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全市唯一!龙岗区妇联改革创新项目入选全国妇女工作十佳案例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 通讯员 龙妇宣

日前,深圳市龙岗区妇联改革创新项目入选2022年度全国妇女工作十佳创新案例,为全市唯一入选项目,也是全省唯一获评的基层案例。

据了解,由中国妇女报社(全国妇联网络信息传播中心)主办的2022年度全国妇女工作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结果正式发布,龙岗区妇联改革创新项目名列其中。2022年度全国妇女工作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妇儿工委办、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等妇联团体会员、各类女性社会组织等开展,入选的创新案例涵盖了深化妇联改革和建设、创新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深化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巾帼行动,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基层治理,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美好生活等方面。

该项目是龙岗区妇联以“家庭生命周期”理念为基础,在全市率先打造“一站式”婚姻家庭指导服务项目,创新推进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探索基层治理“家”路径,以更加精准的举措引领、联系、服务广大家庭。项目通过“百合交友计”“幸福领航计”“安心培优计”“爱巢守护计”“家风传承计”五个环环相扣、互为补充的子项目,提供婚恋交友、婚前教育、优生优育、婚姻经营、纠纷调处、家庭教育等综合服务,贯穿结婚前、结婚时、结婚后、冷静期、离婚后等不同阶段,建立起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高品质的婚姻家庭服务体系,有效拓展婚姻家庭服务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为全市婚姻家庭工作提供“龙岗样本”。全年累计开展相关活动300余场,惠及85000人次。

据了解,“一站式”婚姻家庭指导服务项目联动区委宣传部、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局、法院、检察院、工会、团委等部门,整合全区的资源,拓展服务的领域。联动区政数局将妇女儿童维权关爱系统纳入我区“一网统管”同步建设,运用大数据资源,从源头上预警、找到、防范有倾向性、矛头性的问题,实现七大类157项妇女儿童权益事件在智慧系统上闭环联调、联动、联处。龙岗区妇联1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案例获评“广东省2020-2022年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十大案例”,为全市唯一入选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龙岗区妇联打造“种子妈妈”培养计划。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转变以往群众“被动参与”的局面,发动各街道、社区巾帼志愿者、最美家庭代表和致力于公益服务的团队与个人参与“种子妈妈”培育计划,招募婚恋指导专家、心理咨询专家等开展系列讲座,更大范围内集结全区妇女人力、资源和智慧优势,培育300名具有一定专业能力的“种子妈妈”,扎根家庭、扎根社区、扎根学校,成为居民身边专属的“家庭教育顾问”,让“一站式”婚姻家庭指导服务项目可以提供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及时的家庭教育综合指导公益服务,逐步形成覆盖全区的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体系,目前已开展公益培训68场,培训超过2000人次。

审读:喻方华  肖晓君

 
 
 
  • 天气
1
【原创】深圳作品摘获26个奖项!第五届广东省曲艺大赛落幕
△中茶梧州公司总经理助理蔡俊麟广东省茶叶收藏与鉴赏协会会长陈栋,作了六堡茶收藏与鉴赏的专题讲座。△六堡茶在当日的中茶六堡“新征程”学术高峰论坛(深圳)暨中茶梧州公司钱鉴加工厂五周年庆系列产品品鉴会上,深圳市国际茶艺协会会长李杰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解析六堡茶的文化属性,并结合六堡茶可焖泡、可煮的特点,向嘉宾介绍了六堡茶的焖泡品饮方式,向嘉宾推介了传统、美好的茶生活体验。讲座中,陈栋详细地解读六堡茶的文化属性、收藏属性,讲解六堡茶的鉴赏要点,多层次、全面地向在场嘉宾分享了六堡茶收藏领域的前景。
2
【原创】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广东茶友茶商共聚一堂、品茗论道
活动主办方除安排上海音乐学院的资深教授分别在红岭中学高中部礼堂举办“乘着歌声的翅膀”音乐疗法成果展示、深圳长青老龄大学开展“美好的歌唱与声乐艺术历史”活动外,还将组织在第三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奖项的优秀选手与福田交响乐团联袂,在中洲湾举办“琴乐和鸣,致敬经典”公共文化进商圈音乐会。赛事+国际:汇聚高端艺术人才,打造高水平声乐赛事近年来,福田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仅实施了“文艺精品工程”,还通过全国首个“百名文体名人引进计划”,先后引进了郎朗、吕思清、孟京辉、易建联等文体名人,还打造了莲花山草地音乐节、“绽放”市民艺术节等近40个品牌活动IP。如3月25日在深业上城城市云客厅举办的《中国艺术歌曲的创作、表演与传播国际研讨会》就旨在探讨中国艺术歌曲的体裁界定与时代风格、创作思路与写作特点、研究侧重与教学方式、传承传播的历史意义与重要影响等主题。
3
【原创】首届中国国际声乐艺术周落地深圳——福田区携手上海音乐学院打造“国际艺术主场”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启动,贵州与广东再次携手,续写互利共赢的新篇章,产业协作将继续为两地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广东省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表示,在贵州当地精准有力的政策支持,细致贴心的服务保障下,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继续投资贵州、建设贵州成为新愿景。”陈志列说。
4
【原创】493亿元!深化产业协作 粤黔两省23个项目签约
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广州书画专修学院、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十余家文博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商氏亲属代表共计70余人齐聚于此,共同纪念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文韩墨/图3月18日,由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主办,故宫博物院等10家文博单位协办的“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受捐单位包括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十余家单位。
5
【原创】“商声振金石”,深圳博物馆举办“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