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五一”深圳铁路客流井喷,日均开行列车1049列,多项纪录被刷新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通讯员 郭成海 蓝子钦

在经济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今年首个较长假期的“五一”小长假,深圳旅客出行热情空前高涨,铁路客流井喷。

据深圳铁路部门统计,自4月29日至5月3日,深圳铁路共发送旅客199.1万人次,日均发送39.82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8.33%;共计到达旅客万167.5万人次,日均到达33.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3%。深圳站全站旅客发送量、到达量以及到发量在这个假期纷纷创下历史纪录。特别是4月29日、30日,深圳北站旅客发送量连续两天刷新历史纪录,其中4月30日单日旅客发送量首次突破30万大关,发送旅客31.3万人次,再创新高,较2019年同期增幅达51%。

面对假期客流高峰,深圳铁路充分预想、统筹安排,挖掘运输潜力,采取加开列车、动车组重联、加开夜间高铁、开行热门方向旅游专列、增开普速列车等方式投入最大运能保障旅客出行需求,同时根据客流大数据分析,结合旅客出行需求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4月29日至5月3日期间,深圳铁路日均开行列车1049列,其中开行动车组列车1013列,重联动车组列车387列,夜间高铁43列。为有效满足旅客高铁出游的需求,进一步加大深圳北站的运能投放力度,假期深圳北站在高峰运行图的基础上平均每天增开动车组列车79列,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达719列,最高日共计开行743列,达历史最高。

为了让假期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深圳铁路组织对各大站的验证、检票闸机设备升级,实现100%的闸机具备多种证件识读功能;在旅客出行高峰时间段,采取启用全部进出站通道、设置快捷通道、增加安检查危人员等措施,其中深圳北站对所有的进站流线进行了重新优化提升,不少旅客在网上用“入站丝滑、超乎想象”分享乘车体验;持续加强与地方交通部门的协调联系,及时交换列车到发信息,优化铁路、公交、地铁等交通出行方式的接驳方案,开通地铁换乘免安检绿色通道,方便旅客接驳换乘。同时,还通过增加售票窗口数量、动态调整售票窗口功能、延长窗口服务时间等方式满足旅客的需求。

假日期间,深圳铁路部门针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每天增派60名党团员、青年志愿者和爱心服务队员,联合地铁、公交、志愿者机构等相关部门持续打造“爱心服务链”等一站式服务,无缝对接重点旅客出行服务需求,据了解今年“五一”期间,深圳铁路共计接待服务重点旅客达2085人次。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