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建设特殊群体用药无障碍环境建设 深圳市检察院联合多家药企公益诉讼磋商会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记者5月14日从深圳市检察院获悉,为推动药品包装设置无障碍标识与改进药品使用无障碍服务工作,需要社会多方力量的参与与支持。经充分调查后,近日,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召集负有药品生产、销售与使用监管职责的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召开案件磋商会。深圳市盲人协会、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三九)、深圳植想说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眼科医院及深圳海王星辰医药连锁公司等单位代表和人民监督员代表应邀与会磋商。

磋商会由深圳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梁媛主持。案件承办检察官王栋华介绍了案件情况,听取市盲人协会代表视障群体提出了关于安全、便捷用药的相关需要,通报了国内外对该问题的一些解决路径,介绍了已有的先进做法与经验,评估了药企在药品包装上印制盲文药品名及可触二维码语音播报的可行性,交流了医药销售单位与医疗机构对视障人士用药提供无障碍指引服务的实现方法。经充分深入蹉商,与会单位就推动药品使用无障碍建设达成共识,并形成了详尽可行的推进方案:

一是确定华润三九为试点单位,该公司拟在部分药品包装上尝试进行无障碍改造,试点成功后在全市药企倡导推广;二是加强医院药师培训,引进分剂量药盒,设立取药爱心窗口,在窗口放置放大镜、盲文纸、便签纸、笔等工具,便利视障群体对药品信息进行记录;三是研究制定药店无障碍服务的行业标准与指引,借助全市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将用药服务在线上延伸。

磋商会就“药品生产+销售”全链条、“药店+医院”全场景用药无障碍方案达成了共识。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5月13日下午,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市弘文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品读南山,少年先行——阅读不止步 科普在少年”读书笔记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在弘文艺术南山店举办。
1
【原创】“品读南山少年行:阅读不止步 科普在少年”读书笔记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在南山弘文举行!
汇聚和培养更多文艺人才力量,彰显“钢琴之都”魅力,奏响先行示范区之声。
2
【原创】彰显“钢琴之都”魅力,2023第五届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节盛大开启
让“百米健身圈”建设真正走进市民群众生活
3
【原创】“比出健康 赛出精彩”福田区2023第四届全民健身路径挑战赛首站园岭专场圆满举办
5月7日,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洋做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分享长篇新作《井中之城》。
4
【原创】深圳科幻添佳作,全国新书首发中心首发刘洋科幻作品《井中之城》!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揭开《魔术师》的隐秘世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