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内刊人物风采录》之《羊台山》主编范明:“文学依然芬芳”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通讯员 郑红

深圳市龙华区文联副主席,《羊台山》杂志主编范明

浅夏,骤雨初歇。范明笑意盈盈地出现在我们面前。这位与文字有着不解缘源的文学刊物主编,从武汉来到深圳大浪,以十五年如一日的坚持,倾力打造纯文学内刊《羊台山》的清新与隽永。时至今日,创刊于2006年,已出版58期的《羊台山》成为深圳文艺青年的精神后花园,而范明也以真诚和热爱,深耕文田,并坚信“文学依然芬芳”。

近日,范明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刚看完电视剧《觉醒年代》,很受启发。她说:“我又重新认识到一本刊物的力量——对于《羊台山》的坚持是值得的。虽然它是小刊内刊,不能引领什么,但我们经历过,并为此付出过心血,拥抱过文学的理想和光芒,这就足够。”

从大江到“大浪”

和近期热播剧《大江大河》中的主角如出一辙,范明来深的历程,也是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的立业故事。虽不如电视剧中那么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却有着泉水叮咚般的清澈自然、恣意流淌。

范明,笔名兰浅,湖北武汉人,现任深圳市龙华区文联副主席,《羊台山》杂志主编。作品刊于《文艺报》、《芳草》、《朔方》、《诗歌月刊》、《扬子江诗刊》、《飞天》、《湖南文学》、《雪莲》、《海燕》、《汉诗》等文学期刊。著有诗集《多少日子淡成了浅蓝》、《听雨集》、《草地边上》和散文随笔集《休息日》等。

范明告诉记者,从武汉到深圳,一点也不夸张地说,是怀揣着理想而来。而大浪,既是她梦想启航的始发地,也是扬帆远行的梦想之境,更是心灵舒展的栖息地。

1992年,意气风发的范明南下深圳。这期间,她做过老师,主播,还被推举参加龙华本土的选美,入选1993年的“龙华小姐”十佳。这是一段鲜为人知的过往,在范明云淡风轻的叙述中,倍增一丝青春偶像剧的气息。而后,范明被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看中,成为纯文学内刊《羊台山》杂志的主编,这一做,就是15年。

手持“文学火炬”的人

这是一本清新文艺的文学内刊,内容纯粹,编排雅致,有着明显的“诗意”风格,和主编气质贴合。范明介绍说,《羊台山》杂志创刊于2006年10月,为文学季刊,由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主办。

范明作品刊于《文艺报》、《芳草》、《朔方》、《诗歌月刊》、《扬子江诗刊》、《湖南文学》等文学期刊

范明表示,《羊台山》杂志是深圳城市化进程转型最早的纯文学内刊和基层文学的重要平台,是扎根在基层、影响广泛的文学季刊。《羊台山》率先在深圳基层树立起办开放型纯文学内刊的新风,以海纳百川的姿态,紧密联系国内知名的评论家、作家、诗人,团结了一大批文学爱好者,成为当地响当当的文学名片,为文学人才的发现和培养,丰富和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学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圳出版业协会秘书长舒欣表示,深圳纯文学内刊的火种在大浪点燃,而范明就是“手持文学火炬”的人。多次在《羊台山》上投稿的著名学者、作家谢有顺也表示,《羊台山》从作者群来讲,就文学质量而言,它完全不亚于省级刊物。

的确,15年来,《羊台山》秉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办刊宗旨,坚持立足本土、面向全国的办刊定位,以高端化、精英化的办刊理念,以著名作家和新锐作家为主要供稿来源,以培育本土文学爱好者为目的,给广大作者提供了创作交流平台。主要栏目设有“笔谈”、“小说坊”、“芳草地”、“诗版图”等,至目前已出刊58期,刊登小说、散文、诗歌、评论等各类题材作品近800余万字,其中,既有石舒清、熊育群、邓一光、张执浩、杨晓升等名家力作,也有活跃在深圳和大湾区的作家、诗人,其作品质量、装帧设计及办刊品位都独树一帜,影响深远,连续几年荣获深圳市优秀文学内刊奖。基于此,杂志创办人及主编范明被评为优秀主编等奖项,被誉为深圳城市化进程转型最早的纯文学内刊和基层文学的重要平台。

打造大浪本地“文学轻奇兵”

范明诗集《草地边上》

值得一提的是,十多年来,《羊台山》杂志十年来培养了现在深圳很多的一线作家,带动了一批青年写手活跃在深圳文坛,使边缘的写作者得到专业的文学锻炼和指导,他们通过在这里练手,后来的作品发表在《人民文学》等国家级刊物上,取得非常可贵的成绩。

范明表示,《羊台山》办刊秉承的宗旨是“新大浪、新梦想、新超越”。这也意味着在纸质阅读日渐低迷的当下,既要能坐在安静的书桌前,咀嚼文字,也要与时俱进,关注文坛动态,让静态的阅读动态化,并保持一贯的品质。

