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双创热情越“烧”越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袁斯茹 实习生 梅子君

目前,柴火创客空间已实现三大创新升级,持续聚合国内外创新人才。资料图片(柴火空间供图)

“7年前总理为我们添的这把‘柴’,让大家的创业热情越烧越旺了。”8月16日,柴火创客空间总经理叶雨告诉深圳商报记者。

2015年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了位于深圳华侨城创意园的柴火空间。当时不足100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已然是奇思妙想的集聚地。据悉,李克强重点参观了空间的三个项目:开源智能机器人Ai.Frame、可以四轴并行的机械臂uArm和可折叠代步工具f.PET。

“当时还没有共享单车,这个可折叠代步工具是团队创始人自己正在运动康复期时,觉得发明一辆‘折叠小车’会很实用,”叶雨说,“柴火空间一直以来都全力鼓励新项目和新创意。”

据她回忆,在到访过程中,李克强反复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时,总理还接到了一张由柴火空间制作的特别证件:红色封皮上印着“创客护照”,编号000099。正是在此时,李克强说道:“好,我再为你们添把柴,让更多的人走进‘创客’行列!”

由此,“创客”一词正式“出圈”,还于这一年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创客们的奇思妙想和丰富成果,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与“创客”这一概念渊源颇深的柴火空间,如今已迎来它的第11个年头。叶雨表示,柴火不断顺势完成一系列优化升级,推动创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对接,持续聚合国内外创新人才,讲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初心故事。

自2015年以来,柴火已经实现三大创新升级。

从服务的创客对象来看,柴火会员从深圳向全国辐射。据叶雨回忆,十几年前,深圳便让想法走进现实。她说,“深圳就是创客的‘好莱坞’。例如在华强北,他们总能在两小时内找全所需的电子元件,一周之内就能找到对口的供应商。”因此,在创立之初,深圳给予了柴火足够的养分。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扶持,柴火的会员组成了更大的互通网,相辅相成,万物互联。“现在,全世界以技术为载体的创新者对深圳都有了更多的渴望,也源源不断地来到了深圳。”叶雨告诉记者。

其次,柴火搭建起柴火科技服务网络,全国有40多家双创机构加入柴火科技赋能网络。2017年之后,创客空间在全国井喷式发展,柴火发起信息技术人才赋能计划,开始在全国各地寻找伙伴,整合深圳的新技术并输出数据。到目前为止,柴火已经和全国各地许多双创机构和高校达成战略协议。“通过课程、培训和宣传的方式,柴火让当地青年更加了解技术。”柴火通过搭建创新网络,吸引全国各地开发的方式,实际上成为了众多创客空间的枢纽。

第三,经过时间和市场的检验,柴火会员将技术应用于传统产业升级的成果已经显现。“科技创新的价值,一定要通过被验证和被应用才能够体现出来。”因此,除了最早的专攻于技术的“技术派”创客,柴火现在正逐渐吸引越来越多想要把技术应用起来的“应用派”创客,在发展的过程中愈发重视技术在传统产业应用的场景。对于“应用派”创客,柴火为其提供了独特的资源支持:“我们不希望他们以工科生的方式去学技术,而是希望他们在了解技术背后的逻辑之后,扫码就可以应用数据了。”通过为会员提供商业分析、对接产业端需求、专家以及投资机构等资源,柴火帮助创客们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应用。例如四川蒙顶山茶园升级项目、东莞城中村的旧改项目、广西北海甜瓜养护项目以及河北小麦品牌打造项目等。柴火的会员们正在把数字化的技术不断融合至各个传统场景里,形成一股新的激流。

谈到未来的发展,叶雨表示:“会员和柴火是共生关系。未来五年将推出更多解决方案,将视觉边缘计算等标准方案运用到各行各业的新型场景中去。”柴火将不断拓展技术应用范围,致力于让社区的用户能够真正把技术用起来。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向心”,为何是中国城市化的未来方向?
此次参赛舞种多样,涵盖爵士舞、民族舞、街舞、拉丁舞、现代舞、古典舞等,不同舞种强烈碰撞,不同韵味相互交融,不同风格的舞蹈作品同场竞技,各区选手在决赛舞台上用精湛的舞蹈技艺和美妙的肢体语言诠释青春风采。活动于5月正式启动,经过各区层层选拔,共有23个优秀作品入围决赛,其中17个为原创作品,充分展现出我市青工舞蹈人才的技艺和风采。本届舞蹈大赛决赛由深圳市第十八届来深青工文体节组委会主办,深圳市文化馆联盟(深圳市文化馆)、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深圳市福田文体中心·舞蹈主题馆、深圳市福田区舞蹈家协会协办。
2
【原创】展现舞蹈技艺和风采,深圳市第十八届来深青工文体节舞蹈大赛评出6金、8银、9铜
8月13日下午,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运营分公司联合消费级机器人品牌“乐森机器人”,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举办“乐玩壹小时”深圳书城文艺汇演季之青少年科技体验公益活动。
3
【原创】“给阅读插上科技的翅膀”,暑期青少年科技体验公益活动在深举行!
王学圻携《爸爸的床》好戏上演,从8月至11月,逾50场文化活动将陆续推出
4
【原创】老电厂变身艺文生活聚能场,华侨城O·POWER文化艺术中心启动开园季
福田区围绕多元供给,持续“云”输出高质量公共文化产品,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
5
【原创】边看演出边“下单”,“精彩商圈·乐享福田”首探“演出带货”
1
【原创】深圳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2
【原创】深圳市第四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举行
3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新能源产业发展联系点揭牌
4
【原创】深商评论〡 培养了399万“金蓝领”,深圳做对了什么
该中心面向医疗器械国际前沿和产业需求,针对“卡脖子”核心技术、原材料、关键零部件、重大创新产品进行协同攻关,打造产业创新高地,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该中心汇集产业链上下游优势力量,以联合实验室形式与企业共同开展基础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和重大创新产品攻关,相关创新成果将在国创中心投资、孵化、产业服务等多平台支撑下进行转移扩散,实现技术首次商业化。调研组随后前往福田区的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上图),该中心由深圳市政府、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发起,联合多家5G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共同成立的,专注于5G通信中高频器件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的新型制造业创新载体,是我国在5G移动通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5
【原创】创新体制机制闯出“四链”融合发展新路,深圳市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调研两家国家级创新中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