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五一”假期深圳公共交通加强保障,28日地铁全网客运量已创历史新高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通讯员 张艳花

“五一”假期市民出门游玩热情高涨,地铁公交是市内出行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记者采访了解到,假期首日,深圳通往热门商圈、公园、景区的线路、站点客流增长。各单位纷纷加大运力投放,加派人手强化现场引导,保障旅客顺畅出行。

地铁全网客运量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深圳地铁获悉,4月28深圳地铁全网客运量达到887.2万次,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深圳地铁集团所辖16条运营线路(含有轨电车)总客运量为819.1万人次,同步创下历史新高。其中6号线客运量51.69万人次,11号线客运量78.08万人次,12号线客运量43.02万人,14号线客运量40.77万人次,16号线客运量16.46万人次,5条线路客运量均创下单线历史新高。

4月29日,深圳北站、福田口岸、深圳湾、海山站、海上世界站等轨道站点,客流量预期也都非常大。以深圳湾站为例,由于临近深圳湾公园,自上午10点起,该站的客流量已明显增多,午后客流持续增长。“我们预计,今天的客流将达到10万-12万人次,出站的高峰期主要是11点-16点,入站的高峰将出现在17点-19点。”车站值班站长告诉记者。为了保障乘客有序、安全、顺畅通行,车站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记者看到,在车站的A、C、D、E口,车站都配置了铁马,采取了分流绕行的措施,在站内,还专门增派了工作人员,用手提广播进行客流疏导,确保市民有序通行。

深铁集团此前透露,为保障市民“五一”出行,深圳地铁全网将在5月1日和5月3日延长运营服务1小时至24:00。此外,为方便来深游客及返深市民夜间乘车,5月2日、5月3日地铁11号线将额外延长运营服务时间;5月1日至4日地铁5、6号线将额外延长运营服务时间,确保机场站、深圳北站的末班地铁列车不早于凌晨1点。在此基础上,5月1日和5月3日三天,1、3、5、6、7、9、10、11、12号线将继续提供“半程末班车”服务,半程末班车发车时间将比照延长运营服务时间顺延,具体可留意车站信息或咨询车站工作人员。

遇大客流公交两班同步上客,客满即走

“五一”假期,深圳东部片区公园、景区迎来较大客流,沿途公交线路客运量也随之攀升。308路由布吉开往大梅沙,是热门公交线路之一。线路运营方深圳巴士集团二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已提前做好客流预判和运力储备,动态跟踪客流情况,切实做到科学调度,做好公交服务保障。线路高峰发班达到了5分钟一班,遇到大客流时组织两班车同步上客,上满即走。

该公司假日期间还运行了4条假日专线:分别为大鹏假日专线4号(福田高铁站-新大集散中心)、大鹏假日专线6号(盐田路地铁站-新大集散中心)、大鹏假日接驳专线2号(新大集散中心-杨梅坑西-新大集散中心)、大鹏假日接驳专线4号(新大集散中心-西涌二号浴场-新大集散中心),为福田区、罗湖区、盐田区等远距离市民游客提供往返杨梅坑、西涌、大鹏古城等直达及接驳服务。假期第一天,4条线路客流都比较旺盛。公司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们放弃休息,奔赴各主要站点,为乘客提供导乘服务、维持乘车秩序,为假日期间市民公交出行保驾护航。

在梧桐山公交总站,记者了解到,4月29日一大早,车站就迎来了大批“登山客”。深圳巴士集团公汽分公司营运部经理卫永强介绍,“五一”期间,公司所有运力全部顶上。为了进一步满足需求,还专门加开了两条假日“优点”线路,开行了跟地铁接驳的区间线,全力保障市民旅客来梧桐山登山出游。

甘坑小镇北门假日专线29日开通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满足市民节假日出行需求,深圳全城已开行多条假日专线,发往大小梅沙、大鹏半岛、西湾红树林公园、梧桐山、马峦山郊野公园、凤凰山、虹桥公园等处,方便市民走近大自然,亲山乐水。

其中,4月29日,新增开通甘坑小镇北门假日专线(丹竹头地铁站②-甘坑小镇北门),线路沿途停靠石芽岭地铁站、联创科技园、宝福珠宝园②等站点。该专线实现了与地铁3、14号线的接驳市民出站即可换乘,到站后可由甘坑小镇北门P3停车场步行前往甘坑古镇景区、二十四史书院旅游观光。线路服务时间为每天9:00-20:00,根据客流需求,高峰期10-15分钟/班次,平峰期30分钟/班次。线路采用一票制,2元/次。

此外,甘坑小镇南门也开通了地铁接驳专线M273区间线,一站直达甘坑地铁站B出口,节假日服务时间为9:30-20:30。线路实行灵活调度,平均3-5分钟/班次,高峰期可即停即走。

审读:孙世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