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珍贵史料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鹏城图鉴”图说深圳城建历史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文 韩墨/图

一批难得一见的档案史料、一卷今昔对比的历史地图,一个展览让深圳人直观地看到这个城市的空间历史。12月15日,“鹏城图鉴:深圳城市建筑档案图展”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本相文化展示空间开幕,展览通过深圳早期的历史地图和改革开放以后部分工程技术档案图纸和图片,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深圳四十年发展的城市建设成果。

展览现场

领略空间改变背后的城市故事

经过四十年,深圳已然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今追寻城市成长的轨迹,探索城市发展的道路与规律,正成为深圳学界新的共识。此次活动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主办,深圳大学建筑历史与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策划承办,展览回顾了深圳城市空间在地貌和建筑形态历时百年的变迁,观众可以从中领略到空间改变背后的故事。当我们翻阅尘封的工程技术档案,在历史的图像和图纸中不难领悟那些往昔的想象和实践如何变成今天值得回味的记忆。

策展人饶小军教授

本次展览策展人、深圳大学建筑历史与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饶小军教授介绍,此次展出的城市地图和建筑蓝图,很多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其中有三分之二的深圳早期建筑图纸都由设计师手绘,承载了深圳城建的历史记忆。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一展览推动对当代深圳建筑文化遗产的系统整理,加深人们对深圳城市文化的历史记忆。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主办方邀请了在深圳生活近30年的美国人类学家马立安和深圳文化学者杨阡,与观众围绕地图学的知识与应用和长程历史和地理因素对深圳地貌与社会发展的影响等问题展开探讨,并现场展示怎样透过地图讲述深圳的故事和如何挖掘图鉴隐藏的深层历史的启发。

时隔50年,两幅航拍展现惊天巨变

一边是1970年代的深圳、一边是2021年的深圳,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两幅航拍图,展现了从昔日的沧海桑田到今天的鸿图巨构的惊天巨变。本次展览由“沧海桑田”和“鸿图巨构”两部分组成。

△ 深港区域USGS航拍影像(1977年)

△ 新安古城(USGS航拍影像,1969年)

清嘉庆年间《新安县志县境图》、深港地区第一幅使用近代科学测绘技术制成的历史地图——《新安县全图》(1866年)、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 (NARA) 制图部门1977年拍摄的深港区域USGS航拍影像图……这些难得一见的古老地图和各种地形地貌老照片组成了展览的第一部分。

“沧海桑田”讲述的是1980年以前的深圳,通过城市地志、深港墟市、广九铁路、古城遗影、城村旧照五大主题,融合地图、卫星影像、照片等珍贵史料,真实呈现鲜为人知的历史图景,重叙深圳近百年的曲折发展之路。观众从这一部分展品中,可以直观地看到改革开放之前的深圳地貌图像和墟市村落的分布情况。

△ 广九铁路开通仪式(1911年)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九铁路沿线图。广九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广州、东莞、深圳和香港的区际铁路,为华南珠江三角洲地区重要的干线铁路。照片说明讲述了广九铁路的真实故事。它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开始动工建设,于清宣统三年(1911年)全线贯通,分华段与英段两部分;1911年9月,广九铁路华段竣工,于深圳墟以南一公里处设深圳墟站。10月,广九铁路华、英两段在深圳罗湖桥接轨,全线通车,英方于罗湖桥南设置罗湖站。2019年4月12日,广九铁路工程入选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共同承办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

跟着地标建筑,追寻深圳城市建筑的发展轨迹

电子大厦、上海宾馆、深圳发展中心大厦……,这些改革开放早期的深圳公共建筑设计和公共空间模式,呈现出独具特色的特区风貌和创新精神,对全国城市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引领作用。“鸿图巨构”部分由工程设计图和建筑照片组成,展示了上世纪八十到九十年代深圳的一系列地标建筑。从留存的早期工程图纸上,观众可以追寻到深圳城市建筑的发展轨迹,它如今成了深圳人集体记忆的空间叙事样本。以电子大厦、上海宾馆为先导,再到建设热潮中的国贸大厦、深圳大剧院、科学馆、博物馆等,以及九十年代中期的深圳证券交易中心等新型建筑模式,深圳建筑设计不断推陈出新,业已成为深圳当代历史遗产重要篇章的经典案例,代表了当时国内公共建筑类建筑设计的品质前沿。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光绪十二年(1886),叶德辉进京会试,常到琉璃厂、隆福寺书肆访书,所收钟鼎彝器文字乾嘉以来藏家拓本亦多。
1
【原创】琉璃厂故事133|叶德辉不信钟鼎文字
科学与现代性之间有何关联?如何看待历史上发生的几次科学革命?它们对现代世界的塑造是怎样的?我们又该如何反思今天所处的这个科技时代?
2
【原创】人文讲坛|张志林:科学仍将是我们现代文化中最值得尊敬的部分
提升市民文化素养,丰富都市商圈消费内涵,为建设“首善之区”“幸福福田”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3
【原创】“文心行动”福田区公共文化进商圈之福田区书法家优秀作品展举办
《小敏家》《谁是凶手》《风起洛阳》《爱很美味》《女心理师》……
4
【原创】剧集年底收官之战!重大题材剧、悬疑剧、家庭剧压轴登场
IMAX《雄狮少年》即将于12月17日上映
5
【原创】IMAX《雄狮少年》点映引爆口碑,大银幕体验高燃国漫震撼加倍
11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身边事好商量”第三期“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协商活动在福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协商解决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长者食堂在满足居民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1
【原创】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搭建协商平台: 推动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
针对此类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六类百强企业服务专窗,通过“三步走”的方式精准施策,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到场”“一次办好”,助力企业快速完成商事登记业务办理。
2
【原创】“创业硬核”强劲吸引力!宝安商事主体总量增量双领跑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3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4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5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