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有事请拨“110”|一线连通民心暖,话筒串起警民情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焦雪珂 王敏华

凌晨时分,走进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110指挥中心,监控系统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辖区各主要路口和地段的交通、治安等情况。接警台前,报警电话不时响起,“您好,这里是宝安110,有什么可以帮助到您的……”说话声、键盘声在黑夜的静谧中显得格外清晰,而这一幕却是接警台前的日常。

“有事请拨110”,这句话已经深入人心,上至年迈老人,下至学语幼儿,几乎都知道危难关头这一条“生命线”的珍贵意义。在110报警电话的背后,便是一个又一个为民服务的暖心故事。接下来,让我们走近3名110优秀接警员,探访他们背后那一个个的故事。

事情得到解决就是最好的“甜”

2020年,韦海金加入宝安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主要负责110接处警等业务工作。

“你是在某某街道吗?附近有什么标志性建筑吗?”凌晨时分,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接警员韦海金第一时间接听报警电话,并快速地在键盘上记录着报警信息。作为一名接警员,经过多年来的训练,韦海金已成为一副宝安“活地图”,能准确地掌握辖区的情况,地理位置的划分,迅速判断报警人的所在位置。

2021年冬夜,韦海金曾接到一通报警电话,报警人称他喝醉酒后找不到回家的路。正逢寒冬,入夜后温度更是低至3摄氏度,为避免男子发生意外,韦海金马上联系这名男子,在他意识尚未模糊的情况下,韦海金耐心地引导他,说出附近的地标和建筑物,并判断出他的具体位置,随后立即联系辖区派出所民警进行救援。所幸,醉酒男子被警方及时发现,并无大碍。

“报警电话对群众来说,是他们遇到困难时的依靠,作为接警员,能第一时间和他们交流并提供帮助,我感到自豪和快乐。”韦海金说道。

通过话筒给群众传递努力生活的力量

做事踏实沉稳、认真细致是领导及同事们对胡嘉敏最多的评价。作为一名年轻的接警员,胡嘉敏常常坐在电话机旁就是十几个小时,一天下来,她大概要接听400多个电话。每逢节假日,电话和警情更多,说的话更是不计其数,有时忙起来连水都喝不上,说到嗓子冒烟,上个厕所都得跑步走。繁忙的工作中,胡嘉敏却从这里感受到从未有过的价值感。

2021年某天夜晚,宝安公安分局接群众报警称他朋友因近期不顺一蹶不振,现下想不开想了结生命。

胡嘉敏立即联系报警人,询问报警人具体位置,联系辖区派出所民警前往。从报警人处,胡嘉敏得知男子已坐在大楼天台,“你还年轻,还有很多个明天,千万不要因此放弃生命啊。”胡嘉敏通过“110”接警电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未来前景和亲友关怀角度出发,不断对男子进行劝说。最终,在报警人和胡嘉敏的劝导下,男子从天台走下,意识到自己的冲动并表示今后不再做此类傻事。

“人们常常在一念之间放弃自己的生命,我很庆幸在我的言语下,能传递生活的希望,给他们努力前行的勇气。”胡嘉敏说道。

从不理解到理解,群众的信任就是最大的慰藉

今年已经是黄麓婷参加公安工作的第九个年头。在宝安公安分局的这些年里,黄麓婷对手头的工作有着由衷的热忱和敬畏。自2019年开始接触松岗派出所接处警工作后,黄麓婷接触了形形色色的报警人。“喂,您好……”有一次,黄麓婷如往常般上班,拿起话筒开启一天的工作,可话音未落,对方骂声就起:“好个啥!”随后就是一通埋怨袭来。甚至有时候,她还得面对报警人酒后胡言、挖苦讽刺。面对这些,她都是耐心倾听、细心解释,最终获得了群众的理解。

记得有一天晚上,黄麓婷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已经服用了大量药物和酒精,打算离开人世,说着说着对方哽咽了。听闻此言,黄麓婷心急如焚,先是安抚了对方的情绪,待对方情绪渐渐平稳之后,黄麓婷顺势问清楚地址,第一时间通知辖区派出所民警到场,找到男子,并将他及时送医。因救助及时,男子脱离了生命危险。在听到事情得以解决的时候,黄麓婷悬在心头的大石才终于放下,脸上露出了笑容。

“每当工作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我就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十分有意义,这份信任于我们而言,是荣誉更是责任。”黄麓婷说道。

如果说110报警电话是一条能救人于水火的“生命线”,那么,这些110接警员就是这条生命线上最忠实的守护者。

每一个接警员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辛勤付出。平凡的岗位、普通的话机,却有着珍贵的真情,一年365天、全天24小时,他们一直在默默坚守、默默奉献,为“平安宝安”贡献光和热。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本次摄影展由深圳婴爱家时光摄影主办,展示出50组家庭8-10年的成长过程,讲述了不同家庭的亲子故事与爱的方式,感染更多人去关注自己的家庭,感受家庭带来的幸福和美好。
1
【原创】用爱记录家庭成长 全国首届家庭成长摄影展在深启幕
电影正在热映
2
【原创】潮汕电影再出新作,“深圳出品”方言喜剧《带你去见我妈》获赞
《数字科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创新引擎》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数字科技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提速
1月9日20:00~地点:深圳音乐厅二楼演奏大厅票价:100元~380元
4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月8日、9日)①管韵妙笛②丝路艺术③重叠
傅氏转告张元济购藏于商务印书馆涵芬楼,倾囊不足以举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光绪丙戊年(1886)他曾为江苏书局校勘《周易要义》,该局诸经要义,所据多宋本,所以“未以此帙为瑰异”。
5
【原创】琉璃厂故事141|傅增湘与宋本《周易要义》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12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询问会。
2
【原创】深圳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人大这场专题询问会透露这些信息!
接下来,深圳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聚焦国家安全和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把国家城安院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加强城市安全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一流的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努力为支撑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国家城市安全发展高端智库、应急管理优秀科研人才基地、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研究中心、城市安全治理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卫星及应急应用研发中心、城市安全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分中心、城市安全应急产业孵化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城安院属部市合作平台,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依托该单位与应急管理部共建国家城安院。
3
【原创】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在深揭牌
12月28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到盐田港调研,研究部署盐田港转型升级、疏港交通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4
【原创】覃伟中到盐田港调研: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网络直播带货连带责任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消费者依据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主张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与直播间运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外卖餐饮平台审查等义务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给消费者造成损害,消费者主张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公告,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7日。
5
【原创】最高法发布首个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