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宝安中心区:一批重点项目成为湾区领跑者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甘雄

前海HOP国际大厦紧邻宝安区政府和海滨广场。
2020年8月,在大湾区耀眼的蓝天白云之下,从宝安中心区的一个制高点上望出去,记者仿佛看到了未来——向南望,128米高的巨型摩天轮“湾区之光”28个轿厢已经安装好了两个,摩天轮及其一体建设的滨海文化公园(一期)即将在8月底开园迎客;稍远处,大铲湾码头内侧一块长长的平整的空地还是一片沉寂,但这片沉寂很快就会被打破,因为这块腾讯花85亿元拍下的超80万平方米土地上,腾讯的“互联网+”未来科技城8-9月就会开工;向北看,深中通道跨海大桥的桥墩已清晰可见。
记者所在的前海HOP国际大厦27楼,华住城家的员工周末还在辛苦加班。由闽泰地产、前海HOP与华住城家联手打造的 CitiGO RESERVE 欢阁臻选酒店,也将于10月份开业迎宾,酒店公区和客房的装修已进入尾声。本来8月开业的日程,因为疫情推后了两个月。

宝安中心区夜景变得越来越美丽,前海HOP开业后将成为标志性地标之一。
中心区的规划:
经历了不断修改完善的过程
这家CitiGO RESERVE欢阁臻选酒店是华住城家全国首家CitiGO欢阁酒店的升级版旗舰店,由国际知名设计师团队担纲设计,除了沉浸式的五星级感受,还将新派、社交、时尚、年轻、品质化的生活方式强化,正如年轻充满活力的深圳,正在创造着属于自己的新文化。华住集团致力打造民族酒店品牌核心价值,不断塑造与沉淀核心竞争力,向世界传递中国服务与中国本土品牌价值。
“宝安中心区既是大湾区核心,更是前海城市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安中心区事务发展中心副主任万晓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述了宝安中心区的地位。
当然,这个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全球标杆城市的高标准定位不是在短时间里凭空出现的,它是经历了十几年不断修改演变提升完善的过程。
“我们是2004年通过招拍挂拿到的这块地,当时的项目名称叫中兴酒店,而《宝安中心区滨海片区城市设计导则》是2005年才正式定稿公布,我们的设计方案就得按导则来修订。”闽泰集团董事长朱景辉回忆这段经历时对记者说。朱景辉说,他们是较早看好宝安中心区的投资商,但也跟着中心区的规划调整做了不少的修改工作,也付出了不少成本,“我们投资的是酒店,跟搞房地产不一样,晚一天开业,我们损失的是实实在在的现金流。”
据了解,随着宝安中心区地位的不断提升,对项目的设计和中心区整体设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前海HOP国际大厦设计第二次大调整是2010年,那一年,从市领导到规划建设部门都对宝安中心区天际线提出更高的要求,对片区项目的建筑高度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新要求给前海HOP国际大厦规划设计带来的变化是,在容积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从原本两幢百米高楼变成一幢接近200米的高层。

前海HOP国际大厦效果图,入驻大厦的欢阁臻选酒店即将于10月份开业。
中心区的未来目标:
迈向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为了适应新的设计,原本已经建好的地下室多加了一层,原本打下的桩基也要重新调整和加固,“仅这一项,增加的投入就上千万元。”项目设计总工程师兼建设单位负责人黄总告诉记者,“大厦加高后增加的成本远不止这些,包括设计也需要重新做和审批,这些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实际使用率也会下降一成左右。”
朱景辉还透露了一件往事:“2017年,因为着急赶建设进度,在办各种证件的同时加紧施工,前海HOP国际项目还被宝安区有关管理部门罚过款。所以,有人说项目工期长是因为投资方拖延造成的是完全不成立的。当然,因为社会各界对项目的关注,促进了项目更快地建成,我们心里是感谢的。“
在前海HOP国际大厦四周,“高山流水”新地标——湾区产业投资大厦项目近日动工开建;隔着中心区海滨广场的对面,华侨城集团出资35亿元竞得的宝安新地标地块,项目高230米,已进入设计竞标阶段。
海滨广场南侧的滨海文化公园即将开业,海滨广场北侧的滨海廊桥工程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滨海廊桥将串联体育中心、中央绿轴、滨海文化公园等宝安中心区重大公共文体设施,强化中心区与滨海的联系,将滨海活力引入城区,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新形态,预计9月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滨海廊桥的设计借鉴了纽约、首尔等城市“高线公园”理念,建成后1.5千米长的滨海廊桥,将种植700多棵乔木,融运动、休闲、娱乐、交流、观景于一体。
宝安区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心区早期规划时,比较注重土地的商业价值,如今更加注重的是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谋划长远。
从一般城市建设区、宝安区级城市中心区,到市级西部次中心、城市双中心之一,再到城市新中心,经过近30年的建设,宝安中心区正着力打造大湾区重要活力区和科技创新平台,朝着与前海共建国际化城市新中心的目标大步迈进。

