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新春看开局|樟木头:3-5年全镇工业产值有望翻一番
来源:
编辑:陈旭

尽管受疫情冲击,博世公司2020年激光器产品销售量仍高达180万套,今年销售量预计增长10%;海悟科技深耕基站空调、精密空调领域,市场占有率达到70%,预计今年销售额将实现倍增,达到21亿元……
3月18日,市委宣传部“新春看开局”系列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樟木头镇,博世激光仪器(东莞)有限公司(下称“博世公司”)、广东海悟科技有限公司新春发展势头迅猛,将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博世公司和海悟科技的火热场景,是樟木头镇新动能逐步挑起大梁的生动写照。樟木头镇委书记周伟森介绍,今年1-2月,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1.2%,预计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4-16%,超额完成一季度的增速目标任务。
博世公司:
产品原料90%本地化
供应链优势成竞争力
在博世公司二楼展厅,11个系列的激光测量工具及配件琳琅满目。公司总经理苏福美向采访团讲解、展示最新款的家用激光标线仪。“10米内的产品精度达到2mm,售价1000欧元/台,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获得法国最受欢迎设计奖。”
博世公司为德国博世集团旗下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激光测量工具及配件,建筑用测量工具,是激光水平仪领域的领导者,同业市场占比额约为两成。目前产品100%出口,其中30%销往北美,70%销往欧洲,产品原料90%本地化。
“欧美消费者对水平线整齐性非常讲究,在室内装修上,激光测量仪大有用场,比如安装相框。”苏福美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下,博世公司年销售额达到180万台,得益于三方面原因:一是博世集团在世界各国拥有完善的供应链,疫情暴发后,集团能够发挥供应链优势;二是博世公司产品原料90%本地化,国内供应链完善,相比竞争对手,能够用最短的时间采购原材料,更快开拓市场;三是公司3-4年前着手布局电商,疫情发生后,欧美消费者转向网购,给公司带来新机遇。
苏福美介绍,博世公司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三年一个周期,产品销售额位居世界第一,希望每年增加2-3成的市场份额。“德国总部对东莞公司非常有信心,新工厂将继续生产激光标线仪等产品,推出数字生产线,不断改善生产工艺和流程,开发更多便利性产品,让应用者的工作越来越方便。”
海悟科技:
产品市场占有率达70%
2021年销售额将倍增
相距不远的海悟科技,是基建空调、精密空调等市场领域的佼佼者,市场占有率达到70%。海悟集团副总经理罗建军介绍,2020年以来,国家加大在新基建七大领域的投资,“5G建设、数据中心、轨道交通、人工智能等与海悟产品强相关,公司迎来大好机遇。”
海悟科技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主营IDC机房、基站空调、精密空调、空调主机等各类产品的研产销服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迁入樟木头时,公司员工只有100来名,如今发展到1000多名员工,目前还存在一定数量的用工缺口。
2020年受疫情影响,员工不能及时到岗。加上公司客户以央企、政企为主,面对移动、联通、电信、铁塔,以及政府部门的大型采购,海悟科技不能面对面与客户交流,无法实地勘察,不能现场设计解决方案,影响订单获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国内经济全面复苏,海悟科技迎来大好时机,一季度订单同比大幅增长。
“公司产品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在市场上非常有竞争力。去年销售额是10.5亿元,根据市场行情、公司产能布局,预计今年实现倍增,销售额将达到21亿元。”罗建军说,樟木头上下游企业完善,将带动供应商在周边布局,节约运输和采购成本,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据悉,海悟科技计划凭借已有平台,大力开拓金融、石化、电力、政府、交通等行业的特种空调市场,积极推广现有产品,扩大行业份额,拓宽业务领域,力争5年内在A股上市。
未来3-5年,樟木头工业总产值有望翻一番
“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的双重利好,开年后樟木头企业订单恢复性增长,内生动力强劲。”周伟森在座谈会上介绍,随着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和陆续投产,樟木头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在不断优化升级,未来3-5年,全镇工业总产值有望翻一番,突破600亿元。
据介绍,近年来,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樟木头整合收储了近1000亩土地,加大重大项目的土地资源要素供给,2018年以来招引12个工业项目。2020年和2021年是樟木头重大项目建设期,将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推动永林、基烁、民兴等项目尽快动工,中控、安佳、乐的、怡亿、罗曼等项目加快投产达效,极大补充新动能。
目前,樟木头开展第二轮“百名亿企培育计划”,搭好企业融资、产销对接等平台,打通企业参与内循环的堵点痛点。推进科创产业园、嘉卓新材料产业园等四大产业平台建设,招引一批税收型、总部型、科技型、专精特新产业,力争招引30-50亿元以上龙头产业项目。
塑胶产业是樟木头的特色产业,全镇拥有2000个塑胶产业注册市场主体,年交易额800亿-1000亿元。樟木头将积极承接深圳产业外溢,瞄准先进制造业、高分子新材料产业精准招商,加大与中国塑胶协会对接,争取下半年举办塑胶博览会,通过产业形态提升、产业链延伸,完善塑胶产业全产业链布局,把塑胶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千亿规模的中国“塑胶产业重镇”。
此外,樟木头将充分发挥“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打好森林生态旅游品牌,优化旅游服务配套,积极引进大型文化旅游企业及各类社会资本,打造森林生态旅游基地、森林康养基地、客家小镇等特色文旅IP,力争实现年游客30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超10亿元。
来源:江门日报(记者 吴金华、郑志波)
审读:孙世建

