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首届中国国际声乐艺术周落地深圳——福田区携手上海音乐学院打造“国际艺术主场”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玉

记者获悉,由福田区人民政府和上海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支持的首届中国国际声乐艺术周活动,将于3月25日至3月28日举办。活动以名人+公益、赛事+国际、文化+教育、探索+传承等四大亮点,涵盖研讨会、颁奖音乐会、大师公开课、高雅音乐进校园、公共文化进商圈、午间音乐会、星空音乐会等11场活动,用多元化、标杆化的精彩活动传承和创新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为首次在福田落户的国际化声乐艺术活动,主办方除以更贴近市民、惠及市民的形式呈现高雅艺术外,还将通过i深圳、i福田、福田文体中心、幸福福田等公众号平台,多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3000多张免费门票,让热爱音乐的观众来到现场,近距离感受高水准的中国艺术歌曲作品。

名人+公益:

搭建音乐桥梁,与大师同频共振

本次艺术周大师公开课讲师团由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德国卡尔斯鲁厄音乐大学校长哈特穆特·霍尔、中国音协顾问陆在易、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杰出室内乐三重奏组合等名家组成,将分别在深圳长青老龄大学报告厅、福田文体中心星空剧场、深圳音乐厅等地举办大师课,希望从声乐知识到艺术歌曲鉴赏,再到中国艺术歌曲创作与审美,能不断提高深圳市民朋友声乐鉴赏的艺术表现力,以著名艺术家团队带动全民艺术普及与城市人文建设。

据悉,本次艺术周大师课还将向福田区中小学音乐教师、深圳音乐家协会、各大音乐院校、深圳音乐爱好者等群体定向发票,并向市民开放预约抢票,为音乐爱好者群体和大师们架起一座音乐桥梁;更借助大师的艺术思想与教学魅力,提高文化工作者与文化爱好者的艺术素养,提升“艺术歌曲”鉴赏水平,推动艺术歌曲融入城市文化基因。

赛事+国际:

汇聚高端艺术人才,打造高水平声乐赛事

近年来,福田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仅实施了“文艺精品工程”,还通过全国首个“百名文体名人引进计划”,先后引进了郎朗、吕思清、孟京辉、易建联等文体名人,还打造了莲花山草地音乐节、“绽放”市民艺术节等近40个品牌活动IP。而首届中国国际声乐艺术周的举办,将再次为福田乃至全深圳的市民带来高水平的中国艺术歌曲声乐赛事和声乐艺术交流。

据了解,作为本次艺术周重磅活动之一的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自启动全球报名以来,共有1300余位声乐选手在比赛官网注册,并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共举办了2场复赛和1场决赛,11位选手获得奖项,共吸引70余万人次在线观赛,以国际顶级赛事树立福田区“国际艺术主场”的城市名片,全球传播推广中国艺术歌曲。

根据活动安排,第三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颁奖音乐会将于3月27日在深圳大剧院隆重举行,著名歌唱家廖昌永将与获奖选手们一起,用实力给深圳市民带来视听盛宴。

文化+教育:

凝聚艺术力量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城区的魅力不仅只有高楼大厦,还需有浓浓的情怀和充足的文化供给。本次艺术周活动以“中国艺术歌曲”为载体,把文化公益活动与深圳老、中、青、少等各年龄层次以及特殊群体的文化需求联系起来,让“中国艺术歌曲”的深厚文化积淀融入更多深圳人的文化血脉,不断凝聚艺术力量,打造文明城市典范。

活动主办方除安排上海音乐学院的资深教授分别在红岭中学高中部礼堂举办“乘着歌声的翅膀”音乐疗法成果展示、深圳长青老龄大学开展“美好的歌唱与声乐艺术历史”活动外,还将组织在第三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奖项的优秀选手与福田交响乐团联袂,在中洲湾举办“琴乐和鸣,致敬经典”公共文化进商圈音乐会;在中轴云廊星空舞台举办“灿若繁星”星空音乐会;在汉国城市商业中心举办“旋律轻扬”午间音乐会,以展示、汇演、讲座等内容,引领各年龄层次受众提高审美素养,使更多市民成为高雅艺术的受益者。

