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李家军,一位深圳画家的太行情缘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石展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志勇 施平

巍巍太行,华北之巅,纵贯千里。

2022年五六月间,一位远居南国的深圳画家,轻装北上,深入太行腹地,在大山的层层皱褶中,苦苦追寻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密码。他的太行系列写生作品深沉厚重而又不乏清丽,黑白苍茫而又充满人间的“烟火气”。欣赏他的作品,让人在感动、温暖之余,不禁眼前一亮。

闲话休叙,先看图:

龙岩大川

马䩞岩石桥

三教河村

朱石铺民居

八路军时期的兵工厂

画家叫李家军,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内知名的山水画画家。原籍湖北宜昌,2005年到深圳,17年来,一直在大芬油画村,苦苦追寻、实践着自己的绘画梦想。

讲起自己为什么要远赴山西、深入太行的缘由,李家军告诉记者说,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而雄踞黄河流域的太行山脉正是“华北之巅”。作为一个山水画家,太行,是一座自己不可以绕不过的山。而且,通过半个多月的太行实地生活体验,他更坚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无论是绘画写生,还是人生感悟,他都收获满满。

李家军说,自己真正的绘画实践和起步,得益于在老家长达8年的古画临摹。这次的太行之行,他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中国普通百姓的伟大创造力,写生之作,几乎就是实景描摹。太美了!太行之美,只要实景呈现,就是大画!

里沙瑶:空山新雨后

远村溪流龙岩川

马䩞岩:深山红灯笼

传统的中国山水画,山水为重,人文为轻。画面的重头,大都是气势磅礴的大山大川,而所谓人文,一人一马,一亭一阁,基本皆处画幅边角,不过画面的点缀。欣赏李家军的太行画作,却不尽然。无论其原生写生,还是根据写生已成的太行山水大画,其大山雄姿固然跃然纸上,但最引人目光的聚焦点,却往往是山民的一幢幢民居,村前跨溪而过的简陋木桥,甚至,还有路边一盏新安的太阳能路灯……而大山,倒成了村居的背景。山岚轻拂,溪流汩汩地在村前流淌,石砌的山墙静静地沐浴在阳光下,而山民却还在深山中劳作未归。

三教河

马䩞岩

里沙瑶

在山西昔阳县孔氏乡,李家军先后拜访三教河、里家瑶、刀把口、朱石铺等村庄,沿着太行龙岩大川,一路走一路画,这里山民让他感到特别的亲切。他说,自己是一个特别实诚的人,除了绘画,他根本不懂什么 “人情世故”。在太行的大山里,这里的山民的淳朴、热情、真诚,一句话,一碗水,一餐饭,都让他有一种“家”的感觉。情动于衷,画为心声,也许正是因为这种“契合”,才让他画作的焦点,不由自主地,聚焦在了山下的屋,山里的人,山前的溪。

“当歌声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只有建筑还在说话。”太行山里,村民们也许质朴,也许木讷,也许还很贫穷更不会“说话”,但他们却用自己的辛勤劳作,把自己的山居建成了“艺术品”。而作为画家,发现美并把这些美加以呈现,给更多的人知道并珍藏,不正也是一种责任吗?李家军说。

李家军根据写生已创作出的太行大画

 
 
 
  • 天气
此次与华祥苑签订了高端国缤茶标准话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希望通过科技赋能,打造既有品质的标准、品牌的标准,还有文化标准和传播标准的全产业链支撑国缤茶的品牌、品质和市场营销,使它成为新一轮“三茶统筹”践行者里的标杆和引领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表示,“三茶统筹”的时代,文化也需要科技的融合,文化是品牌赋能,科技是提升品质,品牌赋能是依托科技作为支撑。江南春表示,华祥苑在中国茶市场中开创了庄园茶品类,用国际酒庄的思路,重新定义中国高端茶全新的标准。
1
【原创】打造“茶圈”超级IP,国盛兴茶成新趋势
前有《人生大事》,后有《隐入尘烟》《神探大战》,票房连续逆跌。
2
【原创】今年黑马特别多!三部电影因口碑发酵收获票房逆势增长
7月17日至8月18日,“羽·造境:周艺文新人文美术作品展”在深圳车公庙福田CBD深铁置业大厦52层城市会客厅展出。
3
【原创】歌手陈红跨界策展,周艺文深圳展出新人文美术作品“羽·造境”
女儿觉得母亲是告诉自己要自立,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去完成自己的人生。女儿说母亲从来没有带她去过玩具店或服装店,只去过一次天然食品超市。母亲觉得带卡通图案的文具品味很差,她奇怪:“什么。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树木希林 如此珍贵的我》:做妈妈的独特和坚守
7月17日,“从董其昌到傅抱石——金陵绘画四百年特展”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展。
5
【原创】“从董其昌到傅抱石”,何香凝美术馆呈现金陵绘画四百年丹青盛宴
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在市司法局官网公布,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14日。
1
【原创】深圳拟修订人才工作条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记者17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出精准帮扶市场主体“16条”,全力推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提振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2
【原创】“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广东市场主体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他说,多年来,大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形象风采。覃伟中指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参与“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继续弘扬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为扶贫济困事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央、省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在深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3
【原创】深圳市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4
【原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深港智库焦点对话研讨会”
记者从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近日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将于2022年9月1日实施。
5
【原创】《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9月1日开始实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