记者了解到,除了日常办刊,《羊台山》注重挖掘文学新人,培养出崔绵、袁叙田等一批大浪本土作家、诗人,并陆续举办、承办了“羊台山”杯全国诗歌大赛、“诗人之夜”等诗歌活动,呈现出“文韶大浪、诗涌羊台”的文学景观,不断提升在龙华、深圳文学圈的影响力。此外,在范明的努力下,刊物成立了羊台山书友会,持续开展读书及文学讲座等活动,结集出版《羊台山下的大浪情怀》(花城出版社)、《文学的光荣——《羊台山》十周年作品选》,含小说、散文、诗歌共五册(东南大学出版社)等书籍,成为大浪本土的文学名片和“文学轻奇兵”。

“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文学新人、大浪本土文学力量的关注和扶持力度。”范明表示,时代在变,文学的标准不能变,“它不仅芬芳,依然神圣。”范明表示,对刊物下一步发展,依旧是办刊宗旨和理念不变,将持续培养文学新人,提高大浪文化知名度,扩大刊物在文学圈的辐射力。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文化评论员杨青周杰伦最近化身苏富比拍卖行的策划人,剑指收藏,在收藏界风云人物陈泰铭眼中,周董的现代和当代艺术品收藏,在亚洲歌手中无出其右。长大后换个频道成为的亚洲歌手中的收藏一哥,其实也有妈妈的归劳。“让妈妈以我为荣”应该是周董的人生目标之一,他的第四张专辑名就是以妈妈的名字《叶惠美》,让妈妈名满天下,后来他还写了一首歌《听妈妈的话》“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想快快长大,才能保护她。
1
【原创】文化新观察||当周董化身策展人剑指收藏,粉丝们跟进吗?
记者从全国新书首发中心获悉,6月起,全国新书首发中心推出“新书周周发”栏目,每周以图文以及短视频的形式向读者推介全国重点新书,并提供限时首发优惠折扣。
2
【原创】 “新书周周发” 全国新书首发中心构建“重磅新书 首看深圳”文化生态
通过编写这部书,肖岳山所带领的“发现城市之美”团队对福田区30年间的巨大变化感慨万千,在他们看来,《发现城市之美·福田》是对过往岁月的记录,是一代深圳人的记忆,是对福田以往成就的总结,更是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福田区继续砥砺前进、奋勇争先的宏伟开篇。为了全面系统地记录福田的真实面貌,2019年12月开始,“发现城市之美”团队开启了近一年的实地采访。迄今为止,福田区已建成各类公园125座,成为深圳“千园之城”“公园城市”建设成果的最佳例证。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发现城市之美·福田》出版,勾勒福田区30年传奇故事
读创/深圳商报文化评论员杨青周杰伦最近化身苏富比拍卖行的策划人,剑指收藏,在收藏界风云人物陈泰铭眼中,周董的现代和当代艺术品收藏,在亚洲歌手中无出其右。长大后换个频道成为的亚洲歌手中的收藏一哥,其实也有妈妈的归劳。“让妈妈以我为荣”应该是周董的人生目标之一,他的第四张专辑名就是以妈妈的名字《叶惠美》,让妈妈名满天下,后来他还写了一首歌《听妈妈的话》“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想快快长大,才能保护她。
4
【原创】文化新观察||当周董化身策展人剑指收藏,粉丝们跟进吗?
题跋,俨然已成书法章法形式。如此,对联题以四行长款之形式,似已徒堕书法章法躯壳而已。反观当今书家所作此种章法形式对联书作,吉林丛文俊先生所作或有可观之外,似难见成功者。
5
【原创】万事如艺│论艺小品两则
完善制衡机制,防止权力滥用《指导意见》强调,法定代表人虽不参加采购领导小组,但可对领导小组决议提出质疑或质询意见,按企业重大决策权限审批相关文件,对存在重大质疑的事项享有一票否决权。明确要求企业必须建立决策、组织、技术和监督分离制约机制,细化权责边界,采购需求、组织实施、事项审批不由同一岗位承担。通过集中采购,提升议价能力,减低采购成本。
1
【原创】断链防腐!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市国资委纪委打出六项“组合拳”
陈会军认为,汽车芯片自主品牌企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深圳应该牢牢抓住汽车产业转型的历史性机遇,将汽车电子产业向智能网联升级并打造成优势产业链,让汽车电子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亮点。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会军认为,深圳汽车电子产品门类相对比较齐全,产业链日趋完善,几乎覆盖了汽车电子领域所有的门类,但在高端芯片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会长程强认为,新兴投资的赛道泡沫泛起,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作为今年电子信息领域的聚焦发展方向,不少电子信息企业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比如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资金数额庞大,但实际上多数资金都流向了低端的人工智能芯片以及伪人工智能方向。
2
【原创】华强北汽车芯片涨了10倍以上 ,汽车电子产业或可成深圳新增长亮点
支持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金融顾问机制和省内金融机构服务自贸港重点园区对接机制,进一步畅通金融与自贸港重点园区的沟通渠道,及时宣传解读金融政策,帮助自贸港重点园区协调解决面临的金融问题。加大“先导性”信贷投入,助力夯实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建设基础。
3
10部门联合推动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发展
文章指出,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城市更新是对城市空间结构的重新布局,土地资源的重新开发,经济利益的重新分配和区域功能的重新塑造。随后当时的国土资源部相继发布了多项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并从整体上框定了国土开发强度。
5
写入“十四五”规划的“城市更新”,能否解决大城市住房难问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