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专精特新“小巨人”小熊U租,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中小企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

通过近20年的创新发展,小熊U租在行业内率先入选国家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不仅为数万家中小企业成功走上“专精特新”之路提供了“小熊经验”,更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更多企业提供了低成本、高质量、量身定制的一站式数字化DaaS(设备即服务)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更好地迈向专精特新。

在“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这一国家重要战略的牵引下,小熊U租作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是如何逐步成长为“小巨人”企业?又是如何通过持续创新产品与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迈向专精特新呢?近日,记者走进小熊U租一探究竟。

专精特新结硕果

财政部和工信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指出,“专精特新”是指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专精特新”企业是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是强链补链的主力军。作为我国DaaS行业的先行者,小熊U租深刻理解其中的核心要义,自成立以来便坚定地走专精特新之路,通过多年创新发展,成为“小巨人”企业。

据悉,小熊U租自2004年成立以来,专注于满足企业对IT设备全生命管理周期管理解决方案的需求,敏锐把握市场趋势,不断对产品与服务进行创新:在行业内率先打造自建自营服务体系、创新打造信用免押金模式、创新打造“总仓+前置仓”模式从而提高供货时效、全品类全产业链布局……这些创新举措,既提升了为客户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也进一步丰富了小熊U租“专精特新”的底色。

“在此基础上,小熊U租果断推进数字化建设和业务模式升级,在给企业客户提供更具性价比服务的同时,也进一步丰富自身‘专精特新’的成色。”小熊U租创始人、董事长胡祚雄表示。

Δ小熊U租数字化仓储管理系统

据悉,小熊U租在2019年便率先开展数字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并取得丰硕成果。其通过数字化建设,打通了从前端获客,到中台业务处理、订单交付、资产管理,以及后台业务财务一体化、自动化财务报表输出的全链条数字化,打破了“信息孤岛”,实现全链条信息无障碍流通,以技术驱动业务转型,全面提升了IT运营服务效率,实现了更加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进而提升了为企业客户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Δ小熊U租DaaS业务模式全生命周期管理图

在持续深入地推进数字化转型后,小熊U租以数字化建设为基础,创新打造数字化闭环DaaS服务模式。这种模式为企业客户提供包含设备订阅服务、IT技术订阅服务、基于SaaS的设备管理服务、设备回收服务等在内的全栈式服务,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需求灵活选择服务组合,自由搭配,即“按需定制,按使用付费”,从而实现企业办公资产配置最优化、成本开支最低化,以及运营效率最高化,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的IT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痛点。

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和业务模式创新,小熊U租的业务取得可喜的增长。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按营收计,小熊U租2019-2021年复合年增长率为63.1%,相当于三年翻了1.7倍,发展势头强劲,2021的营业收入更是超过13.3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是中国最大的企业级DaaS(设备即服务)供应商及中国首家打造数字化、多场景和闭环DaaS业务模式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鉴于小熊U租数字科技成果在行业中的先行示范和领头羊作用,2021年8月,其顺利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助力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巩固和壮大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日前,工信部印发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国家将推动形成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专家普遍认为,中小企业走向“专精特新”,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也是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但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不愿转、不会转、不敢转”的情况,为此,《办法》也要求积极引导各类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

“中小企业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首先要拥有实施数字化建设的IT基础设施,比如电脑、服务器、会议大屏、打/复印机等。如果通过自购的方式添置这些IT基础设施,一次性资金投入过大,往往会导致中小企业现金流紧张。”胡祚雄分析道,此外,由于中小企业的运维管理能力跟不上,往往会导致其IT办公设备运营效率低下,进而影响公司整体的运营效率和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小熊U租作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这些痛点,是应尽之义。”胡祚雄补充道。

多年来,小熊U租一方面持续深入推进自身的数字化建设,提升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的DaaS闭环解决方案,助力中小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IT基础设施拥有问题,从而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打通其发展“专精特新”之路的堵点和难点。

有观察人士指出,在数字化转型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小熊U租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功不可没,实际上也为大多数在“专精特新”之路上探索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小熊经验”。值得一提的是,小熊U租的数字化转型案例还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收录为教学案例。这将产生显著的“样板作用”。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