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解码“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 :百万用户为何独爱读创?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日前,深圳商报&读创“创”出两项历史性数据:注册用户数超过100万人,入驻企业超过10万家。

一个刚满“4周岁”的平台,拥有百万级用户,靠的是什么? 2016年,深圳商报在全国率先迈出媒体融合发展的步伐,上线全国首个以科技财经为主要特色的平台级主流移动新闻客户端“读创”。上线以来,读创经过多次迭代升级,从单纯的新闻资讯客户端到“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再蝶变为“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按下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快进键”。

找准定位:

从单纯新闻资讯客户端升级为“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

转型中求生,融合中求变。因势而生的读创,也时刻在谋划因势而变。2016年12月,深圳商报在全国率先迈出媒体融合发展的步伐,立足深圳产业发展布局和特色,正式上线以科技、财经、文化为核心的资讯类客户端。

随着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面对传统资讯平台的竞争“红海”,读创如何转型,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找准定位是关键。

受众在哪,市场就在哪。读创的“航向”定位,与深圳这座城市的特质紧密相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第一城”,深圳拥有企业数量位于全国前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底,深圳全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61.4万户,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68.9户,拥有企业170.2户,商事主体数量、创业密度均居全国第一。这也是读创转型发展中可探索的空间和机遇。

2019年10月,读创进行迭代升级,正式从“资讯平台”转型为“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战略定位转变背后,是读创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媒体融合发展有关要求,更是出于受众和市场需求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变革。

谋变的步伐不止于此。在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深圳商报再次对“读创”客户端的战略航向进行调整,提出了更高目标与追求,致力将读创打造为“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

历经两次战略转型的读创,逐渐“成熟稳重”,频频迎来多个高光时刻。今年1月,深圳商报申报的“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读创客户端)”从271家报纸出版单位的367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这也是深圳唯一入围项目。此外,读创还获得了省级“网络传播精品工程”特等奖等多个高规格奖项。

精准服务:

想企业之所想推出“读创大学”“政策解读”等板块

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的定位,意味着读创面向更大范围的受众群体,肩负更重的责任。

作为垂直企业社交平台,深圳商报&读创整体转向“用户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的互联网模式,把目标颗粒度细化到每一个市场主体——企业。在升级为“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后,读创就以AI+大数据算法为核心,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立体服务,在传统新闻资讯的基础上,打造了以垂直社交、舆情监测、政策解读、圈层互动、商学院、营商环境等为主的全新生态,这也为打造“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奠定了基础。

如何“抓住”并服务好企业?价值资源,是吸引企业入驻的关键因素。读创想企业之所想,不断根据企业需求进行系统优化与服务升级,推出了“读创大学”“政策解读”“读创圈”等特色板块。其中“读创大学”为企业提供了线下企业家训练营和线上名企讲堂、精品课程、直播好课等服务。目前课时已超过860节,课程总量已超50节。政策解读方面,读创对企业关心和需要的政策进行详细解读。截至目前,已收纳政策1400条,完成政策解读350条,涵盖创业扶持、产业发展等15类。

伴随不断升级和优化,读创“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的建设逐渐受到认可,目前已有超10万家企业入驻,头部企业主动与平台寻求合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腾讯教育与读创携手推出了免费中小学生课程;中国平安旗下青少儿在线教育平台vipJr与服务平台对接,为中小学生提供免费课程……2020年,读创在平台全渠道浏览量超过了5亿,日均点击量超过50万。

流量爆款:

“深份证”、两大“疫情平台”产品出圈

“来了就是深圳人,快来领张‘深’份证。”去年8月以来,这句接地气的口号在深圳人口中广泛流传。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读创联合腾讯于2020年8月21日上线“深份证”活动产品,上线后迅速火遍全网,短短10天,参与办“证”的人数达1700万人次,各渠道累计浏览量达3亿人次,平均每分钟1250人次领“证”


以创意内容为支点,用技术撬动爆款产品。读创在转型中,以内容创新、创意创新、技术创新多核驱动,使得转型后的读创在新的传播变革中,展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与影响力。

今年1月,《深圳商报》复刊30周年之际,读创接连推出“2020年度关键词评选”“我要上头条”“寻找科学小达人”三大活动,引发刷屏热传。其中“我要上头条”活动上线9天后,浏览量突破300万,超过110万用户定制领取专属头条。春节期间,深圳商报联动读创客户端,上线“留深过大年,领取好运照”等新春系列活动……

另一方面,读创以重点项目为突破口,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打造了多个爆款产品。去年以来,读创先后推出了新冠肺炎疫情科普平台、战疫情企业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了自主申报、发热门诊查询、疫情地图等多场景服务工具。截至2020年6月底,平台用户查询量已突破1.4亿人次。为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读创还发起“口罩免费大派送”等公益活动,吸引115万人次参与。


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出发。站在新起点上,深圳商报&读创将加快打造“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为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网的


 
 
 
  • 天气
他虽然是放牛娃出身,但却是一个很有文化底气的学者
1
【原创】读书|浓稠如血—聂雄前先生《潇湘多雨血 岭南有春风》读后感(作者:肖双红)
古装玄幻甜宠剧《我的宠物少将军》迎来会员收官,虐心升级。
2
【原创】一直是齁甜的,结局怎么开虐了呢?这“人宠恋”能圆满吗?
快去深圳音乐厅官方微信订阅号实名抢票吧。
3
【原创】深圳音乐厅2021年度公益演出开启,本月先献上6场演出
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向观众献上29台演出。
4
【原创】香港艺术节回来了!线上线下演出都有,还有17台免费开放
为了表达深铁人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同时凸显深铁人舍小家保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深铁运营特原创抗击疫情歌曲《无悔的选择》,讴歌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各岗位工作者。
5
【原创】企业之歌丨深圳地铁原创防疫歌曲《无悔的选择》
上线以来,读创经过多次迭代升级,从单纯的新闻资讯客户端到“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再蝶变为“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按下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快进键”。找准定位:从单纯新闻资讯客户端升级为“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转型中求生,融合中求变。在升级为“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后,读创就以AI+大数据算法为核心,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立体服务,在传统新闻资讯的基础上,打造了以垂直社交、舆情监测、政策解读、圈层互动、商学院、营商环境等为主的全新生态,这也为打造“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奠定了基础。
1
解码“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 :百万用户为何爱读创?
锚定“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的定位,读创连连推出了与之相匹配的融媒体产品。今年年初,深圳商报申报的“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读创客户端)”从271家报纸出版单位的367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跑入全国第一方阵。2019年10月,读创从单纯的“资讯平台”迭代升级为“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以AI+大数据算法为核心,全面聚焦B端市场,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2
【原创】深圳商报&读创新纪录!注册用户破百万,入驻企业十万家
”舒心认为,政府应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谨慎使用财政补贴政策,要让市场发挥资源调配作用。关于财政补贴政策的使用,舒心有自己的见解,并提交了相关提案。舒心认为,财政补贴在克服市场失灵、支持特定部门、助力产业结构转型等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但也要重视其导致的资源配置效率下降的副作用。
3
【原创】代表委员履职记|全国政协委员舒心:为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深圳喜提重磅“法治礼包”。自1992年全国人大授予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以来,深圳已有超过三分之一法规是在国家和地方立法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开全国先河,填补国家立法空白。事实上,深圳一直是全国立法的先行探路者。
4
【原创】深圳5部重要特区法规同天实施!法治城市示范建设按下“快进键”
来源:人民日报微博审读:喻方华。
5
全国两会是个什么会?收好这份知识帖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