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绿色低碳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前4个月广东外贸出口保持增长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陈琳 李德健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5月1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4月,广东外贸进出口2.52万亿元,同比下降0.7%。其中,出口1.68万亿元,增长5.4%;进口8415亿元,下降10.9%。

据分析,受海外需求走弱、高基数等影响,前4月广东外贸进出口微降,但从各维度看,广东外贸发展韧性强、亮点多、活力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总体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

凤岗海关关员对清溪保税物流中心(B型)保税货物进行实地监管。谢梅婷摄

今年以来,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明显提升,体现了广东进出口贸易的稳定性逐渐增强。1-4月,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1.47万亿元,增长4.9%,已经占到进出口总值的58.1%。跨境物流全面恢复促进了保税业务发展,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4285.4亿元,增长11.1%,占17%。

民营企业保持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地位。1-4月,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1.53万亿元,增长6.5%,占进出口总值的60.5%。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8544.5亿元,占33.8%;国有企业进出口1390.9亿元,占5.5%。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广东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拼优势拼市场,高技术、高附加值、绿色低碳产品已成为拉动广外贸出口增长的新动力。1-4月,广东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3%,占广东出口总值的66%。在可持续发展趋势下,绿色低碳产品市场需求旺盛,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分别增长9.5倍、35.4%、102.4%。此外,特色农产品出口成为广东外贸发展的新名片,干鲜瓜果、蔬菜出口分别增长51.7%、37.3%。新三样、农产品出口表现亮眼。

黄埔海关关员对出口果园的水果进行采摘前田间实地查看。濮宣摄

贸易伙伴更加多元。1-4月,广东对主要贸易伙伴东盟、欧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8%、0.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8%,占进出口总值的29.3%;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长0.7%。此外,对拉美的巴西、智利分别增长30.7%、4.6%。

随着广东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市场需求旺盛,大宗商品、消费品进口增长。1-4月,铁矿砂、煤炭、原油等进口分别增长22.7%、27.6%、13.4%。社会零售消费回暖,带动珍珠宝石及半宝石、首饰进口分别增长28%、6.7倍;肉类、水产品、乳品进口分别增长25.3%、22.1%、5.1%。

广东海关表示,受海外需求走弱、高基数等影响,前4月广东外贸进出口微降,但从各维度看,广东外贸发展韧性强、亮点多、活力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总体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

审读:乔会青

 
 
 
  • 天气
5月13日下午,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市弘文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品读南山,少年先行——阅读不止步 科普在少年”读书笔记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在弘文艺术南山店举办。
1
【原创】“品读南山少年行:阅读不止步 科普在少年”读书笔记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在南山弘文举行!
汇聚和培养更多文艺人才力量,彰显“钢琴之都”魅力,奏响先行示范区之声。
2
【原创】彰显“钢琴之都”魅力,2023第五届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节盛大开启
让“百米健身圈”建设真正走进市民群众生活
3
【原创】“比出健康 赛出精彩”福田区2023第四届全民健身路径挑战赛首站园岭专场圆满举办
5月7日,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洋做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分享长篇新作《井中之城》。
4
【原创】深圳科幻添佳作,全国新书首发中心首发刘洋科幻作品《井中之城》!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揭开《魔术师》的隐秘世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