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超过260个项目,“吸金”8200亿元!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举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12月15日,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本届大会以“新时代、新征程——投资深圳,共赢未来”为主题,在五大洲设置了12个海外分会场,面向全球投资者展现深圳的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拓展招商引资“鹏友圈”。大会洽谈签约项目超260个,涉及投资总额超8200亿元。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并致辞,市长覃伟中主持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政协主席林洁出席。

大会签约项目投资额再创新高

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本届大会依然硕果累累,签约项目和预计总投资额再创新高,从2019年的5624亿元,到2020年的超7800亿元,再到今年超8200亿元,连续三年节节攀升,充分彰显了国内外各类市场主体继续看好中国、看好广东、看好深圳。

本次大会共洽谈签约项目超过260个,涉及投资总额超过8200亿元。现场共有44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现场签约项目包括:中国电子、国家电投、国家管网、中国汽研、ABB、麦德龙、美国运通、魏桥集团、复星集团、三一集团、蓝思科技、能链集团等。

今年以来,深圳积极落实招商引资工作新方向,成立重大招商项目推进指挥部,开展产业链集聚定向招商和三大专项招商工作,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面向大型央企国企、世界500强外企、龙头骨干民营企业,精准招商,推动一批优质项目投资落地。

本次大会还创新构建深港联合招商新模式,与香港投资推广署联合开展海外招商引资工作,今年双方成功举办了9场经贸投资合作交流会,联合发布宣传片《携手湾区 共赢未来》,诚邀全球投资者投资大湾区、投资深港。

评选10家年度优秀落户企业

记者从会上获悉,在2020-2021年,深圳在招商引资方面再接再厉,交出亮眼“成绩单”:世界500强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投资项目纷纷落子深圳,积极推动深圳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为肯定这些重大项目的带动和集聚作用,本次大会评选出赛诺菲、开市客、中航国际、臻鼎科技、领益智造、开域集团、闻泰科技、招商局集团、三环集团、融创文旅等10家企业为“2020-2021年度优秀落户企业”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前沿,本次大会为华润微电子李虹、光峰科技李屹、比亚迪廉玉波、富瑞金融吴军、深圳清华研究院刘仁辰、南方科大张作泰、深创投张键、复星产业基金蒋波、国信证券吴双、招商证券鄢凡等产业、科技、金融、商业等领域知名专家代表颁发了“深圳招商顾问”委任书。

此外,本次大会还为沃尔玛、英富曼、伟创力、凯为医疗、港华投资“2021深圳市跨国公司总部企业”代表进行了颁牌,向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外资企业致以谢意。

“招商优胜区”首次亮相

据了解,在本次大会前,深圳举办了12场区级招商大会,在全市各区上演“招商大比武”,形成“全市一盘棋、全域一张网”的系列招商活动体系。本次大会根据往年传统继续设置巡展“招商走廊”环节,充分展示深圳各辖区招商成果,并首次推出“招商优胜区”评选环节,南山区获此殊荣。

大会还在全球五大洲设置了12个海外分会场,分别是美洲的洛杉矶、纽约、多伦多、圣保罗,欧洲的伦敦、巴黎、布鲁塞尔,亚洲的中国香港、东京,大洋洲的悉尼、布里斯班,非洲的约翰内斯堡,拓展招商引资“鹏友圈”,将“投资深圳,共赢未来”的城市品牌推广至世界各地。会前,12场海外分会场活动已全部顺利完成。

【企业声音】

推动更多优质数字化发展项目落户深圳

 “深圳作为科技创新城市,在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拥有完备的配套政策,为ABB在深圳加大投资提供了更大信心。今年我们也希望带着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深圳。”ABB中国电气事业部电动交通业务单元负责人曹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世界500强企业瑞士ABB集团于2019年底在深圳启幕ABB开放创新中心,重点开发包括人工智能、云服务、网络安全、智能建筑等核心领域的业务,推动全球智能建筑解决方案的开发和应用。据曹阳介绍,该创新中心设立两年来,通过充分发挥深圳在物联网、5G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打造了新一代智能家居智能楼宇系统,同时完善了ABB在电气综合能源管理系统方面的解决方案,这是ABB自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石和业务组成部分。

“在这过程中,深圳市政府给我们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这对接下来我们把深圳作为ABB科技创新和数字化业务发展的大本营提供更大信心。”曹阳表示,今年ABB电动交通中国区总部已设在深圳南山,未来将推动更多优质数字化发展项目落户深圳,助力深圳数字化发展。

刻公章都能上门服务

“在深圳,现在办新公司营业执照完全无纸化,就连刻公章都能上门服务!”物美科技集团助理总裁孙晓光如此点赞深圳的营商环境。孙晓光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去政府部门办理相关业务,工作人员都能免费复印文件。“深圳对企业的服务太贴心了!”孙晓光说。

据孙晓光介绍,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机遇优势,物美科技南方总部于2019年落户深圳,两年时间以来,得益于深圳优良的营商环境和对企业的贴心服务,物美科技发展十分迅速。而对于深圳的投资市场,孙晓光也表示充满信心。“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深圳经济仍保持了强劲的增长,这充分彰显了深圳经济的活力!”孙晓光表示,未来物美依旧会把深圳作为中国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2月15日,由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深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办,深圳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深圳市越众公益基金会协办的“抗战中的延安”历史影像展在深圳革命烈士纪念馆正式开展。
1
【原创】红星闪耀鹏城 “抗战中的延安”历史影像展启幕
经历了新冠疫情,科技将给文博领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变化?12月15日,由故宫博物院和腾讯联合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数字化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支持的第二届“文化+科技”国际论坛在深圳开幕。故宫与腾讯联合主办的“‘纹’以载道——故宫腾讯沉浸式数字体验展”将在论坛期间举行揭幕,12月18日起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2
【原创】专家聚深纵论“文化+科技” 故宫超高精度“数字文物”首次在深圳展出
12月15日,“鹏城图鉴:深圳城市建筑档案图展”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本相文化展示空间开幕
3
【原创】珍贵史料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鹏城图鉴”图说深圳城建历史
光绪十二年(1886),叶德辉进京会试,常到琉璃厂、隆福寺书肆访书,所收钟鼎彝器文字乾嘉以来藏家拓本亦多。
4
【原创】琉璃厂故事133|叶德辉不信钟鼎文字
科学与现代性之间有何关联?如何看待历史上发生的几次科学革命?它们对现代世界的塑造是怎样的?我们又该如何反思今天所处的这个科技时代?
5
【原创】人文讲坛|张志林:科学仍将是我们现代文化中最值得尊敬的部分
11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身边事好商量”第三期“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协商活动在福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协商解决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长者食堂在满足居民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1
【原创】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搭建协商平台: 推动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
针对此类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六类百强企业服务专窗,通过“三步走”的方式精准施策,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到场”“一次办好”,助力企业快速完成商事登记业务办理。
2
【原创】“创业硬核”强劲吸引力!宝安商事主体总量增量双领跑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3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4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5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