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贫困村要与富裕村合并?这部脱贫攻坚剧获侯勇黄晓明力荐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当一个贫困村要与同县最富裕的村合并,会生出怎样的“波澜”?是怎样一部剧作,吸引了侯勇、朱一龙、黄晓明、朱亚文、佟大为等众星力荐?让严屹宽点赞该剧是“致敬脱贫攻坚一线的精品力作”?

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将于5月21日起每日19:30在广东卫视“活力剧场”播出。该剧由白永成执导,黄品沅、赵君、陈瑾、萨日娜等主演,讲述了我国西部贫困村——焉支村合并到同县最富裕的丹霞村后,两村村民逐步摒弃过往嫌隙,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

从小在西北长大、形容自己有“贫困情结”的导演白永成说:“希望它能自带美学特征,镜头上能有豪迈、苍凉的感觉。”


△今晚起在广东卫视开播


△导演白永成

全新视角聚焦精准脱贫
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变革

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从一名贫困村党支部书记的视角切入,上演两位村支书相互斗法、相爱相杀。走出《人民的名义》的黄品沅,塑造了一个善良、稳重、有魄力、有责任的丹霞村党支部书记赵百川,与赵君演绎的固执守旧的原焉支村党支部书记夏宝生形成强烈反差。

焉支村地质灾害严重,贫困帽子摘不下来。为了响应习主席“一个都不能少”的号召,市委决定将焉支村整体搬迁,合并到本县最富裕的丹霞村。但一边的村民不愿搬,另一边的村民不愿要。村委干部如何将两村“合二为一”,带领村民致富成为本剧看点。

毕业于名牌大学的丁香(孙嘉璐饰)放弃城里的优渥生活,回乡建设;赵百川的妻子,剪纸手艺人凤凤(陈瑾饰)独自抚养儿子长大,为两村建设建言献策;凤凤的儿子刘东桥(杨铮饰)忠厚淳朴、吃苦耐劳,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一个都不能少》里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映射出了“脱贫攻坚”大背景下的时代变革。


△黄品沅 饰 赵百川


△黄品沅 饰 赵百川


△孙嘉璐 饰 丁香,杨铮 饰 刘东桥


△陈瑾 饰 凤凤,萨日娜 饰 蕙兰

紧扣时代脉搏
探索艺术新高度

《一个都不能少》在剧本创作阶段,便以“真实”贴近生活、以“鲜活”打动观众。编剧曹锐拥有长期在甘肃工作的经验,还在某贫困村担任名誉村主任,熟知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地域特色。创作伊始,主创团队多次到甘肃、陕西、贵州、云南、四川等贫困地区体验生活。 

取景地张掖地区海拔高、紫外线强,当地人肤色普遍黝黑。导演白永成要求黄品沅在皮肤上“做文章”,“不许他化妆,脸上一点油彩都不能有,尤其给我晒得黑黑的,他果然天天去晒”。

白永成认为:“文化扶贫、精神扶贫,可能比物质扶贫更为重要。”本剧摒弃了过往农村题材剧一味贩卖贫穷的套路,探索当代年轻人以知识改变命运,以文化重塑乡村的崭新艺术手法。当下大热的“生态移民”、“生态旅游开发”、“大学生回乡创业”等内容融汇其中,让观众看到一个真实的、全新的中国新农村。 


△白永成 饰 蒋为民


△邱林 饰 夏雪


△赵君 饰 夏宝生,黄品沅 饰 赵百川


△周笑莉 饰 菊英

《一个都不能少》充分展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主题,揭示了精准扶贫路上扶愚、扶智及提升广大农民精神文明程度的现实意义。


 
 
 
  • 天气
虽然是大病复苏,但是他的书法并无颓势,依然保持了儒雅隽秀的特点。其中,《行书自书遗嘱卷》展品共三份,第一份书于1990年6月19日,后两份书于1996年10月。1996年1月,赵朴初年登九十,却大病几殆。
1
“无尽意——赵朴初书法艺术展”上博启幕
目前,金鼠影业与深圳广电集团联合成立的深圳广电金鼠新桥影视产业基地也已落户,以“影视+”为核心发展方向,主要在影视制作、版权交易、展示传播、人才培训等领域发力,将打造成为集影视制作、文化传承、数字创意、科技体验、文旅休闲为一体的“湾区文化会客厅”,和国际一流的现代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中心。清平古墟是“深圳四大古墟”之一,至今300余年,清末时期,曾是珠江入海口最繁华的商埠集市,目前,宝安区政府与深圳市金鼠影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3.6亿元,加快实施清平古墟更新,打造“文化+旅游+影视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据悉,《燃烧的爱》是新桥广电金鼠影视基地挂牌成立后,自主出品的第一部电影,由金鼠影业和鲲鹏影视主控出品、善为影业联合出品的一部院线电影。
2
宝安开拍《燃烧的爱》!为广东省首批开机电影项目
考古其实是“光天化日”之下的科学事件尽管剧情颇为悬疑,但《古墓派·互动季》作为一部纪录片,内核依然是南宋乃至中国的历史文化。4月28日上线的5集纪录片《古墓派·互动季:地下惊情》,跟着福建省福州市考古队原队长林果——1986年茶园山南宋墓葬发掘的参与者,还原当年抽丝剥茧、堪比“破案”的考古过程。在《古墓派·互动季》中也可以看到,5集纪录片看似只讲了茶园山古墓一处,但事实上在讲到一个个“知识点”时,会蔓枝到许多其他相关考古发现。
3
观众"化身"考古学家 互动纪录片让用户真正参与
然后就是拿腐皮把香菜和婆婆丁卷起来了。婆婆丁是网上订的,现代社会,随时可以买到人造野菜。小时候,春天的野菜,得自己提着篮子满世界去找。
4
美文入耳(音频)| 忽忆旧时苦菜黄
能够识别来源的东西不都是商标,特定的装饰装潢也可以识别商品来源,但并不会因此就变成商标。”经常刷抖音看直播的人们一定对“口红一哥”李佳琦这个招牌吆喝非常熟悉。“大量使用必须是作为商标使用,相关公众把这个标志当作商标来识别才可以。
5
“买它买它”将成声音商标? 声音商标注册有何不同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2
一图读懂人民代表习近平的七年两会
来源人民日报。
3
不一样的两会,7大看点值得关注
4
《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出版发行
审议通过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较原来计划缩短了4天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5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议程公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