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释放强磁效应,福田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来源:
编辑:
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12月9日开幕的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以“汇开放活力,聚创新动能——投资深圳共赢未来”为主题,盛邀全球企业、企业家赴深共享重大机遇、共创发展奇迹。值得一提的是,在投资深圳的年度盛会上,深圳中心城区福田收获满满,美国亚马逊、上海爱旭新能源、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瑞士布鲁萨(BRUSA)等企业现场签约4个项目,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国企、龙头骨干民营企业等对福田“青睐有加”。

在全球招商引资上,福田释放强磁效应。据悉,福田区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凝心聚力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实现连续两年招商引资新落户企业投资总额突破千亿元。

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福田区共洽谈62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1205亿元,相比上年有大幅增长。项目聚焦在金融业和“20+8”产业集群,与辖区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翻阅福田区项目不难发现,福田新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金融业和“20+8”产业集群,西门子能源、欧司朗、同辐股份、华控清交、中保投、依图科技等国内外巨头,纷纷投资福田,瞄准金融和新能源、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战略新兴项目发力,体现了福田区超前布局的眼光和谋划力。

优化营商环境

吸引集聚优质资源

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央企国企、龙头骨干民营企业等纷纷钟情福田、扎根福田。作为寸土寸金的福田区,福田的租金、人才等硬件成本并不便宜,为何能吸引如此多的优质企业相继落地?

营商环境好!福田区一直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吸引集聚优质资源,激励企业创新发展,凝心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行政领域改革上,“放管服”改革获国家级奖项,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获通报表扬,在全市率先实施新办企业“刻章免费”,推出“全市域通办”事项6058项,“全区通办”事项800项,切实解决“往返跑”难题,区级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322项容缺办理,828项“零跑腿”,“秒批”“秒付”事项、即来即办率均居全市第一。

在产业发展服务上,福田区今年上半年重磅发布了福田区“1+9+N”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包括1个实施意见、9个通用政策、13个行业措施,涵盖419个项目,投入18亿资金,政策还融合空间、人才和住房等全发展要素资源,形成了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五大全生态支持模块,突出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明确产业发展导向,对新落户企业给予补贴最高支持1亿元人民币;产业载体保障力度大,福田拥有上百栋甲级写字楼,政府产业用房超百万平米,只要好项目都有地可落,对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一企一策”提供用地支持;高度重视人才,对境外人才补贴所得税差额最高500万元人民币、对急需紧缺人才或团队给予最高450万元人民币等,帮助港澳及海外人才来福田区创新创业降成本、找资源、拓市场等。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福田是深圳的行政、金融、文化、商贸和国际交往中心,当前正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中央创新区、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力区,建设河套、香蜜湖、环中心公园“三大新引擎”,未来将释放11平方公里用地,新增25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福田正以最大诚意、最优政策、最好服务,力拓全球“朋友圈”,吸引全球好企业好产业好人才扎根福田。

千军万马抓招商

实现“4个显著增长”

今年以来,福田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更多产业、企业、资本、人才汇聚深圳,聚焦“20+8”产业集群,拉清单招商、走出去招商,启动全员招商模式,成立47个招商小组,设立103名招商专员,签约一批招商合作伙伴,部门协同、市区联动高效,形成“千军万马抓招商”局面,曾赴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开展精准招商多达30余场,累计洽谈对接超100家大型央企国企、世界500强外商投资企业、龙头骨干民营企业,批量引进了爱旭新能源创新研发总部、中国金电云南方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意向投资总额超1200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实现“4个显著增长”:

全年引进62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1205亿元、增长12%;

预计年产值超4600亿元、增长15%;

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1个、增长83%;

引进十亿级以上项目16个、增长14%,增速创历史新高。

福田在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用足用好招商服务“政策包”的同时,舍得重金投入在招商投资和宣传福田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近日,在福田CBD文化金融街区成功举办“湾区有‘福’·深爱您来”——福田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全网推介大会,创新使用户外露天广场巨幅“福田”艺术装置作为舞台背景,为观众带来“五感”沉浸式体验,邀请学界业界“老朋友”化身招商大使现身说法推介“创业福地”,重磅推出5栋科技专业楼宇、首批福田中心区金融人才公寓安居服务、湾区时尚总部中心10万平方米高端楼宇产业空间等多个“福袋”政策,吸引了20余家主流媒体到场报道,央视频、凤凰网、新华网等17家媒体平台全程直播,总观看量突破800万/人次,相关话题热搜上榜7次,全网阅读量达1.35亿次,持续擦亮“首善之区幸福福田”金字招牌。

审读:喻方华  肖晓君

 
 
 
  • 天气
1
【原创】深圳为何能吸引企业投资、留住企业经营?《深圳蓝皮书:深圳法治发展报告(2022)》为你详解
来自北京、深圳等地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深圳青年作家时潇含散文作品展开研讨。时潇含是深圳青年作家,著有散文集《无尽的远方》《我有所念食,隔在远远乡》《云在青天水在瓶》,曾获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2021深圳读书月“全国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散文榜”之“年度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和“最受大众喜爱图书”等奖项。”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文学评论家李凤亮主要从生活诗性、青春诗性、文字诗性三个维度来解析时潇含创作呈现的诗性之美,他认为:“时潇含能够发现生活的美好。
2
【原创】她能够发现生活的美好!时潇含作品研讨会举行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2月7日上午,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在深圳市木星美术馆开幕,为观众送上多维度摄影艺术大餐。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线上3D数字展厅将在线上长期存在。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是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深圳市文联联手打造的国家级、国际性摄影品牌活动,创办于2017年,是深圳建市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综合性摄影盛会,自2019年起,连续3年被列入中国文联工作要点,是“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重点项目。
3
【原创】用光影折射“城市•活力”!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开幕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长寿时代,为什么拥有真实的养老金如此重要?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我们如何培育下一代人的希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