别长的时间尺度看,可以说图迈和我们所有现代人都是亲戚。”

来源:新华社


 
 
 
  • 天气
——沃伦·巴菲特以公司所有人的角度思考和工作,不久你可能就会拥有自己的公司。——沃伦·巴菲特金钱是副产品,真正重要的是工作的实质,钱买不到快乐,而人的价值观才是最稳定的货币。事实证明,金钱是唯一真正可以代替的东西。
1
点亮你的名人佳句(音频)|巴菲特:人的价值观才是最稳定的货币
有些话总在你的耳边萦绕,有些字触动了你的心弦,不同的年龄,相异的人生经历,它们带来的是不一样的人生感悟,欢迎收听“点亮你的名人佳句”。
2
点亮你的名人佳句(音频)|鲁迅: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
该项目灯光设计结合建筑个性,塔楼部分营造格调高雅、自然舒适的氛围,绽放自然之美,裙楼层次丰富的七彩灯光营造出高品质的商业氛围,并与室内商业照明完美融合。并且整合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通过天空之城将绿色景观与照明结合,营造现代城市亮化新模式,让市民在穿行的过程中有着舒适、新奇的体验。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毕国学通讯员杨赛男付子君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坚持崇尚品质、追求卓越、打造精品、不留遗憾的四大理念,不断加强城市设计,打造高品质城区。
3
灯光秀蝶变!龙岗城市更新让“不夜城”绽放
“动漫+衍生品”商业生态展主要展示新时代下动漫衍生品制造企业快速发展的产业成果,该展区有艾漫动漫、三熊主义、红小豆动画、时利玩具等多家企业集中展示数百款动漫衍生品。“动感金羊”优秀作品展选拔原创动漫精品,激励高端动漫人才构,促进动漫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以“扶持一批原创、培育一批精品、孵化一批产品”为目标分六大类别评定扶持作品。“漫影七十年——中国动漫图景展”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代表性的动漫作品,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4
漫博会进入倒计时,为你抢先剧透大咖和亮点
即便如此,孙瑞芬也是有情有义的:“孙瑞芬再也没有把苏庆丰当成丈夫,而是当成我的弟弟,她的孩子。▲厚圃画作毫无疑问,生活是文学创作的源头活水,生活的丰富性与人生百态本身就足以穷尽作家的一生,而我只能在有限的生命里撷取其中的一些旁枝末节。跟其他潮汕籍作家的地域小说相比,外地读者阅读厚圃小说不仅没有丝毫的文化隔阂,相反还能获得独特的体验和新奇的感受。
5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写给潮汕的密语,厚圃小说《我们走在大路上》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日前表示,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盐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广东、深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仔细深入研究对盐田改革发展全局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红利,更好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产业兴盐”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抓紧谋划更多能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战略性改革项目,旗帜鲜明地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最核心的使命任务,努力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贡献盐田力量。把盐田打造成深港深度合作的示范区规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深圳市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的,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也是盐田区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重点和主要抓手,盐田区正加大力度推进,并提出要按照湾区所向、港澳所需、盐田所能,服务港澳、融入湾区、深度融合,与盐田的产业对接、发展对接。加强与香港在旅游消费、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推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物流机器人研究中心等项目尽快落地。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发展目标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2
未来的深圳是这样!
生活便利性、质量均偏低,特别在民生方面,在文化娱乐上,在消费层次上,与香港、全球城市的高水平比还有巨大差距。深圳过去在创新资本的获得上,一方面得益于美国、香港、新加坡等资本市场支撑,另一方面得益于深圳很早就重视风险资金的培育。要着力处理好与香港的关系,充分发挥两种制度、两种模式结合的优势,在深港深度融合发展上形成重大突破,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要素流动和规则对接上率先突破。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什么是深圳?
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用心体会总书记对广东、对深圳的关心厚爱,深刻领会广东、深圳的重大历史使命,准确把握广东、深圳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刻把握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促进作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奋力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行示范、当好标杆。在任务安排上,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五项重大任务分别对应五大战略定位,而每项任务还有具体的细分任务,每一项都属于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担当好“先行示范”的历史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征程上加速前行,广东一定行,深圳一定行。
4
南方宏论|担当好“先行示范”的历史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任务难度与复杂程度丝毫不减当年,在此关键的历史时刻,中央作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决定,是中国道路又一伟大实践的时代性开启,是继当年创办深圳经济特区之后的又一重大战略安排和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圳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起源地,深圳经济特区始终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较好地发挥了“试验田”和“窗口”的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素材和鲜活经验,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我国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先行示范”这个总体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个奋斗目标,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持续拓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路径。
5
评论丨改革开放再出发 建设先行示范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