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舞剧《深AI你》首演!是中国首部人工智能题材舞剧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3月30日晚,深圳出品舞剧《深AI你》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拉开首演帷幕,将演出至4月2日。该作品聚焦深圳这座日新月异的未来科技之城,是国内首部从未来新“生态”视角思考人与人工智能关系的当代舞剧,也是中国舞剧领域一次全新的尝试与突破。

舞剧《深AI你》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北京保利演出公司、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宝安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深圳戏院制作,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执导。据悉,该剧在深圳演出结束后,将在佛山、南京、重庆、上海等地开启全国巡演。

首演当晚,滨海艺术中心座无虚席,来自深圳人工智能产业的100余位业界精英与1000余位观众一起欣赏了这台以“深圳科技+深圳文艺”的形式展望未来的原创大戏。观众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从事科创行业的,在朋友圈刷到《深AI你》的演出消息后,惊艳于它的独特创意和深刻内涵,就带着孩子一起来看,让孩子也感受一下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温度,以及人与AI之间特殊的情感。

△剧照

舞蹈动作设计上有创造性突破

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素有“未来科技之城”美誉,优越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也为舞剧《深AI你》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灵感源泉与广阔舞台。在佟睿睿导演看来,人工智能拥有无限可能,人的肢体同样有无限可能,相信舞蹈能够以自己的语言赋予机器温度,也相信艺术能够为深圳这座朝气蓬勃的城市注入全新的活力。

除了创作出《朱鹮》《记忆深处》等多部经典作品的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深AI你》还汇聚了一众行业顶尖人才:由曾参与创作《孔雀》《花界人间》等作品的李宏钧,凭借《南京1937》《水月洛神》等作品斩获文华奖、荷花杯金奖的何滔,共同担任编导;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曲的著名作曲家郭思达担任音乐总监;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服装设计师阳东霖担任服装设计。强大的主创阵容也为《深AI你》这部极具挑战性的作品提供了有力的质量保证。

△剧照

作为一部聚焦人工智能的舞剧,《深AI你》在舞蹈动作设计上也有创造性突破。该剧由青年舞蹈家秦煕、李祎然领衔,魏伸洲、罗嘉诚、冯世扬、王金格等国内顶尖舞者联合主演。其中,面临最大挑战的当属“AI陪伴”的饰演者秦煕、李祎然。如果说以往流畅、圆融是舞者的追求的话,那么扮演人工智能则完全是另一种身体的表达方式。长达三四个月的时间,这两位跳古典舞出身的舞者,一直想打破办法肢体习惯,努力寻找属于机器人的一种身体表达方式。

最终,主创及主演团队经过不断学习和尝试,打磨出这部集未来科技美学与艺术人文关怀于一身的先锋之作:舞蹈编排中启用了全新的舞蹈语汇,融入机械舞等街舞元素以模拟AI行动轨迹,音乐创作中强调富有科技感的电子音乐的运用,而极具未来感的服装及舞美更加凸显出深处其中的“人”。在充满未来感的舞台上,激荡着的现实主义的光芒,直抵人心。

《深AI你》充分运用了机器人、裸眼3D、高科技屏幕等科技元素,于方寸之间勾勒出数字美学十足的未来空间。该剧着力探索既契合人类情感表达又呈现AI机器人独特肢体质感的全新编舞方式,通过融入街舞等舞剧中难得一见的舞蹈元素,尝试构建新的舞蹈语汇,正如人工智能拥有无限可能,《深AI你》也为观众打开了舞剧新的可能。佟睿睿说,希望观众能在理性的思索与审美的享受中,收获“一起向未来”的勇气。

△剧照

用艺术的方式展开人与AI关系的思考

《深AI你》的故事发生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飞速迭代的未来,通过自幼失去亲人的主人公和陪伴其成长的AI机器人,展现出成熟的人工智能所赋予人类的情感慰藉与伦理困境,进而探讨了人与AI是否能够产生真实感情等哲学问题。

这是一个关于“AI”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它以“谐音梗”式的名字打开了对于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关系,用艺术的方式展开想象和思考。“深”代表该剧孵化地深圳,亦指深切、深刻的情感浓度;“你”作为爱的对象,是人类眼中的AI,也是AI眼中的人类,就像剧中小海与“AI陪伴”,彼此育化情感。