 
 
 
  • 天气
站在“巨人”达芬奇的肩膀上,我们看到怎样的未来之城深圳。本次展览采用云上看展的创新模式,观众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端进入云上艺术展厅,一览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的传奇一生。”有评论认为,本次主题展以新技术构筑,以达芬奇的传奇一生为轴,融合深圳创新之都的城市标签特性,不仅给予观者更为新奇深刻的看展体验,同时更激发其想象力与创造力,为2020深圳设计周留下浓墨重彩的艺术一笔。
1
【原创】站在达芬奇的肩膀上,我们看到未来的深圳竟是这样的
全场大奖得主艾玛在视频中首先真诚感谢新锐奖给予的肯定,“新锐奖真的很棒,它给了我们展示自己、了解世界的平台”。专业组经过激烈的竞争,最终帕特里克·布兰切特等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法国圣艾蒂安、印尼万隆、中国深圳等国内外的10个个人或团队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奖。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是由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办、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协办。
2
【原创】这位南非设计师拿了“全场大奖”及10万元奖金!第四届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线上颁奖
此次展览展出赵元年近期创作的书画作品60余幅,展出内容以山水画为主,包括少量人物、花鸟及书法作品。赵元年擅作山水、梅花、荷花、人物肖像,从艺50多年来从未间断过写生,其作品注重内心感受变化,画风表现形式多样,作品大气,自成一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中还有一些表现深圳题材的作品,比如《深圳观澜湖》、《京基曙光》等。
3
【原创】盛世画卷展现时代山水,2020赵元年国画作品展开幕
今晚《见多识廣2》又有8位实力选手前来挑战。
4
【原创】能人异士又来《见多识廣》!剪纸艺术家三分钟剪出肖像
首期节目中,6名神秘舞蹈大咖两两一组进行比拼,看点十足。
5
【原创】《蒙面舞王》今晚开播!冲击力太强惹得专业舞者惊呼连连
来源:“辽宁日报”微信公号。
1
刘宁当选辽宁省省长
给予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市港航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国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主任科员。依据联合调查组核查结果及相关法律法规,经中共天津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天津市委常委会批准,决定对相关责任人及单位作出严肃处理。给予市港航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向亭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
2
天津汇洋石油储运公司重大安全隐患责任人被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3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习近平关切“小米粒”里的“大民生”
深圳积极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迈入全球最繁忙机场行列,国际客运航线通达全球60城,2019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超5000万人次和年国际旅客量超500万人次的双突破。深圳国际友城代表、英国爱丁堡市长弗兰克·罗斯说:“深圳是技术创新和国际友谊会议举办的理想之地。2019年5月,首届深圳国际友城智慧城市论坛上,深圳与全球友城共同签署《共建国际友好智慧城市生态圈备忘录》。
4
【原创】开放不止步:建设全球标杆城市
2018年以来,贝壳找房为行业开放了其独特的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在房源信息充分共享的前提下,ACN赋予同品牌或跨品牌的经纪人之间以不同的角色共同参与到一笔交易,成交后按照各个角色的分佣比例进行佣金分成。贝壳找房通过长期数字化的积累和线上化运营,在深圳相继推出了VR带看、线上贷签、线上签约等一系列居住服务线上化功能,并建立了一站式交易服务中心,实现房屋交易全程可视化。
5
【原创】贝壳找房成功上市: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在深圳改变了什么?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