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我们如何培育下一代人的希望?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希望究竟是什么?

希望是被动的还是主动的?

我们如何培育下一代人的希望?

在《希望之书》这本书中,世界知名生物学家、动物行为学家、环境保护人士珍•古道尔与畅销书作家道格拉斯•艾布拉姆斯一起,通过三次诚挚而发人深省的对谈,探索了人类至为追求却又难以掌握的人性要素之一:希望。

珍•古道尔致力于黑猩猩的野外研究三十余年,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此外,她还积极投身于环境教育和全球环境保护工作,曾获得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授予的传播造福人类知识杰出工作者奖,被联合国任命为联合国和平信使等。

▲《希望之书》

[] 珍·古道尔/ [] 道格拉斯·艾布拉姆斯

邹玥屿

中信出版集团

202211

在本书中,珍•古道尔首次讲述了她如何成为“希望的使者”的故事:从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到她在贡贝研究黑猩猩的岁月,再到她意识到自己必须离开丛林去往世界各地,为维护这颗星球的一切做出行动和承诺。“我漫长的人生经历和对自然世界的长期研究教会了我许多关于希望的事。”她结合她非凡的职业生涯和人生经历给出了关于希望的独到见解,并着重阐述了她认为人类仍保有希望的四个理由:不可思议的人类智识、自然的韧性、青年的力量和人类的不屈精神。这些理由充满了鲜活的案例、关切的对话和深刻的洞见,让我们领悟到希望之于人类的意义,以及我们应当如何行动才能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希望是一个常常被误解的概念。人们往往以为它只是一种消极被动的一厢情愿:我‘希望’什么事发生,但我什么都不用‘做’。” 珍•古道尔说,恰恰相反,真正的希望需要行动和承诺。“希望是从我们石器时代的祖先就维持着人类种群存续的关键‘生存特质’。我可以肯定地说,如果不是因为我从不放弃希望,我本人那些最不可思议的人生旅程就根本不可能发生。”

对于本书,保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评价道:“珍•古道尔博士是世界知名动物行为学与保护生物学家,她常年奔走于世界各地,呼吁人们保护地球环境和野生动物。大学期间我曾阅读其《黑猩猩在召唤》而为之动容。这本《希望之书》是她关于希望的宣言,她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讲述了许多关于坚韧和智慧的故事,坚信年轻人有能力让世界变得更好。她富有感染力的乐观主义和激动人心的行动呼吁,将会引起共鸣、带来力量。”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这本散文集,为何是黎紫书“生活的暂停键”?
2
【原创】观点碰撞!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上专家观点集锦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3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4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6、27日)①《田园交响曲》②音动我心③翰墨雅赏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电子产品如何威胁下一代?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