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透过合同纠纷解开“面子”心结,深圳光明调解员王清云为居民化积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凌康凤 文/图

一场合同纠纷引发了老张和老王多年的矛盾纠纷,甚至导致双方“水火不容”。近日,在深圳市光明区新湖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王清云通过扎实的调解能力、细致耐心的沟通找到了矛盾的根源并非一纸“合同”,而是一个“面子”,从而解开了他们多年的心结。

一见面就情绪上头,“背对背调解”晓之以理

事情还得从2016年说起,老张开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老王开的育马山庄养殖场签订了一份土地出租协议,养殖场把土地出租给农业公司。不久后,农业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报批手续在鱼塘边搭建钓鱼台,在养殖场多次劝阻下仍强行施工,于是养殖场停止对该公司供电使其无法正常经营。农业公司破坏供电房门锁强行供电, 养殖场又再次将其断电,造成了重大安全隐患,由于停电后路灯不亮,当晚一名中学生在附近游玩时不慎掉进鱼塘,所幸及时发现未造成伤亡。

几年过去了,这场“夙怨”却并没有被时间冲淡。2021年5月2日,农业公司和养殖场的员工再次因停供电问题发生冲突,致使养殖场员工受伤。停电后,马匹喂养受到严重影响,农业公司也无法正常运营。

之后,老张和老王来到调解室,刚一见面,两人就互相对骂。看到这种情况,调解员王清云立即“控场”,先让双方冷静下来,并采取“背靠背”调解法,将双方分开,逐一说服。

分别认真听取老张、老王的陈述并仔细查阅双方提交的合同资料后,王清云发现,二人对同一事情的认知完全不同,很明显是双方缺乏沟通,直接采取了强硬、对抗的态度。她从第三方角度客观公正地提出建议,指出双方事情处理不当之处,摆事实、讲道理,帮助二人权衡利弊。双方同意各退一步,却又在先拆钓鱼台还是先供电的问题上再次剑拔弩张,宁愿自己损失也要对方先让步。

根源竟不是一纸“合同”,“换位思考”动之以情

二人态度异常坚决,王清云敏锐意识到事情背后可能还有难言之隐。果不其然,通过再次“背靠背”细致沟通,她找到了“症结”所在。原来,老张和老王以前曾是关系很好的老乡,老王一次无意中得知,老张公司的员工在父老乡亲们面前对他说长道短,损了他的面子,让他心中憋了一口气。发生了合同纠纷后,老王萌生了把面子挣回来的想法。

“为了面子,难为对方也难为了自己,很多事情说开了也就解决了。” 王清云耐心劝导老王。随后她从老张那里了解到,确实有发生过这么一回事,老张表示自己愿意为此事道歉。在王清云的促成下,二人终于能够冷静下来沟通,老王接受了老张的道歉,合同纠纷也以此为突破口达成了和解。

光明区新湖街道人民调解员 王清云

“要讲道理,更要体会人情冷暖。”王清云说,调解员最重要的是要设身处地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疏导他们的情绪,帮助他们解决矛盾纠纷。这个案例只是王清云从事调解员工作以来成功处理的众多矛盾纠纷之一。从2017年任职新湖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新湖派出所专职人民调解员岗位以来,王清云直接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两千余宗,纠纷调处率为100%,调解成功率达98%,扎实的工作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并荣获光明区2019年度调解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度十佳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近日,范明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刚看完电视剧《觉醒年代》,很受启发。
1
【原创】《深圳内刊人物风采录》之《羊台山》主编范明:“文学依然芬芳”
记者从全国新书首发中心获悉,6月起,全国新书首发中心推出“新书周周发”栏目,每周以图文以及短视频的形式向读者推介全国重点新书,并提供限时首发优惠折扣。
2
【原创】 “新书周周发” 全国新书首发中心构建“重磅新书 首看深圳”文化生态
通过编写这部书,肖岳山所带领的“发现城市之美”团队对福田区30年间的巨大变化感慨万千,在他们看来,《发现城市之美·福田》是对过往岁月的记录,是一代深圳人的记忆,是对福田以往成就的总结,更是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福田区继续砥砺前进、奋勇争先的宏伟开篇。为了全面系统地记录福田的真实面貌,2019年12月开始,“发现城市之美”团队开启了近一年的实地采访。迄今为止,福田区已建成各类公园125座,成为深圳“千园之城”“公园城市”建设成果的最佳例证。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发现城市之美·福田》出版,勾勒福田区30年传奇故事
读创/深圳商报文化评论员杨青周杰伦最近化身苏富比拍卖行的策划人,剑指收藏,在收藏界风云人物陈泰铭眼中,周董的现代和当代艺术品收藏,在亚洲歌手中无出其右。长大后换个频道成为的亚洲歌手中的收藏一哥,其实也有妈妈的归劳。“让妈妈以我为荣”应该是周董的人生目标之一,他的第四张专辑名就是以妈妈的名字《叶惠美》,让妈妈名满天下,后来他还写了一首歌《听妈妈的话》“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想快快长大,才能保护她。
4
【原创】文化新观察||当周董化身策展人剑指收藏,粉丝们跟进吗?
题跋,俨然已成书法章法形式。如此,对联题以四行长款之形式,似已徒堕书法章法躯壳而已。反观当今书家所作此种章法形式对联书作,吉林丛文俊先生所作或有可观之外,似难见成功者。
5
【原创】万事如艺│论艺小品两则
完善制衡机制,防止权力滥用《指导意见》强调,法定代表人虽不参加采购领导小组,但可对领导小组决议提出质疑或质询意见,按企业重大决策权限审批相关文件,对存在重大质疑的事项享有一票否决权。明确要求企业必须建立决策、组织、技术和监督分离制约机制,细化权责边界,采购需求、组织实施、事项审批不由同一岗位承担。通过集中采购,提升议价能力,减低采购成本。
1
【原创】断链防腐!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市国资委纪委打出六项“组合拳”
陈会军认为,汽车芯片自主品牌企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深圳应该牢牢抓住汽车产业转型的历史性机遇,将汽车电子产业向智能网联升级并打造成优势产业链,让汽车电子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亮点。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会军认为,深圳汽车电子产品门类相对比较齐全,产业链日趋完善,几乎覆盖了汽车电子领域所有的门类,但在高端芯片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会长程强认为,新兴投资的赛道泡沫泛起,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作为今年电子信息领域的聚焦发展方向,不少电子信息企业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比如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资金数额庞大,但实际上多数资金都流向了低端的人工智能芯片以及伪人工智能方向。
2
【原创】华强北汽车芯片涨了10倍以上 ,汽车电子产业或可成深圳新增长亮点
支持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金融顾问机制和省内金融机构服务自贸港重点园区对接机制,进一步畅通金融与自贸港重点园区的沟通渠道,及时宣传解读金融政策,帮助自贸港重点园区协调解决面临的金融问题。加大“先导性”信贷投入,助力夯实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建设基础。
3
10部门联合推动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发展
文章指出,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城市更新是对城市空间结构的重新布局,土地资源的重新开发,经济利益的重新分配和区域功能的重新塑造。随后当时的国土资源部相继发布了多项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并从整体上框定了国土开发强度。
5
写入“十四五”规划的“城市更新”,能否解决大城市住房难问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