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深圳福田荣获“2021中国领军智慧城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杨凡锐

近日,由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2021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启。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此次论坛的“2021年度亚太智慧城市评选”中荣获“2021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项。

本次论坛汇聚政府代表、智慧城市领域顶尖专家、相关领域企业领袖等各方嘉宾组建超级智脑,现场围绕1个主论坛“数聚驱动,智慧赋能”,2个平行论坛“数据要素赋能智慧城市新发展” “数字大脑引领智慧城市新建设”进行了2021岁末最强脑力激荡。

2021年秒批事项达123项

过去一年,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数据管理、智慧城市建设、政务服务、网格管理等业务工作,积极开展“智慧防疫”,努力争创“首善政数”,打造“福田品牌”。

完成急难险重疫情防控任务

积极推进“双清零”专班工作,梳理优化疫情防控数据闭环管理流程,压缩数据流转环节统筹调度街道、社区,做到重点人员快速核查处置,做到“真清实零”。

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高标准完成各项专项规划和工作方案,实现全区服务器和存储资源虚拟化,率先开通全国第一个嵌入量子密钥的5G“硬切片”政务专网,上线福田区经济运行一网统管信息系统,“i福田”项目触达体系在节假日离留深申报、健康申报、惠民活动宣传、疫苗接种信息推送、政府内部信息传达和调度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圆满举办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数字湾区”分赛道比赛,本赛道推出的第一名“万物传感”团队同时荣获大赛总冠军,高标准建设“一网统管、民意速办”平台,形成民意速办新机制。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率先实现医保业务区、街道通办基础上拓展政务服务全区通办事项范围。

“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共计546项,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已达100%,346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容缺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率为93.8%,即来即办率达87.64%。“主题办”事项229项,“一次办”事项177项、秒批事项123项,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

全市率先设立企业银行开户和首贷续贷服务专窗,全年共为辖区约4万家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印章,全市率先实现7×24小时一次性自助领取营业执照和免费印章等证照物件,全年共有2.3万家企业自助领取营业执照和免费印章,推出504项信用审批事项,其中2021年新增20项涉企业、人才信用审批事项,累计使用信用信息9万余条,推送事中事后核查信息1.7万余条。

2022年试点“数据碰撞、不用你办”,建设新行政服务大厅

未来,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大力推进政府整体性数字化转型。

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升公众办事的获得感和体验感。推进5G视频办、全区通办、湾区通办、跨省通办,试点“数据碰撞、不用你办”,全面建设新行政服务大厅。

推进政府治理“一网统管”,加强全区的信息化工作统筹与管理。形成城区治理一平台、治理要素一张图、移动应用一门户、指挥调度一张屏、实时感知一张网、数据联动一个湖。

加强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提升数字政府运行能力。推进各类政务要素数据化和指标化。加快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业务流程优化和前后对接,构建综合集成、协同高效、闭环管理的运行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科技支撑”新格局。

强化数字底座,保障新基建建设。实施“福田云脑”项目,构建全区统一的政务应用云服务生态体系。强化视频联网共享,探索5G政务专网,提升网络与数据安全,健全“防御、监测、打击、治理、评估”五位一体的网络空间安全保障体系。

审读:孙世建 田君

 
 
 
  • 天气
1月5日,2021年“汤臣倍健杯”未来数字营销师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大学传播学院举行。
1
【原创】“你们就是数字营销的未来!”2021年“汤臣倍健杯”未来数字营销师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大举行
本次摄影展由深圳婴爱家时光摄影主办,展示出50组家庭8-10年的成长过程,讲述了不同家庭的亲子故事与爱的方式,感染更多人去关注自己的家庭,感受家庭带来的幸福和美好。
2
【原创】用爱记录家庭成长 全国首届家庭成长摄影展在深启幕
电影正在热映
3
【原创】潮汕电影再出新作,“深圳出品”方言喜剧《带你去见我妈》获赞
《数字科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创新引擎》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数字科技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提速
1月9日20:00~地点:深圳音乐厅二楼演奏大厅票价:100元~380元
5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月8日、9日)①管韵妙笛②丝路艺术③重叠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12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询问会。
2
【原创】深圳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人大这场专题询问会透露这些信息!
接下来,深圳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聚焦国家安全和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把国家城安院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加强城市安全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一流的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努力为支撑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国家城市安全发展高端智库、应急管理优秀科研人才基地、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研究中心、城市安全治理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卫星及应急应用研发中心、城市安全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分中心、城市安全应急产业孵化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城安院属部市合作平台,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依托该单位与应急管理部共建国家城安院。
3
【原创】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在深揭牌
12月28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到盐田港调研,研究部署盐田港转型升级、疏港交通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4
【原创】覃伟中到盐田港调研: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网络直播带货连带责任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消费者依据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主张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与直播间运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外卖餐饮平台审查等义务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给消费者造成损害,消费者主张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公告,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7日。
5
【原创】最高法发布首个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