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三次面对死神,这部非虚构作品耐读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苏兵
《扼住命运的咽喉——我是如何战胜癌症和全身瘫痪的》一书近日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柯兆龙出生于上海,曾从事过炼钢、技术、管理、教育和司法等工作,后来经商,接着定居加拿大,专门从事小说创作,已经有长篇小说《局里局外——温哥华的中国富豪》《情归何处——温哥华的中国女人》《生死对决——温哥华的中国富豪》出版,在业界享有声誉。柯兆龙原本拥有安逸富足的生活,却在55岁这一年,死神开始频频光顾,但他绝不屈服于命运,这就有了《扼住命运的咽喉——我是如何战胜癌症和全身瘫痪的》这部长篇非虚构作品的问世。

这是一部对抗命运之书,也是一部向命运宣战的檄文式的纪实之作,更是教残疾人如何“站起来”的实用文本。是由作家柯兆龙生命书写的体验之作,《扼住命运的咽喉》是一部励志之书,全程记录柯兆龙从全身瘫痪到癌症,最后怎样靠着顽强毅力和刻苦训练站起来。
说它是对抗命运之书,是作者柯兆龙先生三次面对死亡、最终战胜死亡的记录。第一次是在2015年3月8日,作者在加拿大黄刀市,和家人一道欣赏迷人的北极光,太太和女儿就在他身旁,就在这人生最享受的时刻,突然灾难降临:他恶心呕吐,接着,世界从眼前消失。苏醒时,柯兆龙趴在冰凉的水泥地上,没什么不舒服,此前他身体一直很棒,因此他抗拒去医院。就在他抗拒的过程中,太太不顾一切,坚持要他去医院。
经过抢救苏醒后,护士告诉他,迟来5分钟,或在输血前睡着了,基本上就死去了。2015年愚人节,他在北京出差,凌晨又摔倒在宾馆客房。醒来,遍地鲜血,呼救一夜。他又飘离人间。他被抬上担架。忽死忽活,手术。张开嘴巴,说不出话。医生宣布:全身瘫痪(最严重的高位截瘫),终身无法自己大小便,日夜需要护理,最好结果是坐轮椅,这一年他55岁。两周后,他的右手食指微颤。康复,站立10秒的奇迹。再回温哥华,全身被刺入70多根金针。康复,左臂难保?无梦,严重失眠。练习自己吃饭,感谢爱妻,3个月后,再练习走路。练习游泳。5个月后,他坐着轮椅回家,却再次摔倒,满面鲜血。第三次急救,救命。找不到平衡感,再次回家,去康复中心,艰难地练习走路。
2016年1月8日,瘫痪尚在,新的灾难忽然再临——胃癌。再次手术,全胃切除,手术,暂离世界7小时。他想要自杀,他留下遗嘱,给太太和两个女儿。但最终打消念头。
全身瘫痪2年后,他拄着拐杖去见康复医生。瘫痪3周年,他重考驾照,竟然通过了。于是,飞往芝加哥,走路参加了小女儿毕业典礼。这是柯兆龙给爱女的礼物。
全身瘫痪后3年半,柯兆龙敲出70万字的长篇小说《高尔夫丽人》,还有这部《扼住命运的咽喉》。
现在,柯兆龙已经能走路,生活自理,能游泳,能开车,战胜了全身瘫痪和癌症。
据悉,这也是一部实用之书。文中除了详细介绍他遭遇接二连三厄运后的身心磨难、心路历程、康复过程、采用的有效训练方法(有一些是他自创的)和康复成果外,还在后记中做了康复训练总结和与病人共勉的心得,力求达到最大限度地启发、指导、帮助各类病人、残疾人和癌症患者。柯兆龙衷心希望所有瘫痪患者和他一样,尽快站起来。此外,他将所有的康复训练动作录制了近百个康复治疗视频,出版社制作成了二维码,插在书中,读者可以通过视频,看到他康复的许多动作,希望有助于需要“站起来”的人。

