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4支“国家队” 冲刺“世界级”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

在深圳坪山,有一条路名为“锦绣”,汇聚着包括信立泰、翰宇药业、赛诺菲巴斯德等知名企业在内的近200家生物医药类公司。

在深圳宝安,超5万家传统制造企业、675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多家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让“创新+智造”为特色的高端制造产业不断完备……

近年来,深圳市高度重视产业链供应链工作,尤其是2022年6月以来,深圳市密集发布系列政策文件,旨在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在产业上做到集聚效应明显,供应链上配套完善。

产业集群是当今产业生存与发展最有效的组织形态,有利于汇聚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营造产业生态。2022年,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深圳市先进电池材料集群、深广高端医疗器械集群、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等4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深圳《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若干措施》,首条即提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制定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方案,培育壮大万亿级、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抓住这一机遇,深圳先进制造业集群中,谁将最先跃上“世界级”?

目前,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发展总体态势良好,龙头骨干企业多、企业竞争力强的特点突出,华为、中兴在全球通信设备市场具有领先优势。深圳数字经济产业规模位居全国首位。

深圳先进电池材料产业集群,则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先进电池与材料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都十分完善。在A股上市的相关企业超过19家,规模以上企业超过1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5家。

产业集聚推动供应链的完善,供应链反过来也加速产业集聚。供应链连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构建更完整智慧高效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3月13日,深圳市召开供应链服务企业座谈会,再次表明了提升供应链资源配置和服务能力,对深圳打造更好产业生态的重要作用。

2022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确定深圳等12个城市首批开展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深圳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同时入选工信部和商务部供应链试点的城市。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正在制定《深圳市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接下来,深圳将锻长板、补短板,从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等方面加快产业链供应链发展。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深圳作品摘获26个奖项!第五届广东省曲艺大赛落幕
△中茶梧州公司总经理助理蔡俊麟广东省茶叶收藏与鉴赏协会会长陈栋,作了六堡茶收藏与鉴赏的专题讲座。△六堡茶在当日的中茶六堡“新征程”学术高峰论坛(深圳)暨中茶梧州公司钱鉴加工厂五周年庆系列产品品鉴会上,深圳市国际茶艺协会会长李杰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解析六堡茶的文化属性,并结合六堡茶可焖泡、可煮的特点,向嘉宾介绍了六堡茶的焖泡品饮方式,向嘉宾推介了传统、美好的茶生活体验。讲座中,陈栋详细地解读六堡茶的文化属性、收藏属性,讲解六堡茶的鉴赏要点,多层次、全面地向在场嘉宾分享了六堡茶收藏领域的前景。
2
【原创】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广东茶友茶商共聚一堂、品茗论道
活动主办方除安排上海音乐学院的资深教授分别在红岭中学高中部礼堂举办“乘着歌声的翅膀”音乐疗法成果展示、深圳长青老龄大学开展“美好的歌唱与声乐艺术历史”活动外,还将组织在第三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奖项的优秀选手与福田交响乐团联袂,在中洲湾举办“琴乐和鸣,致敬经典”公共文化进商圈音乐会。赛事+国际:汇聚高端艺术人才,打造高水平声乐赛事近年来,福田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仅实施了“文艺精品工程”,还通过全国首个“百名文体名人引进计划”,先后引进了郎朗、吕思清、孟京辉、易建联等文体名人,还打造了莲花山草地音乐节、“绽放”市民艺术节等近40个品牌活动IP。如3月25日在深业上城城市云客厅举办的《中国艺术歌曲的创作、表演与传播国际研讨会》就旨在探讨中国艺术歌曲的体裁界定与时代风格、创作思路与写作特点、研究侧重与教学方式、传承传播的历史意义与重要影响等主题。
3
【原创】首届中国国际声乐艺术周落地深圳——福田区携手上海音乐学院打造“国际艺术主场”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启动,贵州与广东再次携手,续写互利共赢的新篇章,产业协作将继续为两地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广东省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表示,在贵州当地精准有力的政策支持,细致贴心的服务保障下,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继续投资贵州、建设贵州成为新愿景。”陈志列说。
4
【原创】493亿元!深化产业协作 粤黔两省23个项目签约
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广州书画专修学院、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十余家文博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商氏亲属代表共计70余人齐聚于此,共同纪念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文韩墨/图3月18日,由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主办,故宫博物院等10家文博单位协办的“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受捐单位包括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十余家单位。
5
【原创】“商声振金石”,深圳博物馆举办“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