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飞行的士”时代将至?大湾区空中交通未来可期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近年来,城市空中交通行业发展迅猛、备受关注,波音、空客等传统航空公司还有丰田、现代等车企纷纷涉足。粤港澳大湾区将迎来怎样的未来空中交通时代?“飞行的士”的时代真的来临了吗?近日,亿航智能运营副总裁蒋瑜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的珠江科学大讲堂第92讲为大家描绘出“未来的城市空中交通”的美好前景。

空中塞车会出现吗?

交通出行高峰期道路拥堵、土地稀缺等一系列问题造成大量资源消耗,社会需要高效、安全、舒适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案。在珠江科学大讲堂上,蒋瑜涛用PPT展示了英国公司的概念飞行出行场景:这种飞行器在城市上空的楼顶起飞,降落在城市上空的楼顶,不需要占用地面的任何道路,就可以完成出行。一个国外打车平台通过实验对空中出行和地面出行比较,在40多英里的距离里,拥堵时段地面的出行要2个小时左右,而城市空中交通只需要15分钟。对比之下,空中节省时间的效率提升是地面的3到5倍。

蒋瑜涛说,为了解决交通拥堵,目前有效的措施是限号、限行、建更多的高架桥、隧道,这只是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而天空资源是非常好的绿色可再生资源,天空资源的容量是叠加的;在出行低峰时间段天空不需浪费任何前期投入,需要的仅是地面上的起降厂和通讯的基础设施。

城市空中交通有六大核心板块:新航空器研发制造、航空器维护、低空运营服务、空中交通管理、城市基础设施、用户解决方案。空中交通虽没有红绿灯,但需要交通规则。空中交通不会是随意飞行的状态,而是要由一个无人空中交通管理系统来进行科学规划和管理。自动驾驶是空中交通的前置性条件,具备这一条件才可以实现航空器的高频次飞行。

然而,飞行汽车会不会碰撞到小鸟?空中塞车怎么办?假设没有了网络是不是空中的士的安全就没法得到保障?在珠江科学大讲堂上,听众有着很多疑惑。

蒋瑜涛分析道,首先小鸟的反应速度很快,如果飞行器的速度更快,那小鸟可能会被撞到,比如大飞机偶尔会出现撞鸟的情况。但是,大飞机起飞降落速度达到500-800迈;若城市空中交通飞行速度为80-230迈,追不上小鸟就不用担心小鸟的安全,小鸟会提前做好准备飞走。

至于空中塞车,蒋瑜涛说这意味着行业发展很成熟了,距离目前还比较遥远。因为我们空中的空域很高,范围很大,高度可以从100米到1000米,再到2000米,空中塞车思考解决探索的解决方案是增强精密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算法,从而避免空中塞车。而空中的士的安全并非依赖单一通讯网络来保障,分配一条航线的时候,还要有备份通讯的方案,当网络出现障碍的时候就发挥备份通讯方案作用,航路的安全不会因为通讯信号的中断影响安全。

蒋瑜涛指出,城市空中交通将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在中国,2040年或将达到约43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城市空间交通甚至会成为大学里可能会学到的学科。

未来,“飞行”或将成为大众出行方式,更是生活方式,变成大家触手可及的现实。

空中交通分为城市和城际出行两大类

今年12月3日,中国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发布《亿航EH216-S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专用条件(征求意见稿)》,拟作为开展型号合格审定工作的审定基础。在珠江科学大讲堂上,蒋瑜涛着重展示了亿航智能公司研发生产的EH216-S这款载人自动驾驶航空器,也就是俗称的“空中的士”;适航认证过后意味着空中的士能够开展商业化运营。

为响应国务院2021年2月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亿航智能携手东部通航,在粤港澳大湾区率先打造城市空中交通融合空域运行试点项目;东部通航是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低空通用航空运营商和直升机服务提供商,同时也是中国民航局和深圳市政府认定的中国低空改革试点单位,也是深圳探索并进一步实施直升机和自动驾驶飞行器在指定融合空域的城市空中交通(UAM)运行模式。

据介绍,启动实施“空中交通百线计划”以来,亿航智能与合作伙伴在中国广州、贺州、深圳、肇庆、三亚等城市既定的运营点,已经开展空中游览或短途空中交通试运行。在相关合规框架下,亿航216自动驾驶飞行器在开发的7个运营点累计完成了约2800架次的运行试飞。在深圳临海马峦山基地,亿航智能建立了一套服务于空中游览的常态化空中交通示范运营模式;亿航智能预计,扩大运行规模后,仅这一个基地每年服务的乘客数量将超过3万人次,示范运营模式建立起来之后,将被复制推广到“空中交通百线计划”的其他运营点。

蒋瑜涛说,城市空中交通分为城市出行和城际出行两大类。城市内的出行是50公里以内,城市如果是正方形,对角连线就是30公里左右直线距离。在未来交通数据显示更多的时候,5-10公里是城市内出行非常重要的选择。亿航EH216-S无人驾驶航空器的设计航程是30公里,取决于未来电池技术的革新。另一款VT-30的长距离自动驾驶飞行器,这款机型应用在城际出行的设计航程是300公里。

至于低空运营的要素,还需要有航空器、空港、停机坪、基地;民众打开手机就可以打到“飞的”的软件。

对大众最为关心的空中的士的安全问题,蒋瑜涛说,安全性将由民航管理部门根据法律法规,经过严格的适航审核去进行认证。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2月15日,由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深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办,深圳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深圳市越众公益基金会协办的“抗战中的延安”历史影像展在深圳革命烈士纪念馆正式开展。
1
【原创】红星闪耀鹏城 “抗战中的延安”历史影像展启幕
经历了新冠疫情,科技将给文博领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变化?12月15日,由故宫博物院和腾讯联合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数字化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支持的第二届“文化+科技”国际论坛在深圳开幕。故宫与腾讯联合主办的“‘纹’以载道——故宫腾讯沉浸式数字体验展”将在论坛期间举行揭幕,12月18日起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2
【原创】专家聚深纵论“文化+科技” 故宫超高精度“数字文物”首次在深圳展出
12月15日,“鹏城图鉴:深圳城市建筑档案图展”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本相文化展示空间开幕
3
【原创】珍贵史料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鹏城图鉴”图说深圳城建历史
光绪十二年(1886),叶德辉进京会试,常到琉璃厂、隆福寺书肆访书,所收钟鼎彝器文字乾嘉以来藏家拓本亦多。
4
【原创】琉璃厂故事133|叶德辉不信钟鼎文字
科学与现代性之间有何关联?如何看待历史上发生的几次科学革命?它们对现代世界的塑造是怎样的?我们又该如何反思今天所处的这个科技时代?
5
【原创】人文讲坛|张志林:科学仍将是我们现代文化中最值得尊敬的部分
11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身边事好商量”第三期“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协商活动在福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协商解决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长者食堂在满足居民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1
【原创】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搭建协商平台: 推动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
针对此类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六类百强企业服务专窗,通过“三步走”的方式精准施策,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到场”“一次办好”,助力企业快速完成商事登记业务办理。
2
【原创】“创业硬核”强劲吸引力!宝安商事主体总量增量双领跑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3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4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5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