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揭西:苦笋事业很甜蜜 年产2万吨 创收7亿元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食过春笋,方知春之味”。作为广东最大的苦笋种植区之一,揭西县近年来建设现代化苦笋产业园,致力推动揭西苦笋走向湾区、走向全国。

莹白如玉的苦笋,不仅味美,更极富营养价值。《本草纲目》记载:“苦笋味苦甘寒,主治不睡、去面目及舌上热黄,消渴明目,解酒毒、除热气、益气力、利尿、下气化氮,理风热脚气,治出汗后伤风失音”。可见,苦笋是医食俱佳的珍稀竹笋。

苦笋喜阴湿,常生长于高山深谷。地处粤东的揭西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试点县,山地面积大,分布广。在这里,苦笋大多种植在海拔600-800米的高山之上,因高海拔而常年云雾弥漫、雨水充足、日夜温差大,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揭西县成为广东最大的苦笋种植区之一,至今已有四五百年种植历史。相比其他产地,揭西盛产的苦笋口感更佳,紧实爽脆,可口更回甘。

揭西过去的苦笋种植模式较为传统,需要先到山上寻找苦竹苗,然后再进行人工移植,这种模式费时费力,而且成活率相对较低。近年来,揭西县建设现代化苦笋产业园,产业园的实施主体揭西县乡姆种养专业合作社建设了培育示范基地,利用育苗大棚培育苦竹种苗,配备智能浇灌设备,有力减少种植的人工成本,提高竹苗种植的成活率,为揭西苦笋产业的现代化建设,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揭西县的苦笋种植面积达5万亩,主要分布于五经富、南山、良田、京溪园、龙潭等乡镇,年产量约2万吨,每年为当地创收达7亿元。2022年,良田乡岸洋村凭借苦笋入选了首批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名单,揭西县苦笋现代农业产业园更是上榜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

得益于揭西县乡姆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种植示范园区建设,以及下游产销供应链的先进优势,天然种植、新鲜采摘的苦笋不到2小时就可送往生产基地,经过层层严格工序的深度加工处理,能最大限度地把苦笋鲜味保存在一瓶瓶精致的罐头里,当地知名品牌“龙江牌”大洋野生苦笋从此销往各地,让时鲜山珍也飞入寻常百姓家,无论何时何地人们都能食享春味。

为了推动揭西苦笋走向全国,揭西苦笋产业园还制定了“一心两区一带”的规划布局。“一心”即现代苦笋加工示范中心(核心区),“两区”指优质苦笋现代种植区和苦笋科技研发区,“一带”则是指休闲养生旅游带。在智能化数字化的先进农业科技加持下,揭西苦笋产业园的“一心两区一带”高速发展,探索出一条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相融合的生态产业道路。

审读:乔会青

 
 
 
  • 天气
动画电影《超级马力欧兄弟大电影》热映,观众好评。
1
【原创】想找出游戏机再玩一把!《超级马力欧兄弟》让你秒回童年
2
【原创】如何抢占泛娱乐出海先机?深企助力出海企业开拓泛娱乐新场景
还将在佛山、南京、重庆、上海等地开启全国巡演。
3
【原创】深圳舞剧《深AI你》首演!是中国首部人工智能题材舞剧
4
【原创】深圳作品摘获26个奖项!第五届广东省曲艺大赛落幕
△中茶梧州公司总经理助理蔡俊麟广东省茶叶收藏与鉴赏协会会长陈栋,作了六堡茶收藏与鉴赏的专题讲座。△六堡茶在当日的中茶六堡“新征程”学术高峰论坛(深圳)暨中茶梧州公司钱鉴加工厂五周年庆系列产品品鉴会上,深圳市国际茶艺协会会长李杰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解析六堡茶的文化属性,并结合六堡茶可焖泡、可煮的特点,向嘉宾介绍了六堡茶的焖泡品饮方式,向嘉宾推介了传统、美好的茶生活体验。讲座中,陈栋详细地解读六堡茶的文化属性、收藏属性,讲解六堡茶的鉴赏要点,多层次、全面地向在场嘉宾分享了六堡茶收藏领域的前景。
5
【原创】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广东茶友茶商共聚一堂、品茗论道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