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办好一个展,带活一条链!本月20场,深圳会展业全面复苏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琼

“规模大、频次高”成为深圳会展业的高频词。

为期四天的深宠展26日刚落幕,29日被誉为装备制造业“晴雨表”的ITES深圳工业展立马接棒。1295家企业在14万平方米的展场重装亮相,百余款新锐技术、产品璀璨首发。

今年以来,深圳持续扩大招展、引展和排展力度,一季度全市已举办展会近40场。各类大型展和20+8专业展览喜迎八方来客,深圳会展业迎来全面复苏。

深圳市商务局透露,2023年,深圳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三大专业展馆办展面积预计同比增长2.6倍,展览数量预计同比增长3.6倍,创历史新高。

30天20场,多个大展聚势回归

今年2月,深圳会展业重磅开局。法兰克福汽配展“打头阵”,开幕首日即迎来客流近6万人次。紧接着,跨境电商开年大展、全食展、亚洲打印展、家博会、设计深圳展、国际IP展等逾10场展会相继登场。

进入3月,展会频次更高。据深圳市会议展览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3月举办展会超20场,举办展览面积超70万平方米。国际家纺展、九州汽车生态博览会、ITES深圳工业展等超级大展轮番登场,深圳会展业活力满满。

4月,超级大展2023国际橡塑展将回归。这个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展览于2021首次移师深圳,当年35万平米的展览面积开创了深圳展的新纪元。今年,该展会再度落户深圳,将启用38万平米的展示面积,集结超3900家海内外优质展商展览,再次刷新展览记录。

“大展落户深圳,有助于提升深圳会展业品牌形象,促进会展业资源要素聚集。”深圳市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蒋承文认为,大型展览活动自身拥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有助于提高深圳会展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推动高端会展人才向深圳集聚,吸引更多大型展会和知名会展企业落户深圳。

据悉,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DMP大湾区工业博览会、亚洲电子生产设备暨微电子工业展、中国(深圳)国际秋季茶产业博览会等因受疫情影响延期或暂停举办的展会今年将锚定深圳,相继开展;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秋季)、博华联展等多个重量级行业展会也将首次在深举办。

聚焦“20+8”,专业展会超60场

今年,深圳加大对“20+8”产业相关展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消费电子、新能源车、数字能源、高性能医疗器械和食品工业等领域将涌现一批专业展。预计2023年将举办“20+8”产业相关展会超过60场,首次实现“20+8”产业集群全覆盖,全面助力各产业上下游企业找市场、促合作、拿订单。

“我们已经感受到强烈的信号,专业展会的集群效应将进一步凸显。”深圳国际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主办方负责人盛咪乐向深圳商报记者介绍,今年8月举行的智博会已启动招展工作,将加大专业采购商的邀约力度,推动产业优质资源集聚。

“好一个展、带活一条‘链’”。蒋承文表示,以展促产、以产带展,形成会展业、主导产业、配套产业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全价值产业链。借助搭建的“会展+产业”平台,产展融合将为国际国内贸易合作、商务洽谈、营销展示等提供有效对接,加速合作项目落地,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蒋承文认为,会展业“经济助推器”的作用将得以有效发挥。今年,高交会、文博会、慈展会、时装周、金博会、渔博会等一批高规格展会将继续高质量举办;新孵育的高品质专业展会,对战略性新型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的支撑作用将初步显现。

国际会展之都建设按下“加速键”

政策的大力扶持,是深圳会展业“加速奔跑”与全面复苏的底气。

2022年,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等相关举措,不断完善会展业政策支撑体系,全力推动会展业提质升级,对办展办会给予“真金白银”的扶持和奖励,吸引国内外知名展会活动落户,鼓励做大做强本地品牌展,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之都。

今年,深圳国际会展之都建设按下“加速键”。1月12日,深圳发布5条阶段性措施支持商贸经济运行,有2条专门针对会展业进行扶持。其中,专门针对上半年举办的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数字能源、高性能医疗器械和食品工业等五类高水平专业展会进行最高500万元的补助措施,令深圳会展从业者备受鼓舞,也为会展业全面复苏提供了保障。

目前,深圳正积极规划建设深圳科技博览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二期)、深汕汽车城会展中心等项目,重点发力解决国际会展中心周边交通、及商业配套不足等问题,大力提升展馆承接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图片由深圳市会议展览业协会提供)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
【原创】深圳作品摘获26个奖项!第五届广东省曲艺大赛落幕
△中茶梧州公司总经理助理蔡俊麟广东省茶叶收藏与鉴赏协会会长陈栋,作了六堡茶收藏与鉴赏的专题讲座。△六堡茶在当日的中茶六堡“新征程”学术高峰论坛(深圳)暨中茶梧州公司钱鉴加工厂五周年庆系列产品品鉴会上,深圳市国际茶艺协会会长李杰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解析六堡茶的文化属性,并结合六堡茶可焖泡、可煮的特点,向嘉宾介绍了六堡茶的焖泡品饮方式,向嘉宾推介了传统、美好的茶生活体验。讲座中,陈栋详细地解读六堡茶的文化属性、收藏属性,讲解六堡茶的鉴赏要点,多层次、全面地向在场嘉宾分享了六堡茶收藏领域的前景。
2
【原创】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广东茶友茶商共聚一堂、品茗论道
活动主办方除安排上海音乐学院的资深教授分别在红岭中学高中部礼堂举办“乘着歌声的翅膀”音乐疗法成果展示、深圳长青老龄大学开展“美好的歌唱与声乐艺术历史”活动外,还将组织在第三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奖项的优秀选手与福田交响乐团联袂,在中洲湾举办“琴乐和鸣,致敬经典”公共文化进商圈音乐会。赛事+国际:汇聚高端艺术人才,打造高水平声乐赛事近年来,福田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仅实施了“文艺精品工程”,还通过全国首个“百名文体名人引进计划”,先后引进了郎朗、吕思清、孟京辉、易建联等文体名人,还打造了莲花山草地音乐节、“绽放”市民艺术节等近40个品牌活动IP。如3月25日在深业上城城市云客厅举办的《中国艺术歌曲的创作、表演与传播国际研讨会》就旨在探讨中国艺术歌曲的体裁界定与时代风格、创作思路与写作特点、研究侧重与教学方式、传承传播的历史意义与重要影响等主题。
3
【原创】首届中国国际声乐艺术周落地深圳——福田区携手上海音乐学院打造“国际艺术主场”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启动,贵州与广东再次携手,续写互利共赢的新篇章,产业协作将继续为两地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广东省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表示,在贵州当地精准有力的政策支持,细致贴心的服务保障下,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继续投资贵州、建设贵州成为新愿景。”陈志列说。
4
【原创】493亿元!深化产业协作 粤黔两省23个项目签约
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广州书画专修学院、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十余家文博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商氏亲属代表共计70余人齐聚于此,共同纪念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文韩墨/图3月18日,由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主办,故宫博物院等10家文博单位协办的“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受捐单位包括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十余家单位。
5
【原创】“商声振金石”,深圳博物馆举办“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