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长寿时代,为什么拥有真实的养老金如此重要?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我们如何以一己之力有效应对长寿风险?

我们需要多少钱,才能过上老后无忧的生活,实现老有所养?

长寿时代,为什么拥有真实的养老金如此重要?

随着老龄社会扑面而来,养老成为众所关心的话题。

在《老有所养》这本书中,保险和金融产品交叉领域专家摩西•A.米列夫斯基和国际金融理财师亚历山德拉•C.麦奎因,“从个人视角,为养老规划提供了创新解决方案”,他们“总结国际经验,强调了‘真实的养老金’在长寿时代的重要性,并给出资产年金化的方法”,希望帮助读者构建安全且有保障的退休规划。据了解,本书原版第一版于2010 年出版,面向加拿大人。

▲《老有所养》

[加] 摩西·A.米列夫斯基

[加]亚历山德拉·C.麦奎因 著

罗桂连/徐贞颖/谢晓晖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11月

作者在本书前言中表示,在过去10 年里, 养老金改革一直被很多国家列入优先政治议程; 2008 年的金融危机, 只是加速了有关改革的步伐。全球养老金观察者发现: 目前很多国家已经普遍接受养老金制度与规则需要随时间改变的观点。“然而,面对剧烈变化的时代,包括雇主养老金比重的显著下降和脆弱的经济形势,退休人员必须为安全可靠的退休生活做好规划,这种局面将给他们带来何种后果?”作者表示,如今推出的修订版, 是他们对这个问题的回应。“我们已经更新、扩充并修订了书中的有关材料,兼顾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我们称这些国家为‘重点地区’或‘重点区域’)。如果您生活在这些地方的某个地点, 且您正在考虑退休问题, 本书对您将非常有用。”

本书的出版引起了业界和学界的关注。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巍表示,解决百岁人生下养老金焦虑的最佳方案,不是储备养老资产,而是构建与生命等长的保证收入现金流,这是过去100多年人类发明现代养老金后的实践总结。《老有所养》一书介绍了如何运用资产年金化这个精算学常用概念,来打造养老金解决方案,澄清了资产投资与养老保障混淆的误区,真正解构了如何运用现代金融保险工具,解决养老金收入面临的长寿和通胀风险,对老龄化转型中的中国社会大有裨益。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胡乃军认为,《老有所养》一书的核心价值在于告诉中国读者,什么是真实的养老金,如何进行负债驱动的真正的养老金规划和管理。书中阐释了养老金资产管理与未来年金化的现金流保障的重要性,强调养老金资产必须独立锁定,安全稳健,长期保障。其理念与方法对我国养老金融市场的发展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我们如何培育下一代人的希望?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这本散文集,为何是黎紫书“生活的暂停键”?
3
【原创】观点碰撞!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上专家观点集锦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4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5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6、27日)①《田园交响曲》②音动我心③翰墨雅赏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