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龙岗法院横岗法庭高效调解一宗劳动者维权纠纷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 通讯员 张建国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龙岗法院”)横岗法庭妥善处理了一宗劳动者维权纠纷,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调解解决了一位来自云南的务工人员老李提起的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和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之诉,切实保障了老李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

2020年10月,原告老李在某工地进行外墙施工时从17楼摔到16楼导致骨折住院,期间查出患有高血压。老李出院后到工地讨要住院期间的误工费和劳动报酬,又与施工单位的数名员工发生口角,因气急突发脑溢血。老李是家庭顶梁柱,两次住院后身体状况急转直下,进而偏瘫,致使家庭陷入困境,于是对包工头和施工单位提起诉讼。

为了参加案件开庭,老李从云南老家来到深圳,庭审时情绪格外激动,承办法官十分体谅老李的难处,一边耐心安抚其情绪,一边积极对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但因双方争议颇大,且包工头和施工单位互相推诿,未能调解成功。庭审后,老李与妻子仍不愿离开法庭,时近中午,法官为二人买来午餐。

庭后,办案人员持续联系包工头和施工单位做调解工作,并与庭室负责人一同耐心安抚开导原告老李。老李表示家庭经济已完全陷入困境,向法院申请先行支付部分费用,眼见天色将晚,情绪再次激动不愿离开法庭,其妻声称二人身无分文,即使离开法庭也只能流落街头。横岗法庭负责人个人资助了老李夫妇200元,夫妻二人最终离开法庭,但表示仍要留在深圳继续维权。

考虑到老李身体每况愈下,个人及家庭现状确实堪忧,承办法官于次日对被告施工单位作出先予执行部分医疗费的裁定。在此基础上,法官再次与施工单位沟通,细致释法说理,施工单位态度终有转变,同意与包工头协商责任承担问题。因老李本人听力有问题,其妻不识字,无法与其沟通具体和解内容,法官和助理又与老李云南老家的多位亲人进行沟通。几番协调后,原被告双方终于达成初步一致。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各方奔波,承办人员趁热打铁利用午休时间在深圳移动微法院上视频连线,最终促成线上调解。被告施工单位在调解当天即向原告老李支付首期和解款,余款将于春节前支付完毕。原告老李远在云南的家人通过电话对承办法官和助理表示衷心感谢。

在此案中,原告为弱势群体,承办法官以“情”为切入点,引导原被告间相互理解,特别是被告作为企业应有一定的社会担当;以“理”为着力点,开导原告虽然身体伤残,但是维权方式应合理合法,不可过于偏激;以“法”为落脚点,通过释法说理,阐明法律责任承担。经过艰苦细致的多番协调,终于在一周之内促成调解,减轻了当事人诉累,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实现了真正为群众办实事,高效便民解民忧。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月9日20:00~地点:深圳音乐厅二楼演奏大厅票价:100元~380元
1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月8日、9日)①管韵妙笛②丝路艺术③重叠
傅氏转告张元济购藏于商务印书馆涵芬楼,倾囊不足以举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光绪丙戊年(1886)他曾为江苏书局校勘《周易要义》,该局诸经要义,所据多宋本,所以“未以此帙为瑰异”。
2
【原创】琉璃厂故事141|傅增湘与宋本《周易要义》
2022年,五大卫视将继续上新文化类综艺。
3
【原创】又有一批文化综艺上新了!内容不再同质化,愈加垂直细分
1月6日,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基于线上线下18000多家书店提供的采样数据,发布《2021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上升1.65%,码洋规模为986.8亿元,但是和2019年相比,零售市场下降了3.51%,未恢复到疫前水平。
4
【原创】2021年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上升1.65%,但未恢复到疫前水平
“美丽星期天”“音乐下午茶”两大品牌将带来5场演出。
5
【原创】新年已至,金声献“乐”!深圳音乐厅1月公益演出多姿多彩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12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询问会。
2
【原创】深圳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人大这场专题询问会透露这些信息!
接下来,深圳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聚焦国家安全和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把国家城安院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加强城市安全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一流的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努力为支撑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国家城市安全发展高端智库、应急管理优秀科研人才基地、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研究中心、城市安全治理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卫星及应急应用研发中心、城市安全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分中心、城市安全应急产业孵化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城安院属部市合作平台,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依托该单位与应急管理部共建国家城安院。
3
【原创】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在深揭牌
12月28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到盐田港调研,研究部署盐田港转型升级、疏港交通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4
【原创】覃伟中到盐田港调研: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网络直播带货连带责任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消费者依据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主张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与直播间运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外卖餐饮平台审查等义务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给消费者造成损害,消费者主张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公告,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7日。
5
【原创】最高法发布首个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