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佛山:丹灶打造“湾区科创加速器之城”,院士项目频频落户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刘安康
  • 目前丹灶镇已有联东U谷等优质的加速器。/丹灶镇供图

17日,一系列与科创产业相关的信息在丹灶“引爆”。

其中,由佛山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科云图”)自主研发的无人机自驾系统项目将实现量产。该企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担任法定代表人,这也是佛山市首个院士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研发生产类项目,在全国也非常少见。

这已经不是丹灶镇首次与院士结缘。就在近期,共计7名院士参与的5个重大项目纷纷进驻,产业领域包括智能安全、氢能、新材料等。

顶尖的科创成果转化项目频频落户丹灶。在这一现象的背后,丹灶镇瞄准科技成果转化环节,推动科创成果产业化、商业化的路径非常清晰。

17日,丹灶镇重磅发布了“加快科技企业加速器发展十条政策意见”(简称“加速器十条”),提出自2020年至2025年,每年拿出1亿元资金扶持相关企业,在5年内打造10个企业加速器,建设“湾区科创加速器之城”。科创项目加速环节薄弱的现实问题,将在丹灶得到解决。

院士与丹灶全面合作:既输出产品又输出应用模式

中科云图是广东省科学院的孵化企业,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为首席科学家的创业团队,解决了行业级无人机续航时间较短、过程管控难度大、自动巡检程度低等问题,相关产品已经在全国10多个省和地区得到应用,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位。

相关产品在活动现场进行了展示。只见一个白色的装备上盖缓缓打开,里面的无人机根据指令飞到空中巡视,收集到的数据实时传输到后方数据库。巡查结束后,无人机可以自动精准回落。

据悉,该无人机机场平台是企业的产品“云巢”,而无人机具有5G联网功能,名为“云雀”。按照规划,该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云巢约1000台,云雀约3000台,专业传感器3000套,为电力、水务、农林、测绘以及高精度地图等行业用户提供软硬件工业级无人机自动化解决方案。

周成虎对该项目的发展寄予厚望,“人工智能、大数据毫无疑问是未来技术变革的方向。我们希望能够重构中国无人机遥感技术,实现‘上有卫星星座,下有无人机遥感网络’。”

丹灶不仅是他选中的量产基地,也是应用示范的基地。在活动现场,中科云图和丹灶签约,丹灶镇5G网联无人机智能化城市网格管理项目启动,双方将打通国土、城管、水务、环保、应急等8大应用领域,通过对无人机自驾系统进行5G联网,实现24小时低空无人巡查,覆盖丹灶全域,以此探索智慧城市建设。

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对这种“产业化+应用”的模式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南海应该带头开展项目应用推广,未来不仅要输出产品,也要输出模式、输出解决方案。

顶尖专家+国家级基地:瞄准科技成果转化环节发力

中科云图并非首个落户丹灶的院士项目。据悉,丹灶目前已有中科云图5G无人机自驾系统制造项目、北理工智能医用冷箱制造项目、佛山市仙湖实验室项目、广东省科学院院士成果转化中心仙湖基地项目、先进金属基复合材料应用及产业化项目等5个“院士项目”进驻,共计7名院士参与其中。

院士项目频频落户,与丹灶镇近年来发力“两高四新”,建设高端的产业基地密切相关。近年来,丹灶镇着力打造新能源、智能安全两大新兴产业。在产业布局的同时,基地建设成效也非常引人注目。

智能安全产业的“大本营”是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其与“翰林水道”共融,既有高端的载体项目联东U谷,实现工厂可以上楼,又有风景优美的翰林湖、高端的商住载体等作为配套。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获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应急管理部批准为“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确认了国家级产业基地的“江湖地位”。

氢能产业则以佛山市仙湖氢谷作为核心,与“有为水道”共同打造,形成城产人文融合发展的态势,并且引入了佛山仙湖实验室、氢能学院等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机构,引入“小初高”一站式优质教育资源,构建最为优质的发展生态圈。

一流的产业基地,给了丹灶镇引导顶尖资源,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底气。丹灶引入的院士项目,均入驻了上述空间。

