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探寻深圳警队二十最 警务室篇丨最靠近边境的警务室——长岭警务室侧记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石展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守护边境线。

站在二楼的长岭警务室向南望去,隔着3米高铁丝网的另一端就是香港。从长岭警务室到铁丝网,不到20米的距离,让它成为深圳最靠近边境的警务室。

长岭警务室辖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东至梧桐山隧道、南至香港新界边境线,现有民警2人、辅警1人、巡防队员1人。

▲长岭警务室警力。

深港边境线的治安守护者

长岭警务室辖区内有5公里长的深港边境线,沿着山峦地势起起伏伏。蜿蜒的深圳河隔开了深圳和香港。一个暂停开放的耕作口更是见证了深港两地一衣带水的发展史……

身处特殊的地理位置,长岭警务室担任着特殊的职责和使命,主动排查发现隐患问题,联合多部门筑牢边境的安全防线。

“靠近边境线的有小区、工厂、单位、餐厅,全部差不多有5000人。”说到边境线的情况,长岭警务室警长彭建军如数家珍。从年初开始,他就带着队员采集靠近边境线的小区、工厂、工地信息,做好台账管理。此外,发挥“民力无穷”效能,对辖区内居民普及法治宣传。

边境线是彭建军他们每日巡逻的重点。长岭警务室联合辖区派出所的力量,每小时就要巡逻一次。5公里长的边境线不仅需要巡查异常状态和可疑人员,还要检查边境线的硬件设施老化和隐患问题。在巡逻的路径中,有20多个深圳河流经的涵洞藏在深山密林里,这更需要巡逻人员的认真和仔细才能及时发现漏洞,给涵洞口打上“补丁”。

▲开展边境线巡逻。

沿着5公里长的边境线一路走下去,可以看到,路边每隔50米就有一个蓝色的帐篷,配备一名警力在值守——这是长岭警务室增设的25个值守点,配备人员24小时值守。阳光洒在蓝色帐篷上熠熠生辉,帐篷下身姿笔挺的安防人员,用汗水捍卫着守护边境线的使命。

校园安全防线的护航者

在长岭辖区内的学校、幼儿园门口,一到上下学总能看到熟悉的身影——全副武装的警务室警力,每天都准时出现于此,守卫校园的平安。

“每天在学校值守时间都有4个小时。”彭建军说,现在学校是分批放学,为了确保每一位学生的安全,他们的值守时间比以前要更长了。但是看到孩子们朝气蓬勃的身影,以及路过身边时总会主动跟他打招呼的稚嫩面孔,彭建军晒得黑黝黝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

守护校园安全,光靠“守”可不行,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控机制才是关键。正所谓“能防患于未然之前,更胜于治乱于已成之后”。自2016年来到长岭警务室后,彭建军就在思考如何让校园防线更牢固。

首先,校园内部和周边的安全隐患不能有。节假日期间,彭建军经常会带领队员深入检查校园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另外,对校园周边小区的商贩和人员情况进行大排查,把影响学生安全的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中。

其次,校园的安防离不开多方共同发力。彭建军组织校园和周边小区保安进行联防联动,定期拉练培训,严格落实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实现校园突发事件“1分钟内校园保安到位、3分钟内周边保安到位、5分钟内派出所警力到位”的应急响应,为师生的校园生活保驾护航。

居民幸福线的保障者

“彭警官,你不用再说了,我是不会被骗的。你再来我就投诉你!”一个20多岁的女士面色不善地将门重重一关。被关在门外的彭建军又碰了一鼻子灰,这是他第八次来到这位李女士家里对她进行反诈劝阻。

2019年的一天,长岭警务室收到反诈预警提醒:辖区内李女士可能接到了境外诈骗电话,请及时上门劝阻。接到信息的彭建军马上打电话给李女士,想要进行拦截劝阻,可是电话那头始终无法接通,一直是通话的状态。事不宜迟,查清楚李女士的居住地址后,彭建军马上赶往现场。敲开门后,李女士见到身穿警服的彭建军,却对自己接到诈骗电话的事情矢口否认:“你说的诈骗电话我没有接到,你弄错了!”