 
 
大湾区
春季限定!莞工的花又开了,美到可以拍电视剧!
惠河高速直通广惠高速惠东方向
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二期计划年底前建成投产
【原创】今天,国际幸福日!深圳当年最大货轮首航欧洲!
江门:71家单位提供2434个岗位
 
  • 天气
展现了深圳热心公益、崇德向善的城市人文精神。
1
【原创】郭丽英与凤凰涅槃艺术团:在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中成长
广东卫视《丝路汇客厅3》,明晚播出第5集“我在中国当医生”。
2
【原创】两个长期在中国从医的老外,自豪地说:“我是中国医生”
与设计师韩湛宁、历史与自然研究者南兆旭对话
3
【原创】艺术家苏丹携新书《闹城》来深,追忆山西往事
推出一批承载时代精神、弘扬主流价值的好作品
4
【原创】上海国际电影节“Y计划”全新启航,助力青年电影人才落户上海
“星空音乐会”奏响福田CBD商圈
5
【原创】用音符点亮春日的夜空,2021“星空音乐会”亮相福田连演三晚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校园,融入课堂。延吉市建工街道选派上百名优秀宣讲员,走进社区讲解红色故事、党的百年征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当地依托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成效。
1
听讲座、读故事、走访红色村落……这样的党史学习扎实有成效
事实证明,“九二共识”由两岸双方确认、具有广泛民意基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双方开启了协商谈判,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在于其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奠定了两岸平等协商的基础。
2
国台办:“九二共识”由两岸双方确认 何来“不公平 不公道”?
将于何时对报告作出评价反馈。赵立坚表示,据我所知,溯源报告的相关工作一直是在中国和国际专家间进行。16日世卫组织行政官员表示,将于下周发布联合溯源研究报告。
3
世卫组织望下周发布赴华考察报告 外交部回应
中方对美政策保持高度稳定性和连续性,致力于同美方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同时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方愿同美方加强战略沟通,推动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沿着健康稳定轨道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繁荣。中方指出,过去几年来,由于美国上一届政府逆潮流而动,实行极端错误的反华政策,严重损害中国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方不得不采取正当必要措施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4
杨洁篪、王毅同布林肯、沙利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
赵立坚表示,中方始终认为,中方同意同美方举行此次高层战略对话,是落实两国元首通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赵立坚说,“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两国元首除夕通话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表示,中方同意同美方举行此次高层战略对话,是落实两国元首通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5
外交部谈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