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树木希林 如此珍贵的我》:做妈妈的独特和坚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杨青

《树木希林 如此珍贵的我》

作者:(日)树木希林 著 (日)石飞德树 采访  毛叶枫 译

出版: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2018年3月22日,树木希林接受《朝日新闻》连载“叙述人生礼物”的采访,这本书就是采访内容的全部实录,后面特别收录她的独生女儿内田也哉子首次谈及母亲临终的日子,追忆母亲与众不同的家庭观与育儿观。半年后树木希林去世,这次采访也成为了绝笔,又向一次隆重的告别。

(树木希林全家福)

树木希林独特的婚姻几乎让所有人都惊掉了下巴,但这次我觉得特别有趣的是她女儿讲述的她比婚姻更独特的育儿观。简直是不按理出牌,就像封面左上角的那句话:“我啊,走自己的路。”

问题是当面对女儿的时候也不肯妥协,女儿需要承受和消化的就不是一星半点了。

女儿说母亲从来没有带她去过玩具店或服装店,只去过一次天然食品超市。女儿从小穿的衣服都是别人的二手服装,别的女演员不要的衣服,她会在肩膀那里封上皱褶给她穿。母亲第一次给她买衣服是庆祝她升入初中,带她去山本耀司的服装店,母亲觉得她需要一套像样的西装,可以穿着出席婚礼或葬礼之类的场合。女儿在店里很苦恼:这件不错,那件也不错,她想买外套和裤子,还有用来搭配外套的裙子。母亲说:那就都买下来吧。女儿在那一刻很震惊,原来以为自己家一直很穷,这下才发现这么有钱。原来妈妈不是不出手,而是在关键时刻才一举拿下。

女儿是20世纪80年代的小学生,当时无印良品刚上市,产品的颜色很素,文具上没有卡通角色的印花,女儿很讨厌它们。身边的朋友都有可爱的文具,她们可以交换着用,她从来没有能加入她们,她因此而恨母亲。

母亲觉得带卡通图案的文具品味很差,她奇怪:“什么?你喜欢那些难看的东西?”还说:“我的品味可没那么烂。钱是我付的,我只买我自己喜欢的东西。”

小学更新校服时,学校告知,旧校服也可以继续穿。但大家都换了新的。因为校服是格子裙,新的和旧的只是格子的宽度和颜色变了一点而已。母亲说:这种东西没必要买。把旧校服穿到不能再穿为止,如果你真的那么想买,就把压岁钱存起来去买吧。女儿果真努力存钱,买了一套新校服。因此也学会了加倍珍惜事物。

(《小偷家族》中的奶奶让人印象深刻)

她们家吃糙米,米饭是茶色的,配煮蔬菜、梅干和三文鱼,是典型的日式便当,完全没有色彩。女儿的午餐饭盒让她吃饭的时候总是躲在角落。她会跟妈妈要求吃白面饭,尤其出去吃饭时,会觉得白米饭真好吃。每当去别人家做客,总会觉得,天啊,竟然有如此美味的东西,主人会很高兴,觉得也哉子什么都愿意吃。

说到这里想起沈殿霞的女儿郑欣宜,她小时候在家里以鲍鱼鱼翅当家常饭,出去做客时,阿姨们问她想吃什么?欣宜体贴地答:简单点,就弄点鲍鱼鱼翅就好了。

(树木林希和导演是枝裕和)

母亲遇上拍摄工作去特别的国家时就会给女儿请假,带她一起。有时需要请一周以上。女儿怀疑:真的可以跟学校请这么长时间的假吗?她说:当然,这才是更好的人生体验!

老师说:“你请这么多假,以后学习会很困难。”母亲却说:“这些比学习更重要,你们学校应该让学生更自由地请假才对。”

她从来没有对女儿说过“要努力学习”当女儿要参加高中入学考试时,大家都去补习班,只她没去,她也想去。母亲说:如果你在学校学不好,那去哪儿都一样学不好。”够酷。

等女儿也成为妈妈后,一直想尝试抓住母亲育儿方式中的精髓,又不想在一般社会里过于突出。而自己小时侯真的很狐独,曾经一度非常难过。所以左右为难。

母亲点评说:“你太把小孩当一回事儿了......对父母来说,最好就是自己去工作,做自己喜欢的事,让孩子看到他们的行动,让孩子们一边跌倒,一边爬起着长大。”

(树木希林和三个外甥)

她让女儿不要做家庭主妇,而是应该“更努力地工作,更好地利用你的时间,去社会上认识不同的人”。女儿觉得母亲是告诉自己要自立,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去完成自己的人生。要做到这一点,重点是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在找到之后,如何通过做这件事来回馈你周围的人和世界。

审读  谭录岗

 
 
 
  • 天气
7月17日,“从董其昌到傅抱石——金陵绘画四百年特展”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展。
1
【原创】“从董其昌到傅抱石”,何香凝美术馆呈现金陵绘画四百年丹青盛宴
△云南勐昌茶业有限公司肖文德董事长(右一)、勐昌號品牌代言人杨丽萍(右六)出席广州茶博会开幕式典礼广东省是中国最大的普洱茶消费区,而广州茶博会更是有着“中国普洱茶第一展”之称。在本次茶博会开幕式上,勐昌號携手品牌代言人杨丽萍,与现场嘉宾共同开启“践行COP15精神做生物多样性守护者”仪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涂竞玉7月15日,勐昌號携手品牌代言人杨丽萍亮相2022春季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茶博会)。
2
【原创】做生物多样性守护者 勐昌號携手杨丽萍亮相茶博会
香港保利十周年拍卖会在香港会展中心落槌,宋玉明都市水墨作品《香港》以102万港币高价成交
3
【原创】百万港币成交!深圳艺术家宋玉明作品《香港》保利拍卖刷新记录
丁学良说,每个人读书的动机和目的有很大差异,除职业和生活需求之外,尚有好奇、感情需求、寻求人生价值和励志等几类。”7月14日下午,丁学良教授作客深圳卫视文化讲堂,演讲“我读天下无字书”。△卫视文化讲堂海报一个人处在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人生阶段,条件不同,环境各异,喜好读书的生活习惯决不可抛弃。
4
【原创】丁学良作客卫视文化讲堂,纵谈“天下无字书”
第三步是自主阅读(7-9岁),倡议“鼓励孩子自主阅读培养探索、创新意识以及主流价值观的好书”,主要推荐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爱国教育、科学探索、自主学习等少儿读物。第二步是基础阅读(3-6岁),倡议“带孩子读培养基本生活能力、健康生活方式和利于心智成长的好书”,主要推荐专注力培养、想象力培养、探索力培养、智力启蒙、生活习惯养成、卫生习惯养成、生命教育、心灵成长等主题绘本及图画书。审读:喻方华。
5
【原创】主题童书展开幕,海天出版社推出“快乐暑假·健康阅读”系列主题活动
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在市司法局官网公布,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14日。
1
【原创】深圳拟修订人才工作条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记者17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出精准帮扶市场主体“16条”,全力推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提振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2
【原创】“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广东市场主体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他说,多年来,大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形象风采。覃伟中指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参与“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继续弘扬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为扶贫济困事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央、省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在深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3
【原创】深圳市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4
【原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深港智库焦点对话研讨会”
记者从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近日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将于2022年9月1日实施。
5
【原创】《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9月1日开始实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