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匠心都韵,艺述鹏城”,关柏春、于海林、王建明联展开幕 《深圳之春》记录鹏程40年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匠心都韵,艺述鹏城”迎接建党100周年华诞——关柏春、于海林、王建明、岭南艺术联展3月21日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首批市、区两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吉虹创意设计产业园拉开帷幕。从书画到微雕、从瓷器到奇石,300余件内容丰富、风格各异的艺术品汇聚一堂,为深圳市民献上一场艺术盛宴。

此次展览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诞,由吉虹创意设计产业园工会联合会发起,携手岭南工艺美术馆共同举办,汇集了黑龙江省陶瓷工艺美术大师、深圳市首批工艺美术大师关柏春,深圳市文化志愿者于海林,深圳商报高级编辑、漫画领域领军人物王建明等三位艺术家,将书画、漫画、陶瓷微书、纸扇微书、奇石微书、石湾陶雕等不同门类的作品集中呈现,全面、系统、综合地展现艺术家多样化的创作面貌。


参展作品体现出艺术家们与时俱进的“工匠精神”,以及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创新。作品形式多样,涵盖陶瓷微书系列、奇石微书系列、水墨漫画系列、非遗指画系列、石湾陶雕系列等;内容题材丰富,包含迎接百年建党、建国70年大事件、深圳改革开放40年纪事、经典名著、山水花鸟、吉祥图腾等。
开幕当天,主办方邀请到深圳著名主持人董超主持开幕式,丰富的照片也吸引到众多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
参展的三位艺术家艺术风格突出,各有拿手绝活儿。作为国内知名的漫画家,王建明首次集中展示了自己的水墨作品,40年来,他在严肃扎实的绘画基础上致力于漫画、国画创作和研究,成绩斐然。曾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是我国漫画领域的领军人物。而在此次展览中,观众则可以看到他近几年在国画、陶艺、雕塑等创作上的硕果累累。

从奇石到纸扇,在方寸之间书写蝇头小字,关柏春的微书令观众叹为观止,不少观众拿着放大镜细细观赏。据了解,他的奇石微书作品被众多博物馆永久收藏,并多次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现场最具人气的活动是艺术家于海林为观众表演的现场指画创作,画家以手指代替传统工具中的毛笔蘸墨作画。这组作品由三张八尺画作组成,“百鸽迎春”的主题,则寓意迎接建党100周年华诞,期盼世界和平友爱,祖国繁荣富强!
展览中特别引人注目的一组作品是呈现在展厅中央的《深圳之春》,从1979年的蛇口开山炮,一直到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关柏春、于海林、王建明三位画家合作,在40件雪白的陶瓷瓶上,以微书、绘画的形式,逐一记录深圳40年每一年的故事,连贯成一幅40年改革画卷。据介绍,这是由吉虹创意设计产业园赞助创作并收藏,为献礼深圳建市40周年特别创作的艺术作品,曾经荣获2020深圳工艺美术创意大赛一等奖。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育儿专家年糕妈妈李丹阳携新书《你的人生不该为怀孕让步》,与深圳女性一起聊“生孩子”那事儿。
1
【原创】你的人生不该为怀孕让步!年糕妈妈李丹阳携新书做客中心书城
广东卫视《丝路汇客厅3》,明晚播出第5集“我在中国当医生”。
2
【原创】两个长期在中国从医的老外,自豪地说:“我是中国医生”
与设计师韩湛宁、历史与自然研究者南兆旭对话
3
【原创】艺术家苏丹携新书《闹城》来深,追忆山西往事
推出一批承载时代精神、弘扬主流价值的好作品
4
【原创】上海国际电影节“Y计划”全新启航,助力青年电影人才落户上海
“星空音乐会”奏响福田CBD商圈
5
【原创】用音符点亮春日的夜空,2021“星空音乐会”亮相福田连演三晚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校园,融入课堂。延吉市建工街道选派上百名优秀宣讲员,走进社区讲解红色故事、党的百年征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当地依托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成效。
1
听讲座、读故事、走访红色村落……这样的党史学习扎实有成效
事实证明,“九二共识”由两岸双方确认、具有广泛民意基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双方开启了协商谈判,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在于其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奠定了两岸平等协商的基础。
2
国台办:“九二共识”由两岸双方确认 何来“不公平 不公道”?
将于何时对报告作出评价反馈。赵立坚表示,据我所知,溯源报告的相关工作一直是在中国和国际专家间进行。16日世卫组织行政官员表示,将于下周发布联合溯源研究报告。
3
世卫组织望下周发布赴华考察报告 外交部回应
中方对美政策保持高度稳定性和连续性,致力于同美方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同时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方愿同美方加强战略沟通,推动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沿着健康稳定轨道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繁荣。中方指出,过去几年来,由于美国上一届政府逆潮流而动,实行极端错误的反华政策,严重损害中国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方不得不采取正当必要措施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4
杨洁篪、王毅同布林肯、沙利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
赵立坚表示,中方始终认为,中方同意同美方举行此次高层战略对话,是落实两国元首通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赵立坚说,“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两国元首除夕通话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表示,中方同意同美方举行此次高层战略对话,是落实两国元首通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5
外交部谈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