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不让校外托管变“脱管” 深圳市放出立法大招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邹煌华 司新宣

近年来,深圳市校外托管机构的管理已逐步成为“老大难”的突出问题。如何通过立法切实化解托管变“脱管”危机,妥善保障数以十万计中小学生午餐午休安全?深圳市司法局立法工作人员通过主动贴地察民情、基层搜实情、结交真感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市政府规章修订工作。记者8月13日获悉,《深圳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获深圳市政府六届一百七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即将正式出台。其中,“黑午托”纳管成为此次立法的重点,在准入管理、互助托管、优化服务等方面也给出了相应解决方案。


实地调研,确保情况收集原汁原味

在近期对《管理办法》进行审查的过程中,为更进一步细化立法条款内容,切实摸清楚这些机构的底数和实情,深圳市司法局多次走进中小学生较为集中的社区开展“脚步轻、脚印深”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居民在“几个孩子在一起午托、晚托?”“贵不贵?”“吃得好不好?”“有证没证?”“哪方面有困难?”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中小学周边社区居民楼是深圳市无证无照托管场所集中地区域,也是解决深圳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症结核心之处。经统计,全市按照规定取得校外午托机构合法资质不足200家,但社会上已存在大大小小不同规模机构数量达到了近7000家。有绝大部分孩子在上学期间必须呆在无照无证的机构里接受托管,安全保障问题时刻牵动着百万家长的心,但为了孩子能在繁忙学业中抽空休息,也只好默默忍受。

调研期间,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审查一处深入了解了家长们对于选择校外托管机构的真实想法。一些家长指出,目前的正规午托机构,普遍存在收费较高的问题。每月费用大都在一千元以上,就费用问题上,家长又是否能接受呢?对于校外午托班,即使是无证,不少家长认为费用可以接受,但大多担心校外托管机构质量参差不齐,自己难以放心,“尤其是食品啊,路上接送孩子的安全问题,午休地方可能空间比较狭小,也只好屈就一会儿。”另一名家长则大吐苦水,说:“我自己就办午托班,起初为了解决自己孩子午休问题,就在学校边上租了个房间,后来有好多学生家长也来求助说他们孩子也有需要,于是干脆就一起照顾好了。这是出于好意。但有时还被执法队查封。都知道有证好,但申请牌照太难了,九曲十八弯。”

深圳市司法局还相继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立法微信听证会、开展《深圳市校外午托机构管理办法》立法后评估工作(2018)以及反复研究深圳市校外午托机构综合执法有关数据,力求吸收民情、融和立法,让立法“接地气、顺民意、立得住、行得通”。

靶向调研,聚焦突出问题不留死角

“为什么有证的机构那么少?”这个问题是本次立法工作亟需解决的核心问题。深圳经过40年改革开放,法治化水平已经大大提升,人们也逐渐树立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为何偏偏在中小学托管上,却愿意选择无牌无照机构呢?

深圳托育联盟负责人黄勇(化名)介绍称,“原《管理办法》规定校外午托机构只能设立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定性不利于校外午托机构经营和行业发展,并非每个举办者都愿意做公益,主要为了营利。此外,审批成立门槛实在太高,符合条件的建筑要么离学校太远、要么租金太高,如果安排多几个孩子进去,又违反了人均面积规定,所以还不如不去办证了”。“黑午托”纳管,已成为了本次立法工作重点。

据悉,《管理办法》拟简化办证流程,建议让机构回归便民服务行业本质,实行“两条腿”走路策略纳管,允许举办者自由选择设立机构为营利性商事主体和非营利性公益组织。政府也鼓励社会各界“多措并举”提供校外午托服务。

在准入条件门槛上,建议在加强政府监管力度同时发挥市场自律、社会参与作用;由食品药品、消防、公安等部门研究制定校外托管机构相关条件指引。在监督管理制度上,拟成立市、区两级联席会议制度,由对口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各司其职进行管理,并加强事中、事后协同监管。

回归初心,调研民生防范重大风险

如何在日常中化解校外托管机构内部风险?要配备什么样的工作人员?民事责任该如何明确?这些问题也需要问计于民。“安装监控摄像头当然是好事,但是也要家长们同意。”举办者说道,“请人还是要有爱心、责任心,对待其他孩子要像自己孩子一样才行;我们也想和家长签好合同,但我们又不懂法律,希望有关部门能教一下我们。”像这样的意见,还有很多。