霍金曾说:“强大的人工智能的崛起,要么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事,要么是最糟的。”出于对未知本能的好奇与恐惧,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向往与质疑从未止息。佟睿睿导演在谈及《深AI你》的创作初衷时,表示自己希望能够通过探寻未知的领域来拓宽舞剧的边界,挖掘身体的潜能,用有限的生命触摸无限的艺术。艺术家对未知的一次次探索,也是人类对于未来的一次次充满想象力与创造性的模拟。

从舞剧《朱鹮》《记忆深处》到《大河之源》,佟睿睿导演不断思考人与生态、自然、历史乃至自我的关系,这些思考延伸至未来,构建出了《深AI你》对人与人工智能关系的朴素愿望:“在平等中进步,在信任中前行,在冰冷的科技外壳中安放一颗温暖的心。”剧中,在科幻和真实中游走,在冰冷和温暖间试探,人与“AI”共生的故事最后落脚在一个“爱”字上。

△剧照

《深AI你》诞生于深圳是一种必然。深圳创新人才高度集聚,电子信息产业优势突出,不仅为人工智能产业提供着人力、技术、应用、资金的全方位支持,也凭借优越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和海纳百川的积极态度,为文化、艺术领域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

《深AI你》是中国首部聚焦人与人工智能关系的舞剧,新颖的题材不仅基于突飞猛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彰显出深圳这座未来城市的人文哲思。通过《深AI你》可以看到,无论未来何时到来,深圳这座城市的内核中,栖居着不变的人文关怀。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
【原创】深圳作品摘获26个奖项!第五届广东省曲艺大赛落幕
△中茶梧州公司总经理助理蔡俊麟广东省茶叶收藏与鉴赏协会会长陈栋,作了六堡茶收藏与鉴赏的专题讲座。△六堡茶在当日的中茶六堡“新征程”学术高峰论坛(深圳)暨中茶梧州公司钱鉴加工厂五周年庆系列产品品鉴会上,深圳市国际茶艺协会会长李杰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解析六堡茶的文化属性,并结合六堡茶可焖泡、可煮的特点,向嘉宾介绍了六堡茶的焖泡品饮方式,向嘉宾推介了传统、美好的茶生活体验。讲座中,陈栋详细地解读六堡茶的文化属性、收藏属性,讲解六堡茶的鉴赏要点,多层次、全面地向在场嘉宾分享了六堡茶收藏领域的前景。
2
【原创】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广东茶友茶商共聚一堂、品茗论道
活动主办方除安排上海音乐学院的资深教授分别在红岭中学高中部礼堂举办“乘着歌声的翅膀”音乐疗法成果展示、深圳长青老龄大学开展“美好的歌唱与声乐艺术历史”活动外,还将组织在第三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奖项的优秀选手与福田交响乐团联袂,在中洲湾举办“琴乐和鸣,致敬经典”公共文化进商圈音乐会。赛事+国际:汇聚高端艺术人才,打造高水平声乐赛事近年来,福田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仅实施了“文艺精品工程”,还通过全国首个“百名文体名人引进计划”,先后引进了郎朗、吕思清、孟京辉、易建联等文体名人,还打造了莲花山草地音乐节、“绽放”市民艺术节等近40个品牌活动IP。如3月25日在深业上城城市云客厅举办的《中国艺术歌曲的创作、表演与传播国际研讨会》就旨在探讨中国艺术歌曲的体裁界定与时代风格、创作思路与写作特点、研究侧重与教学方式、传承传播的历史意义与重要影响等主题。
3
【原创】首届中国国际声乐艺术周落地深圳——福田区携手上海音乐学院打造“国际艺术主场”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启动,贵州与广东再次携手,续写互利共赢的新篇章,产业协作将继续为两地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广东省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表示,在贵州当地精准有力的政策支持,细致贴心的服务保障下,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继续投资贵州、建设贵州成为新愿景。”陈志列说。
4
【原创】493亿元!深化产业协作 粤黔两省23个项目签约
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广州书画专修学院、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十余家文博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商氏亲属代表共计70余人齐聚于此,共同纪念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文韩墨/图3月18日,由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主办,故宫博物院等10家文博单位协办的“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受捐单位包括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十余家单位。
5
【原创】“商声振金石”,深圳博物馆举办“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