见此状,经验丰富的彭建军明白,李小姐已经被骗子洗脑了。但他并没有放弃,通过后台他发现,李女士跟那个境外的诈骗电话联系密切。为了避免其受骗,彭建军和队员们分别跟李女士联系,一遍遍地上门劝阻。可是越是劝说,李女士的排斥心越强,坚信自己“不会被骗”,警察的劝说是“阻碍了她的发财之路。”

原来,李女士接到的是一个境外投资虚拟货币的电话,他们对李女士承诺高额的利息。让李女士通过其提供的所谓“投资理财APP”进行投资,并提前告诫李女士“会有假警察来阻止你,不要理他们,他们是假的”。

对骗子的话深信不疑的李女士正准备将所有积蓄投入虚拟币,另一边,彭建军联系李女士的家人和公司同事,希望通过他们来劝阻李女士。就这样,经过警务室一周10多次的上门劝阻,李女士的发财念头逐渐从坚信不疑到犹犹豫豫再到完全放弃,幡然醒悟,终于相信自己遇到电信诈骗了,从而避免了10余万元的财产损失。“警察同志,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是被骗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事实上,李女士的情况并非个案。近年来,随着警方打击电信诈骗的力度不断增强,骗子们也在不断地换新花样。其中,声称“一会假警察会上门”“不要接任何电话”“找个秘密地方躲着”是骗子们管用的伎俩。这更考验着基层民警的耐心。对此,彭建军表示:“明知她受骗,就更不能放弃劝阻,避免群众蒙受损失是我的责任!”

基层警务室接到最多的情况就是群众纠纷。长岭警务室辖区内多是老旧住宅楼,楼层之间隔音效果差,因此产生过不少邻里摩擦。对此,“耐心、沟通、尊重”是彭建军调解的“三板斧”。

今年初,某小区就发生了一起纠纷。张女士和刘先生是上下楼邻居,因为生活噪音问题发生了纠纷。为了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彭建军邀请双方来到物业办公室帮忙化解两家邻居间的噪音难题。

原来,刘先生是归国华侨,因为倒时差,他经常需要在夜间与国外同事开视频会议。甚至还有“晚上听音乐喝酒”的习惯。这让正常休息的张女士受不了,晚上的低音炮严重影响了她的睡眠。让物业跟刘先生沟通无果后,双方纠纷愈演愈烈。

得知前因后果以后,彭建军先分别跟两人进行了耐心的沟通,发现两人只是沟通方式方法出现了问题而并非无理取闹后,他让两人开诚布公地聊一下,并互相加了微信,商量好双方工作休息的时间。不到半个小时,张女士和刘先生就顺利地解决了矛盾,握手言和。

让边境更稳定,让辖区更安全,让百姓更幸福——长岭警务室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了警务工作中的每一个瞬间,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形象深入到了每个百姓的心坎里。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过去半年,国内图书零售市场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有哪些值得注意的特点?近日,北京开卷发布的《2022上半年图书零售市场报告》、中金易云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度纸质图书市场分析报告》等,各自对今年上半年的图书市场作出数据解读。从中可见,短视频电商逆势增长,迅速抢占市场份额,是上半年图书市场的一大亮点。
1
【原创】上半年图书零售市场交出“成绩单”,短视频电商逆势增长
记者获悉,7月9日至9月4日,深圳六大书城开启“夏日乐读季”,近2000种热门畅销好书,低至79折。此外,缤纷文化活动陆续绽放,“趣知乐园”“乐享集市”“热力联盟”“书林热园”四大版块同步推出,更有名家分享、乐队快闪、全国出版机构特惠联展等活动文化惠民。
2
【原创】“缤纷活动登场 畅销好书低至79折” ,深圳六大书城开启“夏日乐读季”!
3
【原创】“网文+科幻”,一条新的产业赛道的崛起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小王子》作者与妻子尘封77年的情书首度曝光
瞬间引爆网络,空降各大社交平台热搜第一。
5
【原创】流量盛宴、歌迷狂欢!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MV上线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 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 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圳市政协“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连日来持续深入推进。7月7日下午,调研组来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就“四链协同融合”开展专题调研。
2
【原创】科技成果实现“批发”转化,深圳市政协调研深圳先进院“知产”如何变“资产”
深圳市政协“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近日持续深入推进。7月6日下午,“四链协同融合”调研组来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就教育链协同融合开展专题调研。
3
【原创】深圳市政协“四链协同融合”调研组走进深职院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下称《条例》)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自2022年9月1日起实施。《条例》将开设托班的幼儿园纳入学前教育管理,规定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以开设托班形式招收两周岁至三周岁的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参照适用本《条例》。此外还明确在幼儿园专项规划、配套完善、民办园扶持等条款中增加开设托班的规定。
4
【原创】开设幼儿园托班有了法律依据!《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9月起实施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下称《条例》)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自2022年8月1日起实施。《条例》规定,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推行大学区招生模式,优化义务教育入学政策。
5
【原创】推行大学区招生模式!《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8月1日起实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