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万事如艺│“萬”字原来是只蝎子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苏海强/文

有一则故事说,古时有个大字不识的土豪为儿子找了一个老师,教他学文化。上课首日,老师告诉儿子,一画是“一”字,二画是“二”字,三画就是“三”字。儿子听明白了,跑去对土豪一说,土豪立马就辞了老师。

第二天,土豪家准备办喜事,土豪便要儿子给一姓萬的亲戚写请帖。儿子在书房写了一早晨,土豪还没见请帖踪影,便去书房催。他见儿子正挥汗如雨地画杠,而且连梳子都用上了。儿子边画边对他爹说:“那么多字可姓,咱家这亲戚偏偏要姓萬。我还只写到500多呢。”

土豪儿子再二,都知道“萬”字与数字有关。可是,也许很少有人知道,我们老祖宗造出的这个“萬”字,最初竟然跟数字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微友陈建民先生发来的甲骨文“万事亨通”。

手头正好有一图,为“撕文人”推出首日微友陈建民先生发来,图中甲骨文四字就有一个是“萬”字。看这个“萬”字的神态,分明就是一只被激怒了的昂首挺胸张牙舞爪蝎子。是的,造字之初,“萬”字就是一只剧毒的蝎子。

金文的“萬”字字形分明就是一只蝎子。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释“萬”字曰:“虫也,象形。”清人王筠《文字蒙求》也释为“虫也”,并说它像蝎形。古人因为数字未明,因为虫子繁殖起来数量很多,便假借“萬”字来表示“十千”这个数目。

《文字源流浅析》关于“万”字的由来。

那么,“万”字又是怎么来的呢?今人康殷《文字源流浅析》显示,甲骨文里就有了“萬”字,而“万”字最早出现在西周晚期的“宜有千万”“千田万年”这两方玺印里。或因两者同音,又都用于计数,“萬”“万”自古通用。

从字形看,“万”字似为截取“萬”字下面那支蝎子脚简省而来,但这种简省与我们现在所说的简化不是一回事。因此,虽然很多人认为,“万”的繁体字是“萬”,但我认为,“萬”并不是“万”的繁体字,“万”也不是“萬”的简体字,“万、萬”只是两个同义的异体字。苏东坡手札等古迹里多用“万”字的事实,即可说明,“万”“萬”并不是今天意义上的繁体与简体。

苏东坡《人来得》帖,两处用了“万”字。

因此,“万”“萬”两字当用于计数、姓氏等意思时,既可写成“万”,也可写成“萬”。所要注意的是,“万”字尚有读音mò,限用于复姓“万俟”。而且,“万俟”之“万”,只能写成“万”,不能写成“萬”。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世界各个角落都有“深圳流派”工艺美术身影据了解,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前,历史遗留下来的工艺美术仅有珍珠养殖、灯彩扎制、客家凉帽编织、香云纱染等几类不具生产规模的品种。大约一周时间后,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收到了广东省工信厅的书面回函。“归根结底,这是新兴工艺美术行业开拓创新迅速发展的结果。
1
【原创】工艺美术崛起“深圳流派”
近日,范明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刚看完电视剧《觉醒年代》,很受启发。
2
【原创】《深圳内刊人物风采录》之《羊台山》主编范明:“文学依然芬芳”
记者从全国新书首发中心获悉,6月起,全国新书首发中心推出“新书周周发”栏目,每周以图文以及短视频的形式向读者推介全国重点新书,并提供限时首发优惠折扣。
3
【原创】 “新书周周发” 全国新书首发中心构建“重磅新书 首看深圳”文化生态
通过编写这部书,肖岳山所带领的“发现城市之美”团队对福田区30年间的巨大变化感慨万千,在他们看来,《发现城市之美·福田》是对过往岁月的记录,是一代深圳人的记忆,是对福田以往成就的总结,更是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福田区继续砥砺前进、奋勇争先的宏伟开篇。为了全面系统地记录福田的真实面貌,2019年12月开始,“发现城市之美”团队开启了近一年的实地采访。迄今为止,福田区已建成各类公园125座,成为深圳“千园之城”“公园城市”建设成果的最佳例证。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发现城市之美·福田》出版,勾勒福田区30年传奇故事
读创/深圳商报文化评论员杨青周杰伦最近化身苏富比拍卖行的策划人,剑指收藏,在收藏界风云人物陈泰铭眼中,周董的现代和当代艺术品收藏,在亚洲歌手中无出其右。长大后换个频道成为的亚洲歌手中的收藏一哥,其实也有妈妈的归劳。“让妈妈以我为荣”应该是周董的人生目标之一,他的第四张专辑名就是以妈妈的名字《叶惠美》,让妈妈名满天下,后来他还写了一首歌《听妈妈的话》“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想快快长大,才能保护她。
5
【原创】文化新观察||当周董化身策展人剑指收藏,粉丝们跟进吗?
深圳市网上宣讲公开课第2期邀请到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讲席教授,兼任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七届市委候补委员、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李凤亮解读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4月27日至30日召开的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部署,总结回顾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科学部署了深圳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对深圳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
直播预告|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解读
完善制衡机制,防止权力滥用《指导意见》强调,法定代表人虽不参加采购领导小组,但可对领导小组决议提出质疑或质询意见,按企业重大决策权限审批相关文件,对存在重大质疑的事项享有一票否决权。明确要求企业必须建立决策、组织、技术和监督分离制约机制,细化权责边界,采购需求、组织实施、事项审批不由同一岗位承担。通过集中采购,提升议价能力,减低采购成本。
2
【原创】断链防腐!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市国资委纪委打出六项“组合拳”
陈会军认为,汽车芯片自主品牌企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深圳应该牢牢抓住汽车产业转型的历史性机遇,将汽车电子产业向智能网联升级并打造成优势产业链,让汽车电子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亮点。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会军认为,深圳汽车电子产品门类相对比较齐全,产业链日趋完善,几乎覆盖了汽车电子领域所有的门类,但在高端芯片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会长程强认为,新兴投资的赛道泡沫泛起,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作为今年电子信息领域的聚焦发展方向,不少电子信息企业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比如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资金数额庞大,但实际上多数资金都流向了低端的人工智能芯片以及伪人工智能方向。
3
【原创】华强北汽车芯片涨了10倍以上 ,汽车电子产业或可成深圳新增长亮点
支持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金融顾问机制和省内金融机构服务自贸港重点园区对接机制,进一步畅通金融与自贸港重点园区的沟通渠道,及时宣传解读金融政策,帮助自贸港重点园区协调解决面临的金融问题。加大“先导性”信贷投入,助力夯实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建设基础。
4
10部门联合推动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发展
文章指出,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