探索+传承:

整合文化资源,厚植人文内涵

惠民乐民,让艺术全民共享。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廖昌永所说:“艺术服务于人民,歌剧、音乐剧等所有艺术形式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本来就应该走向人民,希望各种门类的艺术都能飞向寻常百姓人家。”故而艺术周更重要的是吸引越来越多深圳市民走进艺术空间,有机会欣赏到各种各样形式和门类的艺术。

艺术周除了以顶级的高雅艺术文化资源,广泛满足普通市民的文化权益外,也在进一步探索精品公共文化服务人民群众新路径。如3月25日在深业上城城市云客厅举办的《中国艺术歌曲的创作、表演与传播国际研讨会》就旨在探讨中国艺术歌曲的体裁界定与时代风格、创作思路与写作特点、研究侧重与教学方式、传承传播的历史意义与重要影响等主题。有利于深圳以高标准高规格的学术思维为引领,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进而推动先行示范区文化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深圳是一座具有艺术精神的城市,我们要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亲近高雅艺术,让艺术精神进一步照亮人心和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深圳为艺术周提供一个新生代文艺培植生长的环境,中国国际声乐艺术周活动也以全新姿态赋能深圳艺术,实现了一场“双向奔赴”。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启动,贵州与广东再次携手,续写互利共赢的新篇章,产业协作将继续为两地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广东省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表示,在贵州当地精准有力的政策支持,细致贴心的服务保障下,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继续投资贵州、建设贵州成为新愿景。”陈志列说。
1
【原创】493亿元!深化产业协作 粤黔两省23个项目签约
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广州书画专修学院、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十余家文博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商氏亲属代表共计70余人齐聚于此,共同纪念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文韩墨/图3月18日,由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主办,故宫博物院等10家文博单位协办的“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受捐单位包括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十余家单位。
2
【原创】“商声振金石”,深圳博物馆举办“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起点国际已上线约2900部中国网络文学的翻译作品,培养海外网络作家约34万名,推出海外原创作品约50万部。报告显示,历届WSA获奖作品已有约4成进行IP开发,有声、动漫、影视是主要的开发形式。”杨晨表示,未来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将更多的海外网文作品改编成有声、动漫、影视等不同形式,为全球创作者打造最有价值的IP生态链。
3
【原创】全球1.7亿用户追更、培养超30万名海外网络作家!《2022中国网文出海趣味报告》发布
大鹏新区梨园戏曲艺术剧院此次在“晒艺大舞台”决赛上获得银奖的原创京剧《东纵英雄刘黑仔》,取材于抗日时期真实的历史事件,生动地描述了刘黑仔与日寇汉奸战斗的英勇事迹。其中,大鹏新区梨园戏曲艺术剧院的原创京剧《东纵英雄刘黑仔》荣获银奖。刘黑仔1919年出生在大鹏所城,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港九大队短枪队队长,由于枪法神准、屡立战功,被称为“传奇式孤胆英雄”。
4
【原创】大鹏区抗日英雄的故事!梨园戏曲艺术剧院原创京剧获银奖
湾区社科专家们相聚广州南沙,解码岭南文化历久弥新的优秀基因,赋能更高水平人文湾区建设,围绕人文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深入研讨。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周思明应大会主办方邀请参加了此次盛会,并以《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如何高质量发展——以区域文学、影视、曲艺为中心》为题,在分组讨论会上做了精彩发言。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日新月异,人文湾区演绎万千新气象之际,粤港澳社科专家相聚在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广州南沙举办这场高端论坛,解码岭南文化历久弥新的优秀基因,赋能更高水平人文湾区建设,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重大现实意义。
5
【原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深圳评论家周思明参与分组讨论并建言献策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