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高颜值水生态环境赋能龙华高质量发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   赵川

▲观澜河-白花河汇入口段。

▲图为整治后的观澜河凯里亚德酒店段。

核心提示

初冬时节,阳台山依然绿意盎然。登山眺望,犹如一幅山清水秀的“生态龙华”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这里依山傍水,景色宜人;这里风景秀丽、人文荟萃;这里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碧水连珠”,水是联系全区的重要纽带,以观澜河为主脉,多条水系为延伸,龙华区各城市重要功能组团皆由水系串联。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仅是龙华人关于美好生活的愿景,也是对高楼林立之外诗情画意的向往。

过去5年,龙华区超常规推动水务发展,扎实推进“正本清源、雨污分流、黑臭治理、排水管理、暗涵整治、河道整治、多源补水、生态修复、监管执法、宣传引导建管并重”等十大举措,顺利完成水务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为新时期水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来5年,龙华区将以“安全、品质、高效”为水务改革发展的主线,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把龙华打造成为高强度开发城区人水和谐的生态水务发展先锋、高品质都市水务发展高地、城区水务文明示范、水务法治典范和智慧水务建设标杆。此外,龙华还将全力推进碧道建设工作。

从污水治理到碧道建设,一幅水城共治、山水相依、城水相融的生态龙华画卷正在绘就,民生幸福感也将得到极大提高。

塑造人水和谐核心区,美丽龙华“颜值”“气质”齐升

曾经人人避之不及的“臭水沟”华丽变身成为水清岸绿的“打卡地”,作为龙华人的“母亲河”,观澜河的变化向人们诉说着龙华水环境治理成效。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时期,深圳也踏上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新征程,龙华区步入全面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新阶段。如何更高标准绘就龙华水务新篇章?

为了推动“四维数字水城,五感幸福龙华”建设,未来5年,龙华将打造高安全、高品质、高效率的现代水务基础设施,建成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管控有力、智慧融合的现代化水务治理体系,形成水务高质量发展的“龙华治水样本”,让水务成果惠及全民。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龙华区水务工作由水污染治理为主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等流域要素协同治理、统筹推进转变。打开今年治水“成绩单”,一项项数据令人欣喜:观澜河企坪断面平均水质连续14个月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今年9月顺利通过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省级考核验收及广东省水利厅组织的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评估验收。

展望“十四五”,龙华区将不断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效,结合城市更新和水质净化厂新扩建,不断完善片区收集管网建设,大力提升可再生水资源利用效益。

打造数字水务先行区,给水务监管体系装上“智慧”大脑

数字经济是龙华经济发展的特色,为了让水务治理更加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龙华区将加快水务信息化建设,以数字赋能水务治理,推动水务发展全要素、全过程有机协同,实现水务资产数字化全覆盖,建成水务预报、预警、预案、预演智慧管理体系。建立与市区水务数据传送通道,实现市区水务数据共享,全面提升水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在建设数字管理体系方面,龙华区将基于5G应用,打造空、天、地一体化水务智能“感知网”,促进信息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效能最大化;构建全区水资源监管链,实现基于区块链的业务改造,三维全息成像地上地下动态全景,可知可感。

在创新水务智能应用方面,龙华区将建设网格化水文预报模型,构建网格化水安全智慧防治,实现网格化、多要素的动态洪水预测预报。依托智慧水务建设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管理相关系统平台,进行龙华区本地化的部署和整合。

同时,为了增强数字水务服务,龙华区还将进一步推进水污染防治、防洪减灾、水资源管理、节约用水、碧道建设等领域水务智能化应用。通过平台展示,为市民提供真实生动的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水工程等水情教育服务。

此外,龙华区还将借助自身数字经济产业优势,全力孵化数字水务产业。如依托产业园建设水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一流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联合相关高校及科研单位,培育水安全、水环境治理实验室。加快新技术成果推广应用,重点推广5G+AI、BIM技术、装配式技术等新技术在水务工程中的应用。

建设“韧性水务”试验区,打造立体水安全提标系统

水是生命之源,安全、优质的饮用水是老百姓的期盼。为构建高保障率、量质并重的城市供水体系,龙华区将综合利用常规水与非常规水,多源并给,建立以“原水为主、再生水为辅”的水源供给布局。通过推动再生水利用,实施厂站提标扩容,完善供水管网,完成供水设施改造,持续提高水资源供应能力。

此外,龙华区还将深入推进全民节水行动,提高辖区用水效率,2025年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至少下降18%。严控管网漏损,供水管网漏损率≤7%。

深圳地处沿海,受台风等影响较大,构建立体集约、韧性高标的防洪排涝体系,不仅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也是保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为此,龙华区将依托区域河道、水库等基底,采用源头滞蓄、高水截排、管网扩容、低水抽排等多种措施,打造表层、浅层、深层立体防御体系,全面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

同时,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建成区5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标准,打造生态海绵特色区。持续推进河道达标治理,城市防洪能力达到100-200年一遇,内涝防治能力≥20年一遇,力争达到50年一遇,使得防洪排涝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未来5年,龙华区将扬生态之长,努力做好山水文章,优化水源配置,提升高品质供水保障能力,构建与城市定位相适应的立体韧性的水安全提标系统,将龙华打造为“韧性水务”试验区。

看得到水面、听得到水声、闻得到花香、碰得到水流……未来的龙华,将更加关注人的需求和体验,展现水务人文关怀,让市民在与水相伴的过程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审读:喻方华  孙正东

 
 
 
  • 天气
为期两个月的“阅读深圳·逐梦未来”2021年中小学生摄影大赛近日落幕。
1
【原创】“阅读深圳·逐梦未来” 2021“中小学生摄影大赛”落幕 优秀作品展展出
12月15日,由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深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办,深圳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深圳市越众公益基金会协办的“抗战中的延安”历史影像展在深圳革命烈士纪念馆正式开展。
2
【原创】红星闪耀鹏城 “抗战中的延安”历史影像展启幕
经历了新冠疫情,科技将给文博领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变化?12月15日,由故宫博物院和腾讯联合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数字化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支持的第二届“文化+科技”国际论坛在深圳开幕。故宫与腾讯联合主办的“‘纹’以载道——故宫腾讯沉浸式数字体验展”将在论坛期间举行揭幕,12月18日起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3
【原创】专家聚深纵论“文化+科技” 故宫超高精度“数字文物”首次在深圳展出
12月15日,“鹏城图鉴:深圳城市建筑档案图展”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本相文化展示空间开幕
4
【原创】珍贵史料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鹏城图鉴”图说深圳城建历史
光绪十二年(1886),叶德辉进京会试,常到琉璃厂、隆福寺书肆访书,所收钟鼎彝器文字乾嘉以来藏家拓本亦多。
5
【原创】琉璃厂故事133|叶德辉不信钟鼎文字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身边事好商量”第三期“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协商活动在福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协商解决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长者食堂在满足居民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2
【原创】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搭建协商平台: 推动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
针对此类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六类百强企业服务专窗,通过“三步走”的方式精准施策,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到场”“一次办好”,助力企业快速完成商事登记业务办理。
3
【原创】“创业硬核”强劲吸引力!宝安商事主体总量增量双领跑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4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5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