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143|耿宝昌的眼力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余虹洁

夏和顺

耿宝昌1922年出生,河北束鹿人,已逾百岁高龄,享有“古瓷泰斗”佳誉。

△《故宫博物院藏明初青花瓷》,耿宝昌主编

耿宝昌1936年进北京琉璃厂,拜敦华斋孙瀛洲为师。从事陶瓷鉴定研究逾70年,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回忆早年学艺生涯,他曾说离乡进京之前,只知道自己村子的南边还有个村子,再往南是哪里就不知道了,可谓眼界未开。眼力与眼界大有关联,耿宝昌离开家乡,首先开阔了眼界,然后通过接触大量古瓷器,见多识广,熟能生巧,眼力也提高了。

他的师父孙瀛洲是冀县人,也是学徒出身,1923年在琉璃厂开设敦华斋古玩店。耿宝昌拜师进入敦华斋时只有14岁,但他踏实、勤奋、刻苦、上进,更有一双极出色、敏锐的好眼睛,因此得到师父的赏识和信任。敦华斋学徒众多,耿宝昌回忆,当年师父授徒,常常就某件“货”提出问题,要求弟子笔答,他常是答对者。师父很高兴,再点评几句,自己再回去仔细领悟,就算受益无穷了。

△青花釉里红瓷盘

敏锐的眼睛加上丰富的实践经验就能变成识真货、辨赝伪的好眼力。敦华斋实力雄厚,藏品丰富,一些精品上柜停留时间长,最多时柜上、库房存货多达几千件。耿宝昌和师兄弟们坐拥宝库,终日摩挲,仔细琢磨,分析比较,有关瓷器的知识和鉴别能力与日俱增。耿宝昌说,大概也就三年时间,也不知什么原因,自己看瓷器的眼力一下就过关了。

因为对自己眼力有了足够信心,1945年,耿宝昌离开敦华斋自立门户,在西琉璃厂84号式古斋原址开设振华斋古玩铺,专营古瓷器,时年仅23岁。1956年公私合营前,振华斋以“基本守法户”通过“五反”运动,但不久耿宝昌主动把买卖收了,进了故宫博物院从事陶瓷鉴定工作,那时他才30出头。此时他的眼界已非当年离开家乡前只知道村子南边还有一个村子所能比拟,他的眼力也不仅限于鉴定一只或一批古瓷器的年代与款式,他已经看清社会发展方向,作出人生道路精准选择,远远甩出琉璃厂众多前辈行家几条街面。

△《孙瀛洲捐献陶瓷珍品》

说起来还是名师出高徒,孙瀛洲不仅培养了耿宝昌的眼力,还推荐他进入故宫。他在耿宝昌23岁时就让他单飞独立经营,是出于对他的信任。10年之后,率先垂范关闭敦华斋,将3000多件文物捐献给故宫博物院,又顺手拉了这位高徒一把。

陶瓷考古学者郭学雷曾亲眼见证过耿宝昌的眼力。郭学雷1986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山西省文物商店工作,陪同受邀前来的故宫博物院专家耿宝昌参观鉴定文物。他觉得老先生很神奇——这个乾隆、这个道光、这个嘉庆、这个永乐……对每件器物几乎随口说出年代。郭学雷当时想,自己什么时候变成他那样就好了。这段经历激励他系统地钻研有关陶瓷鉴定和考古书籍,大量接触各类古陶瓷,走上陶瓷考古之路,30多年以后,他也同样能随口说出器物的年代了。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月10日晚,2021年收获文学榜正式公布。
1
【原创】聚焦 | 2021年收获文学榜公布,深圳两位作家作品上榜
1月5日,2021年“汤臣倍健杯”未来数字营销师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大学传播学院举行。
2
【原创】“你们就是数字营销的未来!”2021年“汤臣倍健杯”未来数字营销师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大举行
本次摄影展由深圳婴爱家时光摄影主办,展示出50组家庭8-10年的成长过程,讲述了不同家庭的亲子故事与爱的方式,感染更多人去关注自己的家庭,感受家庭带来的幸福和美好。
3
【原创】用爱记录家庭成长 全国首届家庭成长摄影展在深启幕
电影正在热映
4
【原创】潮汕电影再出新作,“深圳出品”方言喜剧《带你去见我妈》获赞
《数字科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创新引擎》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数字科技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提速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12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询问会。
2
【原创】深圳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人大这场专题询问会透露这些信息!
接下来,深圳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聚焦国家安全和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把国家城安院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加强城市安全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一流的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努力为支撑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国家城市安全发展高端智库、应急管理优秀科研人才基地、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研究中心、城市安全治理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卫星及应急应用研发中心、城市安全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分中心、城市安全应急产业孵化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城安院属部市合作平台,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依托该单位与应急管理部共建国家城安院。
3
【原创】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在深揭牌
12月28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到盐田港调研,研究部署盐田港转型升级、疏港交通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4
【原创】覃伟中到盐田港调研: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网络直播带货连带责任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消费者依据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主张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与直播间运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外卖餐饮平台审查等义务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给消费者造成损害,消费者主张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公告,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7日。
5
【原创】最高法发布首个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