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新能源汽车“大热”!宝马透露新动向,深圳新能源车产业机遇巨大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

中德作为全球两个重要的汽车制造大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成为两国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达 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 市场渗透率达 25.6%。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预计,202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万辆左右。

在3月29日举行的中德(深圳)经济论坛上,“新能源汽车”成为热词。多家企业透露了造车新进展,在新能源汽车分论坛上,中德领军企业还分享了其技术解决方案,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宝马集团副总裁吴燕彦:

两年内至少6款新世代车型投产

“德国在汽车行业有较大优势,中德拥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参加本次论坛的宝马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政府和对外事务吴燕彦2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吴燕彦透露,目前公司战略主要在电动化数字化和持续发展。在电动化领域,宝马今年将有11款车型来到中国市场,在这个车型推出后,接下来2年时间内将会有6款新世代车型产品上市。

记者注意到,近日,宝马集团举行了2023年财报年会,首次揭秘新世代车型产品规划:走量车型打头阵、2025年下半年开始量产、随后的24个月内至少投产6款车型。根据计划,宝马集团将从2025年下半年开始投产新世代车型。2023—2024年,将率先发布创新纯电动BMW i5、创新纯电动BMW iX2和创新纯电动BMW i5旅行车。

“历经考验的雄厚实力、面向未来的创新科技和2025年投产的新世代车型将奠定我们持续成功的基础。”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2023年财报年会上表示。

据悉,今年纯电动车型将是宝马集团的主要销量增长点。宝马集团预计在2030年之前,纯电动车型将占据集团全球年度交付量的50%以上,并有望在全球市场实现累计交付超过1000万辆纯电动车。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洪:

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具备巨大发展机遇

“目前,深圳正在阔步迈入世界级汽车城之列,加快发展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等相关产业,各项扶持政策陆续出台。”在中德(深圳)经济论坛新能源汽车分论坛主题分享环节上,谈及深圳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洪如是说。

在他看来,深圳具备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和巨大发展机遇。一是新一代信息产业基础稳固,具有实现网络通信与交通设施深度融合的天然优势;二是产业链逐渐完备,“深圳已经打造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推动头部企业提升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创新研发能力,促进大数据、AI、5G等产业技术相互融合,正在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杨洪说。三是法规不断完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是我国首部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立法的地方性法规,让深圳成为了中国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高地。四是创新潜力巨大,“政府鼓励在出行、物流等综合交通运输领域进行多场景、多样化应用开发,为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开辟广阔的发展空间。”杨洪说。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

制定权威动力电池碳足迹标准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在中德(深圳)经济论坛新能源汽车分论坛上带来了题为《动力电池低碳化发展的挑战与对策》的主题分享。据梁锐介绍,根据某咨询机构的研究,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680GWh,其造成的排放量约为4080万吨至8120万吨。 根据高工锂电的预测,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达到1730GWh,其造成的排放量约为1.0亿吨至2.1亿吨。

“动力电池低碳化发展是大趋势。”梁锐提出了几点中国动力电池低碳发展对策。他建议,要发展中国电池行业碳足迹数据库和碳核算软件,制定权威性的动力电池碳足迹标准,支持相关标准及国内认证机构与国际接轨。同时,建议可以强化碳足迹认证,开发系统化的动力电池低碳管理方案,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深圳作品摘获26个奖项!第五届广东省曲艺大赛落幕
△中茶梧州公司总经理助理蔡俊麟广东省茶叶收藏与鉴赏协会会长陈栋,作了六堡茶收藏与鉴赏的专题讲座。△六堡茶在当日的中茶六堡“新征程”学术高峰论坛(深圳)暨中茶梧州公司钱鉴加工厂五周年庆系列产品品鉴会上,深圳市国际茶艺协会会长李杰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解析六堡茶的文化属性,并结合六堡茶可焖泡、可煮的特点,向嘉宾介绍了六堡茶的焖泡品饮方式,向嘉宾推介了传统、美好的茶生活体验。讲座中,陈栋详细地解读六堡茶的文化属性、收藏属性,讲解六堡茶的鉴赏要点,多层次、全面地向在场嘉宾分享了六堡茶收藏领域的前景。
2
【原创】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广东茶友茶商共聚一堂、品茗论道
活动主办方除安排上海音乐学院的资深教授分别在红岭中学高中部礼堂举办“乘着歌声的翅膀”音乐疗法成果展示、深圳长青老龄大学开展“美好的歌唱与声乐艺术历史”活动外,还将组织在第三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奖项的优秀选手与福田交响乐团联袂,在中洲湾举办“琴乐和鸣,致敬经典”公共文化进商圈音乐会。赛事+国际:汇聚高端艺术人才,打造高水平声乐赛事近年来,福田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仅实施了“文艺精品工程”,还通过全国首个“百名文体名人引进计划”,先后引进了郎朗、吕思清、孟京辉、易建联等文体名人,还打造了莲花山草地音乐节、“绽放”市民艺术节等近40个品牌活动IP。如3月25日在深业上城城市云客厅举办的《中国艺术歌曲的创作、表演与传播国际研讨会》就旨在探讨中国艺术歌曲的体裁界定与时代风格、创作思路与写作特点、研究侧重与教学方式、传承传播的历史意义与重要影响等主题。
3
【原创】首届中国国际声乐艺术周落地深圳——福田区携手上海音乐学院打造“国际艺术主场”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启动,贵州与广东再次携手,续写互利共赢的新篇章,产业协作将继续为两地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广东省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表示,在贵州当地精准有力的政策支持,细致贴心的服务保障下,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继续投资贵州、建设贵州成为新愿景。”陈志列说。
4
【原创】493亿元!深化产业协作 粤黔两省23个项目签约
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广州书画专修学院、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十余家文博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商氏亲属代表共计70余人齐聚于此,共同纪念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文韩墨/图3月18日,由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主办,故宫博物院等10家文博单位协办的“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受捐单位包括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十余家单位。
5
【原创】“商声振金石”,深圳博物馆举办“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