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上半年广东GDP同比增长2.0%,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马佳 徐可 丁伟梁

记者7月18日从广东省统计局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59518.40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66.01亿元,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24183.37亿元,增长2.9%;第三产业增加值33169.02亿元,增长1.1%。上半年,广东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超预期因素带来的严重冲击,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广东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对宏观经济大盘具有重要“稳定器”和“定盘星”的作用。据统计,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加值增长3.6%,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支柱产业中,随着产业链供应链稳步恢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长较快,增加值分别增长4.3%、18.8%。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9.0%,其中,居家办公设备需求较大带动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27.3%;先进制造业增长4.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3.8%,其中,防疫检测需求推动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增长16.6%。

服务业发展彰显韧性,优势行业持续发挥支撑作用。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5.7%。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金融业增加值增长7.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12.3%,其中,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增长14.2%,存款余额增长9.7%。

新业态持续活跃,数字化、网络化向更多服务业场景延伸,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6%。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0.1%,其中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流量增长22.3%;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14.8%,占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比重32.4%,比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有序运行,1—5月,营业收入增长5.0%;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8.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6.2%。

“三驾马车”拉动增长

从“三驾马车”的表现来看,广东经济上半年的发展有很多亮点: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市场销售恢复增长,对外贸易结构优化。

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18.1%,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0.8%。新动能快速培育,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8.8%,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30.3%,分别占制造业投资比重36.0%、64.9%。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持续收窄,完成投资下降1.2%,降幅比1—5月收窄1.3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增长20.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2%。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卫生投资增长46.0%。

随着前期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逐渐释放,消费市场呈现良好复苏态势。上半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7万亿元,同比增长0.9%。6月当月,发放消费券、电商平台“618”购物节对消费的提升作用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增速由降转升。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稳健,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增长8.5%,金银珠宝类增长6.6%,化妆品类增长3.2%。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0.4%,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50.8%。

作为我国外贸第一大省广东,诸多外贸企业在上半年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努力开拓市场。上半年,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3.91万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增长7.3%,进口下降4.0%。分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比重持续提升,完成进出口额增长6.4%,占进出口总额比重54.5%,比上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保税物流进出口增长4.9%;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0.3%,增速转正。主要贸易对象中,对美国进出口增长18.8%,对欧盟进出口增长11.0%,对东盟进出口增长4.9%。

广东省统计局表示,总的来看,上半年,广东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主要经济指标在二季度有所改善。但也要看到,当前广东经济增长面临的“三重压力”犹存,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基础尚需进步夯实。

审读:王叶林

 
 
 
  • 天气
7月17日至8月18日,“羽·造境:周艺文新人文美术作品展”在深圳车公庙福田CBD深铁置业大厦52层城市会客厅展出。
1
【原创】歌手陈红跨界策展,周艺文深圳展出新人文美术作品“羽·造境”
女儿觉得母亲是告诉自己要自立,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去完成自己的人生。女儿说母亲从来没有带她去过玩具店或服装店,只去过一次天然食品超市。母亲觉得带卡通图案的文具品味很差,她奇怪:“什么。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树木希林 如此珍贵的我》:做妈妈的独特和坚守
7月17日,“从董其昌到傅抱石——金陵绘画四百年特展”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展。
3
【原创】“从董其昌到傅抱石”,何香凝美术馆呈现金陵绘画四百年丹青盛宴
△云南勐昌茶业有限公司肖文德董事长(右一)、勐昌號品牌代言人杨丽萍(右六)出席广州茶博会开幕式典礼广东省是中国最大的普洱茶消费区,而广州茶博会更是有着“中国普洱茶第一展”之称。在本次茶博会开幕式上,勐昌號携手品牌代言人杨丽萍,与现场嘉宾共同开启“践行COP15精神做生物多样性守护者”仪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涂竞玉7月15日,勐昌號携手品牌代言人杨丽萍亮相2022春季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茶博会)。
4
【原创】做生物多样性守护者 勐昌號携手杨丽萍亮相茶博会
香港保利十周年拍卖会在香港会展中心落槌,宋玉明都市水墨作品《香港》以102万港币高价成交
5
【原创】百万港币成交!深圳艺术家宋玉明作品《香港》保利拍卖刷新记录
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在市司法局官网公布,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14日。
1
【原创】深圳拟修订人才工作条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记者17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出精准帮扶市场主体“16条”,全力推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提振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2
【原创】“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广东市场主体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他说,多年来,大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形象风采。覃伟中指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参与“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继续弘扬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为扶贫济困事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央、省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在深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3
【原创】深圳市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4
【原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深港智库焦点对话研讨会”
记者从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近日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将于2022年9月1日实施。
5
【原创】《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9月1日开始实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