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法考”将至,深圳市司法局“过来人”分享“通关密码”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文/图

9月17日至18日,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以下简称“法考”)将举行。对很多想从事法律专业的人来说,“法考”是通往理想道路上,一个避免不了的“关卡”。“法考”素有“天下第一考”之称,每年报考者无数,落榜者亦无数,脱颖而出殊为不易。“法考”过关者被考生们戏称为“过儿”。今天,深圳市司法局4名“过儿”前来分享他们的“通关密码”,同时祝福考生们考试顺利,早日加入“过儿”行列。

“潜心静气,方可行稳致远”

林岭(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

对法学生而言,法律职业资格证才算是真正的毕业证。这个心结让我在19年后,再次踏入考场。

2002年,当时还是一个非法本的我,请假复习了20天便步入考场,不出所料,下场惨烈。这次败北,我明白了面对“法考”需要态度和策略。2021年,当我再次参加“法考”,我决定“谋定而后动”。

一是定计划。作为一名在职高龄法考生,记忆力是我的弱项。为此,我从2021年1月就开始进入“法考”的学习。充分听取身边“过儿”的经验,确定各科导师,购买整套“法考”资料,后期还报名参加培训班。跟着培训机构的公开课程,从基础先修、精讲强化、背诵到冲刺阶段,从实体法到程序法,从听课、看书到做题,通过学、练、测闭环来克服遗忘。

二是积小步。2021年是深圳市承担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的第一年,任务繁重,加班是常态。碎片时间显得异常珍贵。不管是坐地铁、用餐、走路,我都会带着耳机,听课、做题、记口诀。整块的时间段就用来看书、画导图、整理、复盘。

三是稳心态。“法考”涉及科目多,体量大。必须潜心静气,克服浮躁,耐得住寂寞。这一年,我拿出了有生之年最狠决的努力,完全“沉醉式学习”,经常学习到凌晨一两点,第二天早上6点多又起床。

2021年,我顺利通过“法考”。我特别感激二十年法治实践对我法治素养的锤炼和塑造,这是我“法考”制胜的真正“法宝”。

“沉着应战,摒弃杂念,通过考试的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王积灏(深圳市司法局新闻办)

在“法考”这条路上,我可以说是一只“笨鸟”了。大学本科就读的是法学专业,大学毕业后差不多每年都参加,但总差“临门一脚”,直至去年才顺利通过。

还记得第一次参加“法考”(当时称“司法考试”),那时候我刚大学毕业,年轻气盛,心中尚且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稚气。考前我认为自己四年法学专业经历,应付考试肯定游刃有余,心态较为轻松乐观,可当真“提枪上马”,我就有些慌了,真题与模拟题难度有一定差异,有些难适应,当时心想“完蛋了”,果不其然,没通过。

第一次考试失败经历,让我认识到盲目乐观是不可取的,也让我明白人不聪明,就要当一只先飞的“笨鸟”。此后,我开始系统性制定计划,从阶段性目标到最终目标分阶段来计划并执行,并开展“题海战术”,同时,在完成工作之余,利用碎片时间去整理记忆点及做题。皇天不负有心人,2021年,我这只“笨鸟”终于顺利通过了“法考”。

“法考”虽难,但最难的不是法律法规和书上的知识点,而是坚持。希望今年的考生,不管焦虑还是迷茫都不要放弃,要相信自己一定能通过。

“未来的你,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黄存真(深圳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工作处)

我的“法考”之路,尤为漫长和坎坷,一共考了6次。2003年,第一次参加“法考”,失败了,但我没有气馁,决定来年再战。2003年至2006年,以及2008年,我屡败屡战,但也屡战屡败。

5次“法考”失败,让我开始怀疑自己“我这辈子都无法通过‘法考’了吗?”此后11年,我没有再尝试。“法考”如同一块“心头石”,沉入心海。但作为一个学法律的人,对于自己没有得到“法考”的认可,始终有些遗憾。