 
 
 
  • 天气
猫眼数据显示,7月20日至8月18日,全国电影累计票房达94361.5万元,放映场次418万场,观影人次2916万。多位影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行业一直在等待这种大体量的电影来重振市场,《八佰》不仅重新燃起了观众的观影热情,也增强了电影行业的信心。首都电影院负责人表示,现在各大影片发行商均采取低票价政策,希望观众早日回到影院。
1
近一个月来,全国电影累计票房突破9亿元
8月23日,由傅高义作序、西方多位学者合著的《向深圳学习》新书首发式暨主题分享会在中心书城举办。
2
【原创】多位学者联合撰写《向深圳学习》新书首发式暨主题分享会举行
8月22日下午,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20多名大小读者齐聚“梧桐树下”,举办“纪念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阅读活动”。
3
【原创】“纪念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 专题阅读会亮相深少图
这是深圳市安志顺打击乐艺术团成功举办2020年1月10日《春之声》民族打击乐音乐会之后的又一场别开生面的打击乐音乐会。本场音乐会首次为观众呈现由打击乐名家安志顺、深圳市安志顺打击乐艺术团团长安源2020年原创的新作——情景打击乐《城之魂》。此外,音乐会还呈现给观众的有刚刚获得“2020年中国线上打击乐大赛”专业组合组金奖的原创组合打击乐《丝路雄风》、获得专业组合组银奖的原创鼓族合奏《腾飞》,以及获得深圳市鹏城金秋金奖的原创吹打乐《欢天喜地》和获得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优秀作品奖的原创打击乐合奏《鸭子拌嘴》、《老虎磨牙》,以及特邀深圳市福田区春之韵艺术团的舞蹈《邵多丽》和打击乐经典作品《牛斗虎》、《龙腾虎跃》、《滚核桃》等作品,可谓精彩纷呈。
4
【原创】深圳安志顺打击乐艺术团再出新作,情景打击乐《城之魂》首演获赞!
专访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平行展“围屋之变——关于中国传统移民建筑的对话”策展人王林
5
【原创】王林:“围屋之变”,为后疫情时代提供一个参照
警方表示,当日下午1时许接获湾仔警察总部职员报案,称收到一封可疑信,信内有白色粉末。来源:中国新闻网。经初步调查后,案件列为刑事恐吓,交由中区警区重案组跟进,有关粉末被检走作进一步检验,暂未有人被捕。
1
港警总部收到藏有白色粉末信件 案件列为刑事恐吓
鉴于美国已经退出伊核协议,美方是否还有权利提出这一要求。王毅说,今天,已经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美国,竟然又要回来行使协议赋予当事方的权利,要求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谁不同意就单边制裁谁,这一做法更是蛮不讲理。当年美国政府既然已经代表美国正式签署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就承担了遵守这份协议的国际责任。
2
王毅:美方自己不守法还要单边制裁守法的国家,荒唐透顶
日前,国家信息中心原副主任马忠玉(正局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马忠玉享有的诉讼权利,并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指控:被告人马忠玉于2008年至2012年8月期间,利用其先后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及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3
北京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忠玉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孙迎彤孙迎彤分析了中国芯片发展存在的困境,就设备生产、材料提供等环节分析了集成电路发展的短板,结合台积电等知名企业发展经验,对深圳芯片产业给出了展望和建议。如果不能吸引他们回国,那中国企业就要“走出去”,在全球布局招募海外员工。深圳市人大代表、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迎彤分享了对中国芯片发展的思考。
4
【原创】“如果A股市值最大的是科技公司”国民技术董事长孙迎彤作客“民企话坛”
经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七台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七台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王乃巨作出逮捕决定。据最高检微信公众号消息,黑龙江省水利厅原副厅长王乃巨(副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由黑龙江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5
检察机关对黑龙江省水利厅原副厅长王乃巨决定逮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