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深圳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人大这场专题询问会透露这些信息!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余虹洁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12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询问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将建设香蜜湖国际高端消费区、深超总核心商圈、前海妈湾商圈等一批重点商圈,集聚全球顶级消费资源。

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76亿元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世界级地标性商圈和高品质步行街等具体任务。据了解,近10年来深圳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今年1—10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76亿元,增长13.4%,较2019年同期增长4.9%。从商业载体看,我市拥有大型购物中心近200个,其中有10个进入全国50强,6个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培育了华润万家、沃尔玛等6家全国连锁百强,12家商贸企业入围中国500强。

建设深超总核心商圈、前海妈湾商圈

商圈是提升城市消费能级的重要载体。有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表示,与国内外著名商圈相比,深圳商圈相对较分散,且更多是单体建筑、单一品牌、单一职能,特色不够明显。如何打造综合性、标志性的核心商圈?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将从多方发力建设核心商圈。一方面,将改造升级一批老商圈,如推进东门步行街试点改造提升,打造全国示范步行街;另一方面,将挖掘打造一批新商圈、规划建设一批高端商圈。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深圳将稳步推进福田中心商业区、后海超级商业区和罗湖核心商圈建设,打造集国际消费目的地和标志性城市景观于一体的世界级地标性商圈,并建设香蜜湖国际高端消费区、深超总核心商圈、前海妈湾商圈、北站高端商务区等一批重点商圈。

建设一批新型充放电基础设施

谈及疫情冲击下如何提振消费,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在供给层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部分能源和大宗商品供给较为偏紧,尤其是汽车行业的芯片短缺等不利因素,导致商品供给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

据该负责人介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占全市主要商品零售额比重较大。如何扩大汽车消费,激发整体消费动力?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深圳将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划布局建设一批新型充放电基础设施。同时,出台活跃二手车市场相关政策,推动经销模式的主流化、经销流程的简便化,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

该负责人透露,接下来深圳将稳步升级智能终端消费,鼓励生产企业加强与重点电商平台的合作,设立深圳智能终端消费专区,并将于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市各区联动集中举办以旧换新活动,对笔记本电脑、5G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进行优惠促销。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由王庭僚编着、描写深圳一家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发展故事的新书《深圳:梨园艺术团创业历程》由山西出版集团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
1
【原创】为非营利社会组织送上一份厚礼,《深圳:梨园艺术团创业历程》出版
红色经典重现!12月26日,《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剧专场演出在深圳宝安区滨海艺术中心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浦发银行携手上海歌舞团、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倾情呈献。深圳电台交通频率主持人带领“粤B出发聚乐部”听众以及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客户,共同欣赏了这台精品红色舞剧。
2
【原创】红色经典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重现,他们用诗文朗诵致敬
12月26日,“寓大爱于闳美——廖静文书法精品展”在深圳市徐悲鸿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3
【原创】徐悲鸿文化艺术中心落地深圳,第八届徐悲鸿杯青少年公益美术比赛(深圳赛区)启动
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2月28日。
4
【原创】“动静有形,艺述百年”,梵克雅宝高级珠宝艺术展亮相深圳
将于12月30日20:00,12月31日19:30、22:30在深圳音乐厅连演三场。
5
【原创】深交三场新年音乐会门票销售火爆,多位艺术家将精彩助阵
接下来,深圳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聚焦国家安全和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把国家城安院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加强城市安全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一流的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努力为支撑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国家城市安全发展高端智库、应急管理优秀科研人才基地、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研究中心、城市安全治理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卫星及应急应用研发中心、城市安全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分中心、城市安全应急产业孵化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城安院属部市合作平台,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依托该单位与应急管理部共建国家城安院。
1
【原创】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在深揭牌
12月28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到盐田港调研,研究部署盐田港转型升级、疏港交通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2
【原创】覃伟中到盐田港调研: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网络直播带货连带责任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消费者依据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主张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与直播间运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外卖餐饮平台审查等义务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给消费者造成损害,消费者主张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公告,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7日。
3
【原创】最高法发布首个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12月25日,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4
【原创】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十四五”期间深圳将新增90.8万座基础教育学位
2021全国数字政务发展年会于12月17日在北京发布年度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优胜榜,深圳市福田区摘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等四项优胜奖,政务服务“444+信用”福田模式专项经验登陆峰会讲坛向全国同行交流推广。
5
【原创】 “444+信用”福田模式再破冰,福田政务服务摘取年度四项优胜奖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