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十分罕见!火星冲日,满月巧相伴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李建基

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12月8日将上演火星冲日。未来10年内(2033年6月以前),市民再也观赏不到如此明亮的火星。

火星是地球的外行星,平均779天冲日一次。12月8日,火星冲日,即火星与太阳的角距恰好等于180度,火星最明亮,适宜于凌晨0时前后观测。

李旭妍绘制

火星冲日当天,我国各地夕阳在西南方落下,火星在东北方升起,火星整夜可见。火星视亮度达到两年来的极大值,夜空最明亮的恒星“天狼星”与火星相比,也显得黯然失色。

火星冲日前后,在金牛座由东向西逆行,色泽呈现橙红,十分惹人注目。凌晨0时前后,火星上中天。在我国北纬大约24度的地区,火星上中天时就位于公众的头顶,火星与地面几乎垂直。近几天,世界各地火星上中天的时间,每天比上一天提早约5分钟,即火星每天比上一天提早升起在东方。

何毅 拍摄

值得一提的是,火星冲日巧遇满月遮掩火星(欧洲和北美洲可见)的特殊天象,十分罕见。在我国,火星冲日的晚上,将出现火星伴满月,火星在月亮的西面,两者相距较近。

火星冲日,上一次发生在2020年10月14日,下一次将出现在2025年1月16日。

审读:王叶林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长寿时代,为什么拥有真实的养老金如此重要?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我们如何培育下一代人的希望?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这本散文集,为何是黎紫书“生活的暂停键”?
4
【原创】观点碰撞!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上专家观点集锦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5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