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一头扎进社区,打造宣传阵地,深圳东晓街道精耕细作搞普法
来源:appdetail.netwin.cn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罗湖司法 文/图

不下一番大力气,普法怎能入人心。为提升辖区居民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和新颁法律的知晓程度,多年来,深圳市罗湖区东晓街道司法所在做好线上普法宣传的同时,立足线下,扎实开展辖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使普法宣传栏到社区、人民调解宣传指引牌进住宅区两个指标均达到100%。

将普法宣传栏引入大型住宅区

从2004年开始,东晓街道普法办按规划,陆续在辖区人流密集处的翠茵小学外墙、福安购物广场附近建立普法宣传基地2个,并为每个社区配置专用普法宣传栏共10块,保障新颁法律有阵地可宣传。

2020年开始,司法所逐渐把普法宣传引进大型住宅区,分别在东晓社区阳光明居、绿景社区翠山路、独树社区松泉山庄和IBC商业广场等地建设普法宣传栏7个,提升辖区普法宣传的覆盖率。

同时,司法所定期维护宣传栏设施,并为48处普法宣传栏和普法宣传基地购买了公众责任险,提高宣传栏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风险抵御能力。

保障每个住宅区都有人民调解宣传指引牌

东晓街道为辖区65个物业管理处悬挂物管调解小组挂牌,在人流量较多的街道、住宅小区、工业区以及社区工作站门口醒目位置,悬挂人民调解指引牌共134块,方便群众直接联系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

在75个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上,东晓街道挂牌成立马厚芹、宋春生等4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发挥优秀调解员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在社会的影响力。

针对街道中心工作,建设靶向普法阵地

围绕街道棚户区改造工作,司法所在地质灾害易发的马山、木棉岭等插花地社区,建设以《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及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防范知识为主题的巨幅普法广告6个。

同时,司法所还配合做好赣深铁路征收工作,在市场各处悬挂“依法信访”普法宣传海报共20块,每20米悬挂“遵纪守法 爱国爱家”等宣传标语34条。通过及时提醒式的法律普及,提高了居民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的观念。

  多部门联动,补足普法宣传漏洞

东晓街道司法所组建街道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将律师相片、简介及联系方式制成社区法律顾问公示牌,悬挂在各社区工作站门口,制作《社区法律顾问便民联系卡》,扩大法律顾问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率。

同时,司法所利用街道行政服务办事大厅、社区工作站、企业、学校、物业管理处现有的LED显示屏,常态化播放法治动画、普法公益广告和普法标语等,用生动有趣的内容传播法律好声音,丰富普法宣传阵地功能。

此外,东晓街道司法所还联合街道综治办、公共安全办、执法队等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印制信访、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市容环境卫生等法律法规宣传单张的形式,加深群众对新颁法律的认识,补足普法宣传网络漏洞。

读创编辑任建新

 
 
大湾区
 
  • 天气
“五一”小长假期间,中华书局推出“中华聚珍系列讲座”直播,引发受众广泛互动。业内人士表示,知识带货对图书销售和知识付费都有所创新,十分吸引眼球,不少出版社和作者乐意尝新。还有网友指出,观看直播“刷书”,刷的是“学富五车”的感觉——好比“买不起奢侈品的人但对各大名牌特征倒背如流”进而产生“仿佛拥有”的错觉——跟着直播刷过的书,就仿佛自己读过一样,刷的与其说是书还不如说是“有知识”“爱阅读”的感觉,而实际上是在为“知识焦虑”买单。
1
直播刷书,知识“外卖”替代不了深度阅读
风口之下,直播的火爆对经济恢复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却也带来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人才荒。如何打造更多专业直播团队。近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19名学生拿到了义乌市人社局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成为全国首批“持证上岗”的电商主播。
2
怎样批量生产“李佳琦”
在中心以外的视角,寻找故事在新背景下的重写和演绎过去的两三年里,柏林戏剧节的策展和剧目选择思路是受到一定争议的,主要是欧洲之外的学者和剧评人质疑戏剧节过于“欧洲中心”,艺术家、剧目和议题都集中于欧洲当代,事实上造成视野的窄化。今年柏林戏剧节入围的《人类的屈辱》可以看作是戏剧节官方寻找“去欧洲中心化视角”的一种努力。对比这些议题的时效性和紧迫感,官方录播的六部作品实在是很“传统”的,确切说,这次“线上柏林戏剧节”没有在创作实践的层面去直面“在线”“直播”等互联网文化对戏剧和剧场制造的挑战,只是迫于现实,在互联网场域将常态下的剧场体验缩减为“信息意义的分享”。
3
柏林戏剧节:如何在疫情时期重新定义“现实主义”
继多版本大信息量的物料抢先放送后,主题曲《一条船上》也在正式发布,导演费振翔携夏雨、魏晨、沙宝亮激情献声,轻摇滚风格引领网友秒入《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的高燃氛围中。由费振翔导演,管虎监制,夏雨、魏晨、阿丽亚主演的《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昨日在腾讯视频正式上线。鉴宝小分队再度集结“古董纵贯线”登上“一条船”《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的剧情整合了原著系列第二部和第四部的主干内容,而“鉴墨寻瓷”已经点破本季故事中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与元代珍贵瓷器将再次搅动古董江湖。
4
《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正在热播 老朝奉身份依旧成谜
那么,这9家资本为何此刻还能对华谊青睐有加呢。23亿元定增有望解决华谊兄弟眼下的资金问题,影院恢复营业在即,2020年华谊兄弟能拿出哪些新作呢。”此外,这次定增价格仅为2.78元每股,与华谊兄弟曾经巅峰期的91元股价相比堪称“白菜价”。
5
23亿元“补血”,华谊兄弟能否逆风翻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