与此同时,便利的区位和完善的配套也是院士项目落户的重要原因。中科云图总经理潘屹峰表示,丹灶镇是五金之都,可以为产品零部件提供良好配套。理工亘舒智能医用冷箱与云监控平台项目落户的想法也类似,冷箱制造所需要的箱体、电池、材料等,均可就近找到供应商,有利于快速产业化。

东部孵化西部加速:突破科创成果转化的薄弱环节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思想引领下,全国各地对优质的创新资源趋之若鹜。但是优质的科创项目落地也并非易事。潘屹峰介绍,在来到丹灶前,他们也面临着量产的问题,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区域,在他们看来,“空间、配套、创新”三个方面缺一不可。

他所提出的“空间”问题,在各地提出的孵化育成体系链条中有明确的引导。“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的架构已经较为成熟。其中前端的孵化器和后端的科技园数量都远高于加速器。而企业从“破壳而出”到“羽翼丰满”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一些经过了孵化环节的科创企业,会因难以找到合适的土地或缺乏建设资金、没有后续支持而“出走”或“夭折”。

欲引导更多的院士进驻,还需要解决这一“薄弱环节”问题。正因如此,丹灶镇出台了“加速器十条”,从建设奖励、高质量加速器奖励、运营奖励、创新创业团队奖励、投融资扶持、租金补贴、开拓市场支持、教育医疗扶持、一对一服务、用地支持方面对相关企业进行支持。

根据计划,该镇将在5年内打造10个企业加速器。建成后,南海区东部孵化、西部加速的格局将进一步形成。“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对接优质的经营者进行园区开发。”丹灶镇镇长陆文勇表示。

目前丹灶镇已有联东U谷等优质的加速器案例,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广东省科学院仙湖科创加速器暨院士成果转化中心仙湖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以仙湖科创加速器+院士项目为起点,丹灶镇加速器建设、运营的大潮即将开启。

新闻来源:佛山日报


 
 
 
  • 天气
点一盏长信宫灯看古人的环保理念现藏于河北博物院的长信宫灯,见证了中国古人的环保意识,被誉为“中华第一灯”。近年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碎铜片中发现了鸟尊遗失的尾部残片,并于2018年归还给山西博物院,2019年山西博物院文物保护中心对鸟尊进行了修复。女皇武则天的除罪金简河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之一“武则天金简”,是现存唯一一件属于武则天的文物,它的发现也极具戏剧色彩。
1
话说镇馆之宝,来看各地博物馆“C位”
“作为《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富阳的自然景观有强大的文化力量,中国的山水是可居、可览、可游的。”踱步于富春江畔,单霁翔用手中的手机拍下了《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富阳的山山水水。”北京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17日现身杭州富阳时表示。
2
单霁翔谈《富春山居图》:中国山水可居、可览、可游
例如被比作“海底鹅肝”的日本鮟鱇鱼肝,因其口感和风味让食客趋之若鹜。相较于之前三期中接踵而至的美味和温暖戳心的人间故事,本期美食显得有些“暗黑”——来自全球各地的众多杂碎即将竞相登场。更令人惊奇的是有些杂碎甚至“进阶”成为顶级食材。
3
边角料如何成美食?《风味人间2》聚焦“暗黑”料理
在Yamy看来,穿婚纱不一定非要等到婚礼才能实现,在拍摄一次独一无二的闺蜜照时,Yamy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婚纱主题。Yamy则选择了一件充满女王范的大气风格的婚纱。不过,Yamy也难改搞笑本色,借着飘逸的婚纱顺势来了一段大秧歌,把姐妹们逗得笑声不断。
4
《横冲直撞20岁》夏日篇回归,Yamy谈出道心得
5月18日,汪曾祺纪念馆在江苏高邮正式开馆,“百年汪老”书画展同日开展。该特色街区总建筑面积9500多平米,按“一轴两带三片”分为四个功能区,分别为汪曾祺纪念馆、汪迷部落、汪氏家宴以及汪氏客栈。
5
汪曾祺纪念馆正式开馆,“汪迷”打卡又添新去处!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2
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3
习近平将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来源:新华视点。
4
金句来了!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二、免去王海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来源:新华社。
5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