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科幻添佳作,全国新书首发中心首发刘洋科幻作品《井中之城》!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5月7日,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洋做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分享长篇新作《井中之城》。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会发起人兼理事长马国宾、《科幻世界》杂志专栏作者王诺诺受邀参与活动,围绕“写作未来式:幻想都市中的孤岛人生”等话题展开精彩对谈。

《井中之城》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从一个快递小哥的日常生活出发,讲述了一系列迷影重重的奇异事件,以及事件背后主人公对世界与人生的惊觉与认识——原来“井中之城”不过是一座建造在原子中的虚拟城市,而自己所谓的平庸人生竟是层层设定之下被不断收紧的命运轮回。作为新锐科幻作家,刘洋在此前推出首部科幻长篇《火星孤儿》时,就曾获得刘慈欣等科幻作家的大力赞赏。新作《井中之城》不仅延续了《火星孤儿》新古典主义科幻小说的风格,且在科学设定、物理科普、现实观照等诸多方面有了更加深刻、优异的表现。

首发现场,刘洋以轻松有趣的讲述,分享了《井中之城》里扎实的科学理论知识与丰富的科幻文学想象。谈到故事主体,刘洋表示,为了让故事情节更具张力,他把科幻故事和智斗题材做了连接,刘洋说:“小说的主体部分类似闯关游戏,闯关的过程也是主人公对世界真相的发现过程。”

对谈环节,刘洋与马国宾、王诺诺就《井中之城》创作历程与心得体会,以及当下科幻热点、科幻文学创作等话题展开“硬核交流”。谈及给将从事科幻创作的年轻人的建议,刘洋提出,首先要结合自己身边的相关经历,其次是先写短篇,保证你能够完成一个完整的作品。马国宾认为,创作离不开阅读,要大量阅读,还要不断学习。王诺诺则分享了如何从作家角度看待文学作品的科幻设定。

全国新书首发中心特约专家马国宾评价:“《井中之城》是属于典型的刘洋风格代表作之一。作品中建立了一个充满奇思妙想的井下城市世界,通过细致地描述这个世界中的生活、政治和文化,深入探讨了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发展趋势。”

作为深圳创新打造的文化标杆品牌,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已陆续首发王蒙、刘擎、周国平、葛剑雄、梁永安、沈石溪、仁科等名家新作,成为全国业界与大众读者关注的新书发布平台。《井中之城》首发内容将上线全国新书首发中心高品质对话栏目“首发Talk”与独家新书趣味视频“首发先声”,在官方B站、公众号、微博、小红书等自媒体矩阵集中发布。接下来,全国新书首发中心还将陆续邀请重磅作者携最新力作做客线下活动与“首发Talk”,读者可持续关注,获取资讯、聆听分享。

审读:孙世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