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年底前启用!深圳三大综合交通枢纽揭开面纱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

深圳交通枢纽的建设一直备受关注。记者从深铁集团获悉,岗厦北枢纽、黄木岗枢纽、大运枢纽将于今年底前陆续迎客,三大枢纽的真容也揭开面纱,站内主题景观正式进入公众视野。

岗厦北枢纽为首个地铁快线成网的综合交通枢纽

岗厦北枢纽是深圳首个一次建成的四线交汇站点,开通后,将实现2号线、10号线、11号线、14号线的站内换乘,未来还可与1号线岗厦站的地下商业空间直接联通,将成为深圳首个地铁快线成网的综合交通枢纽。作为深圳综合交通枢纽的“颜值”担当,岗厦北枢纽的“内景”也一直备受关注。

岗厦北枢纽核心换乘区的中心景观,以“深圳之眼”为主题,引入飞马螺旋线双向延伸,体现深圳“汇聚、包容、国际化”文化特征。其中天眼中庭的设计采用了48X51.2米地下超大跨度组合结构,与彩田立交桥合建,结构复杂,设计建设难度极大,该结构跨度之大在国内外明挖地下结构中也尚属首次。

“枢纽敞开通透的下沉广场,将阳光引入地铁空间,创造出更开放的商业空间与更生动有趣的布局。”深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岗厦北站结合地下空间体系、市政功能、轨道交通、文化景观等要素进行一体化建设,不仅实现了“四线合站”高效换乘,还创造了“源于地铁、不止地铁”的全新公共空间。

黄木岗枢纽集轨道交通、道路交通、地下空间于一体

黄木岗枢纽共有四层地下空间,开通后可实现与7号线、14号线和规划中的24号线三线换乘,是集轨道交通、道路交通、地下公共空间于一体的城市交通综合体。

作为国内首次大规模采用地铁车站、桥梁、隧道结构一体化设计的交通枢纽,黄木岗枢纽的规划极大地减少了地面构筑物体量集约城市空间,在打造片区重要地下慢行系统和地面景观的同时,实现了国内最大规模的运营车站贯通建设。

在光照环境方面,黄木岗枢纽的建筑理念是以“从树叶的空隙中倾泻而下的阳光”为设计指引,结合14号线全线设计主题“阳光+”通过天窗、中庭引入自然光,将地下空间地上化,致力为市民营造悠然惬意的生活氛围。为确保地下绿色供电,黄木岗枢纽因地制宜设置光伏发电系统,预计每年发电量约37.96万度,年减少碳排放378.46吨。

大运枢纽为深圳东部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

大运枢纽位于龙岗中心城西部,为地上三层、地下四层结构,可集合地铁、城际、常规公交、出租车、慢行系统等多种交通功能为一体。开通后,将实现与3号线、14号线、16号线以及深大城际铁路4条线路的直接换乘,对龙岗中心区定位和配套功能,以及大运城市空间品质的提升都有重大意义。

大运枢纽由“鹏城展翅、舞动湾区”设计创意引申,起名为“湾区之舞”,寓意深圳开拓创新的城市精神及展翅高飞的美好愿景。为提升通透感及舒适感,大运枢纽大量采用中庭、采光天窗、下沉广场、透明景观水池、玻璃幕墙等设计手段,着力将自然光由室外引入室内、由地上引入地下,营造出了开敞、自然、尺度宜人的生态空间。

此外,记者了解到,大运枢纽的建设体量相当于17个标准站,开通后,将成为深圳东部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

(受访单位供图)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为观众献上一场东西方作曲家跨越百年时光洪流对中国古诗词感悟的对话。
1
【原创】深圳交响乐团奏响马勒叶小纲同名同体裁作品《大地之歌》
2
【原创】新高考两年来,广东各科类本科一次性投档志愿满足率均超99%
郎朗新专辑《郎朗的迪士尼》将于9月16日在全球各大音乐平台发行。
3
【原创】动画片中的古典音乐!郎朗线上分享迪士尼音乐专辑的故事
据了解,潇湘书院今年6月全新升级并发布“紫竹计划”,宣布投入一亿资金和资源扶持女性精品创作,以业界领先的稿酬福利、顶级的版权开发资源,发掘和孵化优质作品,并深入进行出版、有声、动漫、影视、游戏、衍生等形式的全版权运营,并将依托阅文的资深编辑团队、多元平台资源,为女性作家群体提供全方位、定制化、有梯度的完整培养体系,包括非遗文化采风、古言创作研讨会等,帮助更多有写作梦想的女性从普通创作者成长为一名优质作家。此外,潇湘作家福利还叠加了阅文女频的作家榜单激励——榜单前列单月最高收入3万元,全年最高奖金激励36万元。作家扶持方面,潇湘书院作家新福利给予作家每个月额外20%自有平台订阅稿酬。
4
【原创】保底稿酬月入过万!阅文旗下潇湘书院发布全新作家福利
浙江卫视“花好月圆中秋赏歌会”将于9月11日20:30播出。
5
【原创】“好声音”庆中秋,李荣浩王靖雯重聚,梁静茹再唱《情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