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博智林:首次完成建筑机器人多机施工系统验收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在广东汕头金平项目的建筑工地上,8款施工机器人,6款运输及上料机器人,5款集中工作站,开展多机联动作业,跑通了端到端智能建造生态实验,形成了完整的全周期闭环。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碧桂园集团旗下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近日在广东汕头金平项目首次完成“BIM+FMS+WMS+建筑机器人多机施工系统”的验收!碧桂园建筑机器人再度取得重大突破,向智能建造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BIM协同平台,科学排布施工流程的“首席规划师”。博智林自研BIM协同平台,首先结合项目主数据,生成定制化"BIM模型地图",通过模型地图给到路径规划系统,提供机器人施工路径,同时,BIM材料算量系统,根据集团规则,匹配商品库后推送至BIM计划排程系统,将施工计划与材料用量相关联,形成建筑机器人施工工单下发至FMS系统;材料算量系统获取BIM模型,进行模型材料计算,可别小看这份“工单”,它明细了机器人种类、作业时间、作业区域以及施工中所需要的材料信息;至此,整个建筑机器人施工所需的人、材、机资源信息实现了在线策划,完成第一步智能施工规划。

自研FMS系统,多机施工调度的“最强大脑”。FMS系统接收工单后,迅速对接打通机器人APP与路径规划,对接WMS系统,能实现机器人实时监控、物料下发调配以及作业路径实时生成的完整流程。施工完成后还能反馈工单状况和实际用料给回上游系统,完成工单和物料的双闭环,堪称建筑机器人指挥调度界的“最强大脑”。在汕头项目现场施工大屏上,8台机器人施工情况实时呈现,管理人员可以清晰监控机器人,施工状态、作业位置、物料用量等。

自研WMS系统,物流运输及路线控制“交通指挥官”。就像交通高峰期,需要“交通指挥官”一样,WMS系统是机器人物流运输的虚拟“交通指挥官”,它负责的是物流类机器人全自动调度,智能电梯的自动控制以及物料管理与数据分析等。有了它的智能调度,物流类机器人批量出动也不会“塞车”,可以“安排”搅拌站自动且及时搅拌物料,有了它的排班布局,可“安排”物流类机器人自主搭乘智能升降梯,前往指定楼层,再自动返回用料的一砖一瓦也都安排得明明白白。

多机施工作业,让人大开眼界。产业技师协助墙砖铺贴机器人加注瓷砖胶,上砖机器人自主完成加砖,根据产业技师发出的指令,墙砖铺贴机器人迅速展开自主作业,不到一分钟贴一块瓷砖,动作十分熟练、麻利,腻子打磨、室内喷涂、墙纸铺贴……腻子打磨机器人高效率进行打磨作业,工单反馈作业完成进度,墙纸铺贴机器人按照作业路径进行,平滑且工整地自动铺贴墙纸,工单反馈作业进度。建筑机器人们在各作业区域,“忘我”投入工作,干活效率特快,成品质量也是杠杠的,机器人干完了活还会及时生产反馈工单,传递到计划排程系统中,完成施工双闭环。

三年多时间里,博智林一直专注于建筑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应用,18款建筑机器人已投入商业化应用,截至2021年底,累计交付各类建筑机器人超73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700万平米,研发建筑机器人单机设备,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让工地施工像生产流水线一样科学有序、智能协同,这是更为艰巨的目标。如今,汕头金平项目首次完成建筑机器人多机施工系统的验收,建筑机器人集群效应已经显现,博智林建筑机器人产品技术的先进性,在实际施工中得到了进一步验证。

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作为行业领先的智能建造解决方案提供商,聚焦建筑机器人、智能工程设备以及新型建筑工业化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应用,助推建筑工业化水平;以BIM数字化技术为基础,建立贯穿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引入精益建造理念,打造并实践新型建筑施工组织方式;助力建筑业转型升级,探索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路径。截至2021年7月,博智林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3,326项,获授权1,347项;相关研发产品相继斩获IF设计奖、红点奖、红星奖、中国专利奖、金芦苇奖等众多奖项。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月5日,2021年“汤臣倍健杯”未来数字营销师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大学传播学院举行。
1
【原创】“你们就是数字营销的未来!”2021年“汤臣倍健杯”未来数字营销师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大举行
本次摄影展由深圳婴爱家时光摄影主办,展示出50组家庭8-10年的成长过程,讲述了不同家庭的亲子故事与爱的方式,感染更多人去关注自己的家庭,感受家庭带来的幸福和美好。
2
【原创】用爱记录家庭成长 全国首届家庭成长摄影展在深启幕
电影正在热映
3
【原创】潮汕电影再出新作,“深圳出品”方言喜剧《带你去见我妈》获赞
《数字科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创新引擎》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数字科技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提速
1月9日20:00~地点:深圳音乐厅二楼演奏大厅票价:100元~380元
5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月8日、9日)①管韵妙笛②丝路艺术③重叠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12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询问会。
2
【原创】深圳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人大这场专题询问会透露这些信息!
接下来,深圳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聚焦国家安全和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把国家城安院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加强城市安全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一流的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努力为支撑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国家城市安全发展高端智库、应急管理优秀科研人才基地、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研究中心、城市安全治理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卫星及应急应用研发中心、城市安全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分中心、城市安全应急产业孵化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城安院属部市合作平台,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依托该单位与应急管理部共建国家城安院。
3
【原创】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在深揭牌
12月28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到盐田港调研,研究部署盐田港转型升级、疏港交通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4
【原创】覃伟中到盐田港调研: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网络直播带货连带责任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消费者依据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主张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与直播间运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外卖餐饮平台审查等义务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给消费者造成损害,消费者主张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公告,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7日。
5
【原创】最高法发布首个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