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幻·潮”来了!20个奖项虚位以待
来源:读创文化广场
编辑:李沛晗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苏兵


5月,热浪还未铺满中国大地,“幻·潮”已扑面而来。5月1日,由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起的第六届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大赛正式启动,开始向全国科幻爱好者发出征稿邀请,奖池已累计27.4万元,总共20个奖项正虚位以待。

本届大赛主题“幻·潮”

“幻·潮”是本届晨星科幻大赛(以下简称“晨星”)的主题。文化是不断演变的生命体,科幻也不应只是一小撮人的“自闭旋涡”,它更应是文化海洋中的一股股生生不息的浪潮,富于变化,成长莫测。这便是晨星对于“幻·潮”这一主题的理解,也是晨星对所有科幻爱好者发出的一道“特定命题”。


当下,中国科幻热已被点燃,拥有着世界最大的潜在科幻消费市场。在国内科幻市场迅速崛起的今天,科幻的爆火与科幻的流行之间,却仍差那么临门一脚。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科幻、了解科幻、享受科幻,如何让科幻与流行不再阻隔,许多具有艺术创作思维和才能的科幻创作者已蓄势待发,渴望交出一份连结科幻与流行之间的大桥蓝图。

以公益资助科幻创作

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大赛(以下简称“晨星”)是由中国首个致力于科幻产业发展的公益基金——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起,是中国首个以原创科幻内容为核心,以公益资助科幻创作为模式的大赛品牌。大赛于2015年7月正式启动,每年新增一个全国赛事,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


晨星科幻原创文学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后续推出的晨星科幻原创美术大赛、晨星电影工业大赛也填补了科幻美术、艺术方面支持奖项的空白,为科幻创作者们的作品搭建了一个完整、健康的成长激励体系。


据悉,“激发民众想象力,培养创新意识,提升民族创造力,提高创新水平”是晨星最初提出的美好愿景,但打铁还得自身硬,好的作品应该在好的平台中被看到。在提升赛事质量这件事上,晨星也是卯足了劲,力争建立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原创科幻作品内容平台,打造国内第一的科幻产业IP,为科幻新星们开拓出一片无瑕深空。

每一份投稿都将被认真评鉴

每一份投到晨星的稿件,都将会交到这一支由知名科幻作家和画手、资深科幻从业者组成的大赛组委会中进行评选。本届大赛,晨星也是邀请到了包括王晋康、刘慈欣、郝景芳、何夕、宝树、胡特在内的,总共23位科幻大咖加入。力求让每一位参赛者得到高水平、高质量的公正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部分故事架构出色、有市场潜力的长篇作品,晨星将对其进行资助。出于公益初衷,资助计划会优先对未完成作品加以资助,已完成作品中特别优秀的也可获得资助金。资助金设立名额5名,每人可获得10000元资助金。


据悉,晨星还特设了晋康奖,旨在奖励晨星文学奖参赛作品中特别出色的核心科幻作品,鼓励作家进行核心科幻创作,由知名科幻作家王晋康老师冠名设立,并主持评奖工作,晋康奖设立1名,奖金20000元。这是国内科幻先驱对下一代科幻人的希冀与重托,也是晨星对前辈们的致敬与对新人们的期待。


 
 
 
  • 天气
汉宣帝时有位宰相叫丙吉,有次外出调研,遇到一群人打架斗殴,“死伤横道”,丙吉经过时不闻不问。丙吉的车夫是个酒鬼,曾经喝醉把丞相的公车吐得一塌糊涂,有关部门要开除这个车夫,丙吉竭力为其开脱。
1
商报副刊:问牛宰相
点一盏长信宫灯看古人的环保理念现藏于河北博物院的长信宫灯,见证了中国古人的环保意识,被誉为“中华第一灯”。近年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碎铜片中发现了鸟尊遗失的尾部残片,并于2018年归还给山西博物院,2019年山西博物院文物保护中心对鸟尊进行了修复。女皇武则天的除罪金简河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之一“武则天金简”,是现存唯一一件属于武则天的文物,它的发现也极具戏剧色彩。
2
话说镇馆之宝,来看各地博物馆“C位”
“作为《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富阳的自然景观有强大的文化力量,中国的山水是可居、可览、可游的。”踱步于富春江畔,单霁翔用手中的手机拍下了《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富阳的山山水水。”北京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17日现身杭州富阳时表示。
3
单霁翔谈《富春山居图》:中国山水可居、可览、可游
例如被比作“海底鹅肝”的日本鮟鱇鱼肝,因其口感和风味让食客趋之若鹜。相较于之前三期中接踵而至的美味和温暖戳心的人间故事,本期美食显得有些“暗黑”——来自全球各地的众多杂碎即将竞相登场。更令人惊奇的是有些杂碎甚至“进阶”成为顶级食材。
4
边角料如何成美食?《风味人间2》聚焦“暗黑”料理
在Yamy看来,穿婚纱不一定非要等到婚礼才能实现,在拍摄一次独一无二的闺蜜照时,Yamy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婚纱主题。Yamy则选择了一件充满女王范的大气风格的婚纱。不过,Yamy也难改搞笑本色,借着飘逸的婚纱顺势来了一段大秧歌,把姐妹们逗得笑声不断。
5
《横冲直撞20岁》夏日篇回归,Yamy谈出道心得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2
两会一年间 习近平和人民在一起
3
团结·担当·科学——习近平主席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致辞传递关键信息
4
全球战疫,习近平阐明中国主张
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官方微信也表示:我们对杜大使的去世表示哀悼,向其家人表示最诚挚的慰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时证实,中国驻以色列大使杜伟不幸去世。“我们对杜大使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其家人表示诚挚慰问。
5
外交部:对杜伟大使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将做好善后工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