2020年,受到同事的鼓励,我重整旗鼓,决定“背水一战”。备考时,我分3轮复习:第一轮主要复习刑法、民法,侧重于理解;第二轮主要复习诉讼法、商法,侧重于真题;第三轮主要复习理论法学、三国法、经济法,侧重于记忆。工作之余,我还利用碎片时间看书学习。每天6点起床,听培训班课程;每晚整块的时间用来看书、做题和听培训班音频,不同科目穿插进行,避免审美疲劳,12点前睡觉,不搞疲劳战术。

备考路上,我看到浩如烟海的法律法规,发现自己此前的记忆又模糊起来,有时候也不免会产生放弃的想法。这时我不断激励自己,“法考”不过是一场长跑,坚持就能迎来胜利。

付出有了收获,在“法考”这场马拉松中,我起跑6次,最终成功抵达了终点。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范畴(深圳市司法局复议二处)

于很多人而言,我是那个幸运的“过儿”。非法学专业的我,第一次参加“法考”,便成功“通关”。

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干部,此前我多次萌生通过“法考”提升自己的想法,可一想到“天下第一考”的难度,我就打起了“退堂鼓”,可看到几位同事都顺利“上岸”后,我再也按捺不住了,报名参加了2021年“法考”。

大学并非法学专业的我,基础功底相对薄弱,但我并非“莽夫”,从决定参加考试那刻起,我就制定严密的学习计划。

第一阶段先进行“宜粗不宜细”的泛读,了解整个法律体系框架,在心里形成记忆和思维导图,清晰自己的“法律方向感”。第二阶段做到“有计划、有落实”,要制定适当、可完成的学习目标,并严格“打卡”执行。第三阶段贴近实战,多练真题。特别是考试前,要严格模拟考试环境、时间要求,贴近实战进行练习。

考前,“法考”给我的感觉是难于攀登的高峰,但我也没给自己太大压力,轻松上阵,最终考试成绩低分掠过分数线,真是有“惊”有“喜”。

作为“过来人”,对今年的考生一点小小的建议,一是别纠结于偏题、怪题,那些并不是通过“法考”的主要障碍,要多拿“基础分”。二是考前要掐表练真题,提高实战能力。三是打字不快的考生,要提前练练。特别主观题考试时,要分秒必争。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为观众献上一场东西方作曲家跨越百年时光洪流对中国古诗词感悟的对话。
1
【原创】深圳交响乐团奏响马勒叶小纲同名同体裁作品《大地之歌》
2
【原创】新高考两年来,广东各科类本科一次性投档志愿满足率均超99%
郎朗新专辑《郎朗的迪士尼》将于9月16日在全球各大音乐平台发行。
3
【原创】动画片中的古典音乐!郎朗线上分享迪士尼音乐专辑的故事
据了解,潇湘书院今年6月全新升级并发布“紫竹计划”,宣布投入一亿资金和资源扶持女性精品创作,以业界领先的稿酬福利、顶级的版权开发资源,发掘和孵化优质作品,并深入进行出版、有声、动漫、影视、游戏、衍生等形式的全版权运营,并将依托阅文的资深编辑团队、多元平台资源,为女性作家群体提供全方位、定制化、有梯度的完整培养体系,包括非遗文化采风、古言创作研讨会等,帮助更多有写作梦想的女性从普通创作者成长为一名优质作家。此外,潇湘作家福利还叠加了阅文女频的作家榜单激励——榜单前列单月最高收入3万元,全年最高奖金激励36万元。作家扶持方面,潇湘书院作家新福利给予作家每个月额外20%自有平台订阅稿酬。
4
【原创】保底稿酬月入过万!阅文旗下潇湘书院发布全新作家福利
浙江卫视“花好月圆中秋赏歌会”将于9月11日20:30播出。
5
【原创】“好声音”庆中秋,李荣浩王靖雯重聚,梁静茹再唱《情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