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前海金融30条”加速大湾区跨境金融创新发展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范宏韬

近日,记者通过采访多家前海金融机构发现,自今年2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简称“前海金融30条”)落地以来,前海在跨境金融发展道路上蹄疾步稳,成果丰硕。

首批境外购汇业务落地

据悉,为尽快推动“前海金融30条”落地见效,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会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前海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组织辖内89家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召开落实“前海金融30条”工作推进会。

目前,“前海金融30条”政策落地有序推进,已落地任务持续发挥效用。其中,“允许前海企业进口支付的人民币在境外直接购汇后支付给境外出口商”于3月10日在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以下简称“深圳中行”)首批落地,有效提高了境外交易收取人民币的便利性。

“我们公司是前海合作区内的进口企业,平时都是直接通过境内银行购汇后支付供应商货款。汇率波动大的情况下,我们中小企业的成本也就增加了。前海30条推出后,可以直接办理境外购汇支付业务,深圳中行主动联系我们,向我们详细解读了政策红利。在深圳中行的指导下,我们成功办理了首笔境外购汇付款业务,整个过程很顺畅,为我们节约了购汇成本。”深圳市YCY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据悉,进口企业实现境外购汇支付货款,是十年以来跨境人民币进口贸易结算的重大突破,一方面便利企业通过人民币计价开展货物贸易,另一方面有利于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个汇率,锁定汇率风险,节省汇兑成本、降低财务成本。

近年来,深圳中行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积极参与跨境人民币贸易便利化、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等多项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着力使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优质企业,为1000余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高水平便利化业务,服务客户数居全市首位。

自新政推出以来,深圳中行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的指导下,以“前海金融30条”政策为指引,结合前海合作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实际,深度调研企业需求,在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深化深港金融市场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力金融业对外开放、支持特色金融产业等方面创新突破、先行先试。

深圳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抢抓前海深化改革机遇,在金融创新上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支持“前海金融30条”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助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为服务“双区”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微信香港钱包线下交易量增超10倍

利用不久前的假期,香港居民叶先生来深游玩多日,行间消费体验非常顺畅。“以前来深圳经常要带些现金兑换,现在覆盖的商户越来越广,除了很多网红餐厅,深圳地铁公交也能用微信香港钱包,感觉非常方便!以后周末会常跟朋友来深圳玩。”他说。

双城生活的便利离不开WeChat Pay HK (微信香港钱包)的有序推进。2021年,微信香港钱包上线We Remit香港汇款至内地的服务,支持内地超100家银行账户收款,用户可通过微信香港钱包便捷汇出个人经常项下的工资或赡家款,收款人在微信内可一键收取人民币。

与传统跨境汇款方式相比,该项服务简化了汇款流程,提供随市场波动调整的较优汇率,支持24小时汇款服务,数分钟内即可到账,并可通过微信通知收款人确认收款。据统计,该项服务上线以来,累计支持汇款已超百亿元人民币。

自今年两地全面恢复通关后,香港同胞到内地消费热潮持续上升,线下交易笔数较通关前增长超10倍,并呈现持续增长趋势。此外,2020年,微信香港钱包获批开通港澳跨境支付服务,香港同胞可在澳门使用微信香港钱包支付。

“前海金融30条”提出,探索跨境支付清算新机制。允许前海合作区内符合条件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跨境支付业务。便利香港居民在前海合作区使用移动电子支付工具进行人民币支付,推动移动电子支付工具在前海合作区互通使用。腾讯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微信香港钱包服务持续升级,力促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便利化提质增效。“前海金融30条”正式发布后,将有助于平台企业进一步探索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

数字化赋能跨境收付平台,个人收入核验无障碍

“便利香港专业人士执业。支持银行与非银行支付机构合作基于实际薪酬水平提供个人薪酬跨境收付便利化服务。”是“前海金融30条”提出的重点内容之一。针对在前海工作生活的港澳居民及境外人士办理跨境金融业务时,个人收入核验流程繁琐、纸质资料核验耗时长等问题,微众银行作为区块链开源技术支持,依托深圳市税务局和前海税务局的税务数据支持,与深圳中行共同搭建了“基于区块链的境外人士收入数字化核验产品”公共服务平台。

该平台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经用户授权,通过线上核验税务数据的创新方式,实现用户合法收入的高效验证。有效解决传统模式下港澳居民及其他境外人士办理金融业务时,申请收入核验流程繁琐、耗时长等问题,便利用户金融服务体验,同时可较好协助金融机构提高业务风险管理能力。

作为深圳首批入选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公布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项目,从试点期间客户反响来看,该项目流程精简、数据真实可信,客户办理时间有效缩短,客户体验明显提升。运营期间荣获广东省人民政府“2021年度广东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秀案例”、2020年度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一类、2019-2020深圳银行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目前,深圳中行正将该项目拓展至前海片区的国际学校,并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等境外人士集聚的办公区域进行推介,服务更多在前海工作生活的境外人士。同时,深圳中行将持续做好客户推广、系统优化及风险防控工作,积极收集客户意见和排查风险。

“这一批的金融创新成果,体现了很多‘首单’‘首创’的理念,示范和带动意义非常大。”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表示,一系列成果代表着前海正在加快落实国家给予前海的“金融30条”相关的制度创新,推动前海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辐射带动作用。在金融创新的推动下,各类资金要素会实现更好的优化配置,前海以及深圳的金融创新在全国的引领示范作用也将进一步加强。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4月4场讲座聚焦“经济•创新”!2023年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即将启动
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在致辞中指出,深圳图书馆秉持“图书馆+”开放理念,团结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力量共同助推“书香社会”建设。记者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深圳共有各级公共图书馆(室)779个,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307个,共同形成了覆盖全市所有街区的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已成为“千馆之城”。作为“图书馆之城”的中心馆和龙头馆,深圳图书馆秉持“图书馆+”开放理念,团结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力量共同助推“书香社会”建设。
2
【原创】深圳图书馆招行分馆正式揭牌 “开在银行总部大楼里的金融特色图书馆”
动画电影《超级马力欧兄弟大电影》热映,观众好评。
3
【原创】想找出游戏机再玩一把!《超级马力欧兄弟》让你秒回童年
4
【原创】如何抢占泛娱乐出海先机?深企助力出海企业开拓泛娱乐新场景
还将在佛山、南京、重庆、上海等地开启全国巡演。
5
【原创】深圳舞剧《深AI你》首演!是中国首部人工智能题材舞剧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