深圳市司法局在吸纳民意的基础上,通过修改《管理办法》内容作出有益探索,比如考虑到学生家长之间存在相互为子女及其同学提供托管协助的实际情况,学生家长之间可以互助提供托管,且托管学生数不满5人的,受托家长可以不登记设立校外托管机构,但受托家长应当与委托学生监护人之间签订托管协议,明确各自权利、义务和安全责任;由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合同范本,供校外托管机构和家长参考;各主管部门制定有关条件指引和提供安全知识培训等。

据悉,《管理办法》已于8月8日经深圳市政府六届一百七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不日将适时发布。


 
 
 
  • 天气
所谓写意的“写”字,就是要画到似与不似之间,一幅作品好不好取决于画家有没有个性和灵性,能否与观者产生共鸣,而“意”字则要表达画家的心性,由意又延伸至境、神,按照这个理性追求方能达到艺术之巅峰,这样画出的作品才令人爱不释手。△庞德政作品《长寿图》庞德政笔名天赐,辽宁盖州人,早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国画系,并师从郭西河先生,曾任盖州市书画院院长,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庞德政近影。
1
熔古铸今写奇葩,庞德政写意花鸟画亮相深圳
创新南山2019“创业之星”大赛文化科技行业赛复赛现场。亲子教育类和动漫游戏设计产业仍蓬勃发展,评委期待更多可能性参与比赛的项目中,亲子教育类占比居多,可见儿童、亲子教育行业对文化科技产品的热烈需求。专家评委组通过参赛项目代表讲演以及现场互动情况,从项目核心团队构建、项目创新性、产品或服务的核心竞争力、项目研发投入及知识产权创造以及项目的市场空间和成长性等诸多方面对参赛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评估打分。
2
赛事星闻 | 新星闪耀,文化科技行业复赛精彩落幕
深圳艺苑再次硕果飘香!
3
深圳文艺精品再度华彩绽放!
8月10日,在深圳市宝安区图书馆举行了书香雅韵·读书会第五期活动——《回眸宝安打工文学三十年》读书会。
4
王枣燕书香雅韵·读书会领读《回眸宝安打工文学三十年》并分享创作心得
由周迅、吴镇宇、祖峰领衔主演,孙睿主演,周可执导的电影《保持沉默》正在全国范围内举行超前放映会活动。
5
手扯周迅脚踹吴镇宇,《保持沉默》演员孙睿的新人经历太酷了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川通讯员林海陈海峰文/图8月6日,记者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宝安区第二批次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31个项目中,宝安有5个项目获评深圳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优秀项目,分别为: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进出场区域悬挂时花项目、宝安区立交桥和人行天桥等区域挂花项目、新安街道壹方中心花漾街区工程、燕川湿地公园和利达路街心公园环境提升工程。据悉,宝安区今年将建设38个花城项目,包括6个公园(2个新建和4个改造提升),2条道路绿化,10个花漾街区,20个街心花园和2万平方米立体绿化。利达路街心公园提升原有绿化景观,增设钢结构廊架和特色坐凳供游人休憩停留,并利用地形营造出了趣味儿童乐园。
1
宝安5个花城建设项目获奖!38个花城项目进展顺利
张磊从山河破碎、百年逐梦,“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之梦,新征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百年逐梦与经验启示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为大家作了一堂精彩的讲座。张磊是中央党校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专业博士,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副教授,主要从事执政党基本问题研究,曾在市委党校局处级干部等主体班讲授党章、党规党纪、党性修养、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共党史、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课程。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部署和要求,8月9日下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副教授张磊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逐梦之路”专题讲座。
2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关于尽快规划建设16号线南延段的建议,深圳市发改委答复称,市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底牵头启动了轨道四期建设规划调整编制工作,轨道16号线南延工程已纳入本轮建设规划研究范围。记者还从有关建议答复中获悉,轨道16号线已于2018年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围挡结构施工,项目预计于2022年底前开通运营。答复透露,深惠城际已完成预可研修编,计划年内启动深圳境内先行段开工准备,并规划沿平南铁路通道敷设。
3
深惠城际来了!计划年内启动深圳先行段开工准备,规划沿平南铁路通道敷设……
7月30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出席登基仪式。当日,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正式登基。来源:新华社(马来西亚新闻局)。
4
马来西亚新任最高元首正式登基
备受瞩目的深港国际中心、成为龙城“城区徽章”的大运场馆微缩造型,是本次龙城展厅的一大亮点。多位投资者对在龙城投资表现出浓厚兴趣。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港国际中心代表了龙城登高临远、面向未来的胸怀和气度,大运场馆则代表了龙城青春向上的城市气息。
5
战略签约达2亿元!龙岗区招商引资大会龙城街道圆满收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