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坪山公证处政府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司法辅助中心揭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罗冬娴 文/图
3月17日,坪山公证处政府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司法辅助中心在坪山区创新广场A座20楼揭牌。坪山区司法局局长白宁、市公证协会秘书长王红、坪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陈勇安、坪山公证处主任董亚川共同为政府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司法辅助中心揭牌,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展开座谈。

坪山公证处政府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司法辅助中心揭牌仪式
坪山区司法局局长白宁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设立政府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司法辅助中心,对坪山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结合目前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两个中心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指示精神,结合我局在教育整顿中对公证行业专项整治自选工作部署,规范公证流程和文书,提升公证公信力。充分发挥公证制度作为一项预防性司法证明制度在沟通、证明、监督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二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好地保护企业群众的合法权益,为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证据保全及执行提供公证服务,做到监督执法、固化证据、减少纠纷;三是公证处要积极主动、勇于担当、服务民生,扩大自身服务范围,发挥更大作用;四是建立各单位与公证服务协同机制,司法机关、各执法单位充分利用公证的优势,提高办案质量与效率。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开展座谈交流。坪山公证处主任董亚川简要介绍了坪山公证处设立政府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司法辅助中心的服务宗旨,及可提供的相关公证服务内容。受邀参加座谈会有关代表展开热烈交流,市公证协会秘书长王红表示,希望坪山可以借鉴前海经验,规范公证机构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活动,不断提高公证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服务水平。坪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陈勇安梳理完善现有制度机制,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不能为完成司法辅助事务突破现有制度框架,违反公证程序。其他与会人员也纷纷建言献策。
据了解,公证机构的司法服务属性、中立性与公信力,是社会纠纷多元化解决的重要社会力量,公证参与行政执法和司法辅助事务最大化发挥了公证机构职能,最大化参与了行政执法、公证调解、证据保全公证、执行现场公证、提存资金以及其它公证服务。此举是公证服务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有益探索,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推动社会纠纷化解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坪山区司法局和坪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公室将充分发挥统筹组织协调的职能,推动构建各方联动机制,推动公证辅助司法执法的形式,为东部法治高地建设添砖加瓦,强本固基。坪山公证处将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拓展公证服务领域,提升公证服务质量,深化公证在行政执法等相关政府法律事务的作用,优化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工作。充分发挥公证制度的职能优势,继续开拓创新更多公证服务产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公证参与行政执法事务的指导意见》(粤司函〔2019〕1218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坪山公证处政府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可为行政执法主体提供以下公证服务内容:
(一)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
(二)留置送达、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活动。
(三)实施国有土地或者房屋征收的执法全过程或者部分过程。其中,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前,可以申请对国有土地、房屋的现状,国有土地、房屋的测绘行为,物品清点行为等办理证据保全公证。
(四)其他现场检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举行听证、强制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行政执法主体认为存在执法风险的。
(五)其他本处认为符合保全证据公证条件的行政执法现场和活动。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 司法部《关于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司发通〔2017〕68号 )等相关文件精神,坪山公证处司法辅助中心可为人民法院提供以下公证服务内容:
(一)公证参与调解。
(二)公证参与调查取证。
(三)公证参与送达。
(四)公证参与保全。
(五)公证参与执行。
(六)公证提存。
审读:谭录岗

 
 
大湾区
江门:71家单位提供2434个岗位
中山:2500家企业参展“卖全球”
珠海“城市之心”要来了!
国家级经开区首个绿色融资担保机构揭牌
这种“大锅” 越地造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玉春天的世界欣欣向荣,2021年3月21日,泓岭美术馆将为深圳的孩子们开办公益绘画课,邀请艺术家董俊良先生现场作画,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可以观摩艺术家现场创作,了解中国画创作过程。孩子们还将和艺术家一起创作一幅主题为“春天的故事”国画作品,董俊良先生进行现场指导。【链接】≈≈≈≈≈≈≈≈≈≈≈≈≈≈≈≈≈≈≈≈≈≈≈≈≈≈≈活动时间:3月21日周日14:30-16:30活动地点:福田区红岭中路银荔大厦9楼901深圳泓岭美术馆活动内容:1、孩子们观摩艺术家现场创作,了解中国画创作过程。
1
【原创】泓岭美术馆本周日邀请小朋友和画家董俊良一起画春天
目录讲座从中国茶文化到日本茶道以人为本的星巴克是如何将心注入企业老子的智慧——长生久视之道(一)穿越世纪的目光·谢冕评书《雍正剑侠图》第三回《艺术家在现场》·冯野演艺“爱乐之城”——经典电影音乐作品演奏会室内乐古典季HomieWindQuintet开心麻花音乐喜剧《求婚女王》开心麻花王牌喜剧《乌龙山伯爵》“音乐下午茶”序幕“听雪”——二胡赏析音乐会展览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城市平行艺术展“温故知新”色界七周年收藏特展“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塞外驼铃——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生活之外的异想世界」摄影个人展《游园·惊梦》围屋之变——2021年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前展看见未来·水墨光影艺术展明日边际——欢乐港湾艺术计划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微光——王岱山作品展星龛奕奕翠微边——洛阳龙门石窟魏唐造像艺术展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拓本展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跨界艺术大展“九层塔:空间与视觉的魔术”源于自然的时尚时间颗粒——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作品展新陈代谢或五坛真菌的预言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讲座从中国茶文化到日本茶道时间:3月20日10:00~12:00地点:深圳图书馆南书房简介:主讲嘉宾钱婉约,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人文学院院长,主要从事日本中国学研究。“...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20、21日)①谢冕②艺术家在现场③听雪
初版曾为2016年“中国好书”入围作品
3
【原创】读创读书|你真的认识中华母亲河?来读读《黄河简史》
力争2024年前后十大文化设施基本建成
4
【原创】世界级公共文化地标来了!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设计方案全出炉
雷梦水在《琉璃厂书肆四记》中也说王子霖“曾得聊城杨氏海源阁藏书一批”。王子霖于是组织一场拍卖活动,为时一周,地址是琉璃厂文昌会馆,参加拍卖者有图书馆、书店,也有收藏家。”琉璃厂藻玉堂店主王子霖(王雨)是海源阁藏书衰败的见证者。
5
【原创】琉璃厂故事31 | 海源阁余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审读:喻方华。
1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第二场会谈正式开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审读:喻方华。
2
王毅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开场白中阐明中方有关立场
杨洁篪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开场白中阐明中方有关立场:我们希望这次对话是真诚的、坦率的。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审读:喻方华。
3
杨洁篪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开场白中阐明中方有关立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董海涛)审读:喻方华。
4
朝鲜宣布与马来西亚断交
谈政府资助补贴:谨防“垃圾专利”骗钱让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作用,政府应该做什么。樊纲建议,大力发展各类风险投资基金,鼓励各种民间的投资基金投入创新活动。民营企业如何挑起科技创新的大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圳作为科技创新高地如何发挥示范作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用全新的视角给出了建议。
5
【原创】樊纲谈科技创新点赞深圳科创环境:跟投基金优于引导基金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